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日)上午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現時港鐵說不排除沙中線其他車站都會有文件缺失的情況,其實政府會否一併交給執法部門去處理和查處?
 
政務司司長:路政署已要求港鐵提供所有的資料,在索取有關的資料後會跟進。昨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很清楚地說,亦會將手上那些有關的資料知會警方,加上行政長官亦已交代了,現時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工作和職權範圍會擴闊至包括其他特別是紅磡的兩條隧道等等,要給委員會一點時間去工作。
 
記者:想問問其實政府在三十日召開記者會時已公開說過不會報警處理,到底在何時開始改變決定,要交給執法部門處理?另外,剛才在電台節目中提到未來政策委員會也會想多些細節上的事情,但以往我們知道政策委員會可能只是做大方向、決定一個方針,即是要委員會考慮到落實那些事,這會否是大材小用?
 
政務司司長:首先,關於鐵路的事我不再補充了,我剛才已說得很清晰,陳帆局長昨日亦已出來交代了。第二,就是關於政策委員會方面,我在這個星期決定了政策委員會將來在討論一些重大的民生項目時,當然會討論決定政策的方向、政策的內容,但討論落實政策是同樣重要。過去這幾個星期有兩件事我們是很關注整個落實的過程,這方面我們一定要做好落實的工夫,所以我有一個建議——同事們亦同意、司局長亦同意,就是我們在還未正式推出相關政策前,大家一定要很詳細地就細節方面作一個現實檢測reality check,特別用一個市民的角度、用家的角度來看問題,如果有跨局之間的問題,例如在操作上,我們高層即時可以把它理順和解決,在時間上亦可能會爭取到更到位。這個出發點是利民便民、以民為本。我不會覺得是甚麼大材小用,其實我們最重要是政策要到位,政策理念要清晰,亦是要有根有據的。但在落實過程中,正所謂「魔鬼在細節」,所以一定要確保細節處理好,不要令我們落實時遇到一些阻滯,而最重要是不要令市民有不好的觀感,以及他們亦真的能得到服務,這是最重要的。
 
記者:想問一下,這些工作其實不是suppose應該一早在部門的層次那裏要想清楚?為何要到高層次那裏又要再想清楚?是否反映之前的官員在思考或政策制定時比較「離地」?
 
政務司司長:大家要明白到每個部門他們當然是有職責落實計劃,但有時有些跨局、跨部門的事,有些盲點可能未必看得那麼清楚,亦可能在協作上是可以更加理順。所以我們是要做好這件事情,精益求精。我們是將實事做好、好事做實,目的只有一個──以民為本。
 
記者:另外警務處處長剛剛在另一個電台說未收到運房局的報案,想問政府會何時處理,或者會否報案?
 
政務司司長:運房局會跟進這件事,我剛才說過,我不再補充了。
 
記者:司長,剛才也有問過,其實你是否認同過往政府的做法真是太「離地」?
 
政務司司長:我舉一個例子,我剛才在電台節目亦說得很清楚,以60至64歲綜援的安排來說,政策的理念是清晰的,定位亦是明確的,但的確我們在論述和解說方面是做得不足。還有一件事情是有時間落差,因為往往有些政策可能是一年前批准的,大家當時對政策是認識和接受的,但無奈落實時已相隔一年時間,很多事可能模糊了,很多人的印象可能也沒那麼清晰等等,可能在溝通方面我們要做多些工夫。所以我們將來在民生項目出台前,政策制定當然很清晰,在獲得行會同意、政府內部同意去做後,到落實時一定要事前再做些政黨的溝通工作,亦是確保大家不會出現誤會的情況,是真的希望理順事情,每件事都做得好,更加到位。
 
記者:沙中線方面就說已交給執法部門跟進,何否說是哪個執法部門?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港鐵沙中線的情況,我不再補充了,因為昨日局長已出來有很詳細、全面的交代。
 
記者:但一直沒有說過何時有這樣的決定交,和交給哪個部門?
 
政務司司長:我想在適當的時候,局長會再補充,但最重要現在大家要明白,焦點是我們希望給予時間獨立調查委員會完成它的工作。
 
記者:司長,想問交給執法部門的時候,其實這件事已令市民對於政府和港鐵的信心已經大失。其實會不會盡快或現在可以公開得到提交了給哪一個執法部門和何時提交?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提到,局長會在適當的時候向大家交代有關事件。
 
記者:司長,想問因為剛剛派錢四千元方面,有人發現有職員用「紅白藍」膠袋收表和一些沒有證件的人收表,會否擔心市民的資料外洩?
 
政務司司長:我們一定會確保資料處理方面一定要安全,亦都要保密。所以這方面大家不用擔心,有關前線部門一定會確保申請者的資料受到充分保障。
 
記者:(有關將行政長官納入《防止賄賂條例》)那有沒有時間表?
 
政務司司長:我們盡一切努力去做,因為事件是複雜的,因為牽涉到《基本法》和行政長官那個特別的、特殊的憲制地位。在憲制方面,她是香港特區的行政長官、亦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首長,有很多法律和憲制問題我們真的需要釐清,所以需要些時間去跟進此事。
 
記者:這是否不否認有來自北京的壓力?
 
政務司司長:我已經說過我不會評論任何外間的揣測,但我們現在做的工作是須要全盤去看。我祝願大家新年進步,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今早(二月二日)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政經星期六」。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