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維持健康生活模式 響應二○一九年「世界癌症日」(附圖)
***************************
  衞生署今日(二月三日)呼籲市民響應二○一九年「世界癌症日」,透過健康生活模式防控癌症。
 
  國際抗癌聯盟將每年二月四日訂為「世界癌症日」,旨在提高社區對癌症威脅的了解,並聯同全球人口應對癌症。今年主題是「我是而且我願意」,表示每一個人均有能力減少癌症對自己、對他們所愛的人和世界造成的影響。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市民可透過避免吸煙和飲酒,多做體能活動,並維持健康飲食,多進食蔬菜水果,以及減少食用高熱量的食物和醃製肉類等方式,預防和減低患癌風險。
 
  發言人特別提醒新春期間美食當前,市民應多選用低脂天然的食材,例如豬柳、牛腱、海鮮、豆腐和鮮腐竹,並採用蒸、焯、焗等健康烹調方法。品嚐賀年食品時要注意進食的份量,避免暴飲暴食,亦可考慮水果入饌和選擇水果送禮。
 
  在二○一六年,香港錄得接近31 500宗癌症新症,當中最常見的五種癌症分別是大腸癌、肺癌、乳癌、前列腺癌和肝癌。癌症亦是香港的頭號殺手。
 
  發言人說:「不健康的生活模式是導致癌症的主要原因,有研究指出維持健康的生活模式可預防百分之四十的癌症。」
 
  癌症的主要風險因素包括煙草、酒精、缺乏體能活動、不健康飲食和超重或肥胖。煙草是最重要的癌症風險因素,百分之九十的肺癌是由煙草引致,而酒精亦與煙草一樣已被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列為第一類致癌物。
 
  另外,世衞估計大約百分之二十一至二十五的乳癌和大腸癌主要因缺乏體能活動所致。不健康飲食和從而導致的超重或肥胖,亦會增加患上多種癌症的風險。
 
  政府於去年五月公布《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為香港設定九項於二○二五年或之前實現的目標,當中涵蓋針對上述不良生活模式的行動。
 
  衞生署一直積極推廣健康飲食和鼓勵恆常運動,以減少非傳染病(包括癌症)對醫療和社會造成的負擔,去年十二月正式展開「健康香港2025 | 郁一郁・健康啲」大型宣傳運動,呼籲市民增加體能活動,建立活躍生活模式以預防非傳染病。
 
  為鼓勵市民從「郁一郁」開始多做體能活動,衞生署特別創作了吉祥物「匿獅Lion」。「匿獅Lion」會透過不同形式鼓勵市民建立活躍生活模式,並會不定期在全港各區作快閃活動,詳情可參閱「匿獅Lion」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lazylionhk)。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世界癌症日」的資料,可瀏覽國際抗癌聯盟相關網頁(www.uicc.org/world-cancer-day-2019)。
 
2019年2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