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今日(二月五日)上午在香港國際機場出席賀年活動後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今日是大年初一,在此恭祝全港市民豬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出入平安、家庭幸福。

  今早,我去了維園看看食環署同事在花市後的清潔工作,現在來到香港國際機場。大家都知道每次放假香港國際機場都特別忙碌,事實上,在二○一八年,香港國際機場屢破紀錄,無論在空運和客運都破了紀錄--在客運方面超過7 000萬人次;在空運方面我們更是全球第一,超過500萬公噸。每次放年假,市民都很開心出外或在本地遊玩,但希望大家都記得,我們的城市能夠高效地運作都是靠我們十八萬公務員不斷努力,和數以萬計的公營機構-包括機管局和醫管局-同事為市民提供持續、優質的服務。所以我今日都盡量去這些地方為我們的公營機構和公務員同事打氣,亦祝願他們在未來一年工作順利。

記者:林太,想問問沙中線的施工紀錄不齊的問題,早前有傳媒報道會展站亦有千多張表格遺失,有沒有其他站也有這個問題?以及會展站方面是否屬實?

行政長官:過去一年,港鐵這個大型沙中線項目真的出了很多問題,引起社會的關注,特區政府是非常重視,亦很嚴肅地調查和跟進有關沙中線工程的問題,大前提一定是確保安全我們才會開通這條沙中線。我已經在早前宣布了由夏正民法官領導的獨立法定調查委員會將會擴大它的職權範圍,一併調查沙中線紅磡站的三個額外部分,其他有關沙中線的工程,包括這位傳媒朋友剛才提到的,都會由運房局和我們成立了的一個三人專責小組來跟進。當然,在獨立調查委員會稍後發表的報告裏,如果顯示應該有更進一步的調查,特區政府一定會嚴肅跟進。

記者:超聲波方面,會不會繼續沿用這個方法來測試?早前有人說過它不準確。

行政長官:這些技術的問題,應該交回給我們的專業部門跟進。我會一如以往,正如我應該是去年五、六月期間都說過,政府會徹底調查、全面跟進,需要追究的地方我們一定會嚴肅追究。

記者:想問醫管局方面,不少醫生、護士都覺得人手很不足,但政府稱推五億,但他其實覺得不可以對症下藥,就算不斷加床位,但他們覺得加了床位,又加不到人手,是不是不能對症下藥?

行政長官:如果你留意我的說法,無論去年額外撥五億元予醫管局或今年的額外五億元,都從來無說這五億元可以解決香港公營醫療系統面對的問題。我今年說得很清楚,我在一段時間裏聽到醫護界的朋友發表了很多關於如何可以比較徹底處理香港醫療問題的意見,例如應該做多些基層醫療,減少入院的需要;培訓更多醫護的人手;加強跨界別的合作,例如社福界和醫療界,所有工作我們正跟進中。但面對冬季流感高峰期,壓力實在更加大,所以儘管醫管局對我說,它們現在財政上可以支持在冬季流感的額外特別津貼或額外工作需求,為了展示政府對於我們前線同事的支持和關懷,另外撥了這五億元,醫管局有需要可以向食衞局作出申請。一系列比較徹底解決香港公營醫療系統的問題,我們都從不鬆懈,都在跟進中,包括人手問題。

記者:但短期內幫不到他們,一直都是這樣說。短期內人手問題一直都幫不到他們?

行政長官:人手問題難以在短期內解決,譬如要培訓一個醫生是要很多年,但我們都已起步增加醫學生數目,希望增加醫療人手。護士培訓名額更加不斷增加,大家都知道教育局現在已經增加到除了八間院校的課程,還有自資課程,也有每年三千個按香港人手的需要而資助的自資院校課程,那裏不少是護理的課程,培訓人手是不斷地進行中。但最終我覺得任何一個地方的醫療系統如果太過以醫院和治療來主導,都會產生這個問題,尤其是我們的人口將會進入一個比較老齡化的階段,所以在我這屆政府,我們很強調要做好基層醫療,要做好健康的促進或者檢查的服務,減少不必要的入院,這是我們一個大的方向,但這個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致,但我們會循這個方向繼續努力。多謝大家。



2019年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