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五日)上午出席香港許願節2019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今日大年初一,我在林村許願節現場首先和全港市民和所有新聞界的朋友拜年,希望大家新一年有新的開始,最重要是身體健康、萬事勝意、家庭幸福、工作順利、香港政通人和、風調雨順、欣欣向榮。今日我來這個場合其實很有意思,因為林村許願樹節其實不只是一個中國文化傳統,亦糅合了香港地區獨特的色彩,是一個大型的節日項目,吸引很多遊客,可以說是傳承中國的文化,亦反映出政府高度關注社區的建設。

  我剛才在演辭都有交代到,為配合行政長官在上一次《施政報告》說的二百多項措施,政府由現在直到五月,每個月都有措施陸續落實,每個月都有一些惠及民生的項目推出來。例如一月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正式實施,每個月的翌月月中十六號,即今個月十六號,大家的八達通,只要你乘車超過每月四百元,額外的每一百元都有二十五元補貼,這在八達通可以自己取回,不用申請的,只要每個月十六號就可取回上個月的補貼,即時增值在八達通裏,會有二百二十萬市民受惠,不論貧富,也不用資產審查,只要你用八達通坐交通工具,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二月開始,二月一日開始所有政府社會福利的現金援助,包括長者生活津貼、生果金、傷殘津貼和綜援,全部是調升百分之0.8。以長者生活津貼為例,大家很關心長者的福祉,現時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已經增加至三千五百八十五元,3585,四十八萬長者正領取高額,即每月三千五百多元的津貼,另外有達六萬長者正領取二千六百多元的津貼,即是普通額。

  第三件事,三月開始,三月一日開始,政府亦推出一個優化香港大廈電梯的計劃,因為很多舊民居的電梯其實是需要提升安全,要更新,要優化,相關的費用是不少的,我們會接受申請,估計一萬三千部電梯在過程中會被更換或優化。

  四月一日開始亦會有一個新計劃惠及全港市民,在持續進修基金中大幅改善,現時是一次性最高一萬元,只可以申請一次,但是現在我們會提升到兩萬元,即是倍增,同時把合資格年齡提升至七十歲,由六十五歲延展至七十歲都合資格。以往開了戶口而結束了的,只要你還有錢餘下在戶口,可以重新啟動戶口用餘下的錢,假如你以往一萬元用了五千元餘下五千元,那餘下的五千元可以重新起動,加上新的便是一萬五千元。用了一萬元的話,亦會有額外一萬元津貼給大家,這可以鼓勵持續進修,提升技能。

  五一勞動節亦是一個重要日子,屆時最低工資全面提升百分之5.7,由現時34.5元增加三元至37.5元,這個對市民而言是有很大的生活改善,亦改善我們基層「打工仔」的收入。

  我相信還有很多惠民措施亦要大家等等,因為財政司司長二月二十七日會發表他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他亦說了,第一,會撐企業,以應對經濟外圍因素;第二是要保就業;第三是促進民生發展,所以將會有一連串措施在預算案向大家交代。多謝大家今日來這個地方。

記者:剛剛有市民許願時,希望拿4,000元不要這麼麻煩,覺得政府不是在便利他們,你有甚麼回應?另外就是拿現金支票的地點究竟研究得怎樣?

政務司司長:首先,拿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我們一直進行優化工作,大家也知道。首先,表格不是問題,大量的表格已經就緒,有充足的表格讓市民拿,請大家不用急,因為四月尾也可申請,所以不需要「一窩蜂」一次過拿,現在我們已經有足夠、充裕的表格。第二,熱線電話數目亦提升到60條線,有需要的話,政府的1823熱線亦會加入服務,即是肯定我們的電話不會無人接,這個情況不會出現,真是可以方便市民解答問題。第三就是支票方面,其實拿支票的人應該不會太多,因為大部分有戶口,即使他沒有戶口的,除了去學生資助辦事處外,另一個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亦可拿到。我們再研究可否有更多地方可以拿支票,我們想這些事。現在還未發放,因為都是剛開始收申請,現在都收了十多二十萬份申請,我們開始做處理工作,所以我們一直都盡量做利民便民的措施,基本上我們會繼續改善。

記者:如果研究的話,會打算拓展至哪些地方可以拿?和我們之前最新聽只可以去觀塘拿支票,現在是否所有學生和職津辦事處都可以拿到?

政務司司長:是正在研究散落到(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地區辦事處都可以拿到支票,據我了解正硏究的或有四個,如可行會變得方便很多,我們正進一步考慮是否更加可以便利,但實際上沒有戶口的人數不會太多,一般人應該有戶口,若沒有戶口的,我們都盡量便利他們,回應大家訴求。

記者:醫護界方面說每日150個單程證是造成醫院爆煲的情況,政府聽不聽到醫護界的意見和如何處理?

政務司司長:最重要是大家實事求事,因為每日150個家庭團聚是由來已久的安排,亦是一個在人道立場又好,或為香港長遠發展角度而言,而家庭團聚是重要的,這一點大家是了解的。研究前線同事在醫護前線的壓力方面,我們完全明白,我們應該有短、中、長措施,所以我們真的很感謝他們緊守崗位,在短、中、長期資源方面,我們要提供足夠資源。人手方面,我們盡可能吸引已退休的醫護人員重回工作,要有合理條件吸引他們,亦要繼續吸引外來人才來香港,特別是例如你說有限度註冊醫生。我在較早前也說過,去年九月我到倫敦公幹時亦見過在英國倫敦讀書的醫科生和就職醫生,全是香港人,我與他們有講座,談了兩小時,有百多人出席,亦有很多被我打動了考慮會回來香港,雖然有一個三年的有限度註冊,最低限度是有一個開始。我們要有一個文化改變,大家全方位去處理問題。對醫護人員的壓力是明白和了解,亦感謝他們。

記者:但政府一直給很多錢予醫管局,前線都說感受不了改善,其實政府在監管醫管局會否有改善地方可以做到?

政務司司長:其實政府在這方面,食衞局和醫管局保持緊密的聯繫,我們知道有很多的訴求,亦有很多改善的地方,我們一定不會掉以輕心。可以做到的,政府一定竭盡所能去做。

  我想補充一句,就是衷心感謝這個假期全港所有緊守崗位的政府同事、所有服務界朋友、非政府的朋友,包括公共交通工具、很多服務行業。這個假期是重要的,是香港一個旅行的旺季,大家都知道。我們估計由年三十晚到星期日為止,有735萬人次出入香港,即出入境的人數高達735萬,高峰是明天,然後回港的高峰是年初三。你可以想像對於我們前線同事壓力是大的。

  今早我去了落馬洲邊境管制站打氣,亦了解他們的工作量和前線同事。剛才亦去了大埔富善邨的一間安老院慰問一些長者。這個活動已經是今日的第三站,希望我們香港未來一年風調雨順,大家安居樂業;做生意繼續可以賺到錢;打工仔工作要穩定,收入要穩定,有人工加;所有長者退休生活可安享黃金歲月;我們香港可以向前發展。

記者:林正財建議海外醫生方面,如果是港人子女可以放寬一點,讓他們快點回來香港就業,其實政府對於這個建議有什麼看法?另外剛剛你說知道醫護的訴求,會監管醫管局,其實現在會否已經想到任何監管措施,令到那五億真的可以去得到前線?最後一條問題就是防賄條例,你先前在立法會講到如果將防賄條例涵蓋到特首可能會和行政長官的獨特憲制地位不吻合,但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就反駁其實《基本法》沒有提到特首可以豁免,其實將防賄條例涵蓋到特首亦沒有違憲的,你們會否循着戴啟思的意見再研究,還是會堅持違憲這個說法?

政務司司長:首先三條問題,第一條問題在醫護人員人手壓力方面,我們一定會從短、中、長期希望去紓緩,最重要短期先紓緩,這是很重要的。有坊間建議可否讓港人子女如果是就讀醫科或是在海外行醫,可否有特別的安排,對於此事我們持開放態度,其實我們是歡迎的,最重要是專業水平等等,這是最重要的。第二,有關於坊間提到關於行政長官防賄條例適用的安排,我在立法會兩星期前回答了一條相關的口頭問題時很清楚說到,我們是要全方位、全盤去考慮很多因素,是複雜的、錯綜複雜的,因為第一、涉及憲制,因為特首是香港特區的首長,同時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首長,其實兩者都是重要的。除了憲制之外亦有法律的問題,要一籃子考慮。坊間有很多的意見。我們不排除在過程中會深入研究,這正正是我們需要時間的原因。多謝大家。
 
2019年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