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管局積極跟進調查委員會建議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去年十一月成立調查委員會,透過三宗未能適時察覺X光片顯示病人肺部出現異常陰影的個案,探討如何協助及支援醫護人員更適時從X光檢查中察覺病變。

  委員會經調查後,認為三宗個案共通的根本原因為感知落差,並提出以下建議:
 
(一)加強前線醫生解讀胸腔X光的針對性培訓;

(二)因應公立醫院胸腔X光片數量增加而放射科醫生撰寫報告需時,委員會建議可透過以下方法支援前線臨床醫生:

     i. 研究使用人工智能系統協助檢出偶然發現或未能輕易察覺,並與原有檢查目的無相關的病變;
     ii. 外購遙距放射科解讀服務予海外放射科專家協助分析;
     iii. 就公營醫療放射科人手制定長遠規劃,加強人手應付上升的需求。

(三)醫管局應就上述各項支援方法訂定適用範圍及優先次序。

  就委員會提出的多項建議,醫管局已制定相關執行計劃:

短中期措施
(一)由資深醫生覆檢急症室直接出院病人的胸腔X光片;
(二)提供網上培訓,加強前線醫生解讀胸腔X光的技巧;

中長期措施
(三)積極研究於臨床應用人工智能的可行性,預計在年底前可於試點部門展開臨床應用研究;
(四)探討從海外購買放射科解讀服務支援臨床判斷的可行性,包括理解有關技術、法律、財務問題及相關專科的意見。

  醫管局放射科統籌委員會亦會根據建議,制訂引入人工智能系統或外購服務的適用範圍及優次的政策。
 
  醫管局總辦事處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醫生表示,管理層理解前線臨床工作相當繁忙,會全力探討可行方法支援前線同事的工作:「我們會積極研究及落實各項措施,以不影響同事工作量的前提下,支援前線醫護人員的臨床判讀工作,以適時檢測出胸腔X光片的異常情況。我們亦會就放射科長遠人手需求作出規劃,繼續增聘及挽留人手,包括招聘非本地培訓醫生以有限度執業註冊到公立醫院工作,以配合服務需要。」
 
  醫管局謹向調查委員會主席及成員致謝,委員會名單如下:
 
  主席:

  王耀忠醫生
  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放射科及核子醫學部部門主管

     成員:

     1. 袁家兒醫生
   將軍澳醫院外科部門主管
          
     2. 劉柱良醫生
   屯門醫院、博愛醫院及天水圍醫院急症科部門主管
          
     3. 陳偉文醫生
   伊利沙伯醫院內科部門主管
          
     4. 冼藝泉醫生
   醫院管理局(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總行政經理
 
2019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