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五日)上午到維多利亞公園視察清理情況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早晨,今日是年初一,首先恭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龍馬精神、出入平安。各位記者朋友,希望你們工作順利、萬事如意。

  我先談談關於現時的流感情況,目前流感情況仍然處於高水平,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監測,看到不同的監測指標與上星期比較都有回落的趨勢,例如流感病毒陽性的指數亦有回落趨勢,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床房(使用率)和急症室的求診數字也有些回落的情況。當然我希望大家身體健康,但在新春期間萬一有不適,醫管局較早前公布全港共有14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在假期期間仍然會提供服務。在假期期間和之後一星期,醫管局亦額外提供3 900個籌額,服務巿民。除了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之外,有私家診所和一些慈善團體提供的診所提供服務,包括中醫服務,亦會在新年期間開診。大家可以到醫管局網站新春假期求診一站式資訊,找到相關的服務資訊,希望巿身體健康。

記者:幼稚園在年假後是否需要繼續延長假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幼稚園的上課安排,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對流感情況保持密切監測。大家知道,政府於一月二十四日公布幼稚園提早開始放假,即時舒緩學校爆發或兒科入院的情況。雖然現時流感仍然處於高水平,但與上一、兩個星期比較,部分指標有回落趨勢,所以我們會與教育局緊密聯繫,並監察接下來的情況。我們暫時未看到有需要延長(新年假期),但我們會一直監察,如有任何新進展,我們便會公布。

  另外,有關年宵巿場的環保方面,大家都提出很多意見,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環境局及環境保護署一直就減廢或環保措施保持密切溝通,我們亦全力支持環保,在確保食物安全的大前提下,我相信有很多不同的現行做法,可以作出平衡和配合,這對巿民來說也很重要。如果每一位巿民都有環保意識,對於年宵巿場的環保情況、減廢情況一定會更加好。

記者:㰙檔重用蠔殼是否合法或安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㰙檔重用蠔殼的問題,我相信對每個㰙檔售賣的東西,食環署都有指引,㰙檔必須遵從相關指引。
 
2019年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