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異常溫暖的一月
*******
  二○一九年一月華南沿岸較少受到北方冷空氣影響,令本港遠較正常溫暖。本月平均氣溫及平均最低氣溫為18.1度及16.4度,分別較正常值高1.8度及1.9度,兩者皆是有記錄以來一月份的第三高。本月平均最高氣溫為20.4度,較正常值高1.8度,是有記錄以來一月份的第五高。本月亦較正常少雨,月總雨量只有4.7毫米,約為正常值24.7毫米的五分之一。
 
  一股強烈冬季季候風自二○一八年年底持續影響華南沿岸地區,二○一九年一月一日本港天氣寒冷,香港天文台於當天錄得本月最低氣溫11.4度。其後兩日天氣清涼、多雲及有幾陣雨。隨着該股季候風漸漸緩和,一月四日至五日本港短暫時間有陽光,氣溫逐漸回升。受一股微弱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一月六日至八日本港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雨。
 
  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於一月九日影響華南沿岸地區,本港當天風勢轉強。隨着該股偏東氣流逐漸緩和,一月十日至十二日本港天氣較為和暖,部分時間有陽光及能見度較低。一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偏東氣流再度增強,本港大致多雲、有幾陣微雨及早上有薄霧。
 
  受華南沿岸地區的一股東北季候風影響,一月十五日本港天氣較涼及有幾陣雨,翌日持續多雲及天氣清涼。隨着覆蓋沿岸地區的雲團消散,一月十七日本港日間漸轉天晴。一月十八日該股東北季候風逐漸被一股偏東氣流取代,一月十八日至十九日本港天氣再度轉為大致多雲及有幾陣微雨。隨着該股偏東氣流緩和,一月二十日除早晚有幾陣微雨外,本港天氣溫暖及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
 
  一股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及其補充先後於一月二十日晚間及一月二十六日抵達華南沿岸地區,令本港於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八日期間普遍天晴及乾燥,早上天氣清涼。隨着東北季候風逐漸緩和,本港天氣於本月餘下時間和暖,部分時間有陽光。一月三十一日本港天氣相當溫暖,香港天文台氣溫上升至本月最高的24.5度。
 
  二○一九年一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一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一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9年2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