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路政署署長陳派明今日(二月一日)出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知道社會對沙中線是非常關心。政府的目標和責任是確保沙中線整體建設及結構、鐵路及公眾安全都必須受到保證,然後才會開通。在此前提下,我們已要求港鐵(公司)進行內部審計。沙中線紅磡站以外的所有車站都會進行審計工作,確保有關建造細節符合設計及結構安全。(港鐵公司)亦須向我們提交報告,有關工作預期在三月底完成。
  
  政府團隊,即路政署,亦會在顧問團(沙田至中環線項目專家顧問團)的監督下,以及核證顧問的協助下,為紅磡站以外的其他車站進行審計工作。我們開始時工作會集中在鑽石山站和土瓜灣站,完成有關工作後再擴展到其他車站,確保主體結構工程安全。至於第三部分,當我們完成第一、第二階段兩項審計工作後,如果一切相對正常並符合基準,港鐵公司須向屋宇署遞交所有建造圖則、設計及記錄,讓屋宇署處理竣工證明書的安排。我們希望透過三層的工作,可以確認整個沙中線(項目的安全,透過)剛才提及的三個層次的工作得以證明。

  就着剛才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中提到,紅磡站南面連接隧道、北面連接隧道,以至列車停放處的跟進工作,我們已要求港鐵公司提交全面評估的建議,並會嚴肅跟進有關調查,確保日後的工作及車站結構、鐵路安全得以保證。

記者:如果有一半曾經牽涉在工程上的港鐵職員已經離職,日後如要追究責任而又牽涉刑事成份,假設他們已離開香港,如何確保做錯的人承受應有責任?在將來的鐵路工程,政府是否需要派員在工地確保這些沒有RISC form(「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便進行工程的情況不再出現?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這位傳媒朋友的提問,我相信香港的執法及司法機構應該有其機制處理你剛才提及的情況。至於日後的規管工作,很坦白說,大家都看到港鐵(公司)現場施工監核程序有很大缺失,在這方面,我們會嚴肅要求港鐵(公司)進行檢討,如何確保日後的工作質量受保證。除此之外,我們會躬身自省,回顧、檢討自己的監核工作,看看日後在鐵路工程中與港鐵(公司)的互動、監察,甚至是審批的程序方面有甚麼可以改善的安排。

記者:會否要求港鐵(公司)公開其他車站的數據確保沒有問題?另外,局部通車方面會考慮甚麼因素?通車方案何時會有定案?想問(路政署)署長,路政署作為監督,一直就RISC form……,是否不知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着沙中線局部通車的安排,我們首先需要確認有關車站和整體鐵路線的建造合乎基本合約要求,以至鐵路結構的安全。在我們決定能否局部通車前,我們須確認信號系統、鐵路沿線設施,以至交通配套、鐵路運力作整體考慮。除此之外,沿線局部開通的車站結構安全亦須確認。這些工作完成後,我們才可決定是否能夠、何時可以局部通車。

記者:(有關其他車站的數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沙中線沿線其他車站的數據安排,我們的看法是首先讓港鐵公司完成沿線車站的審計工作,然後我們才到議會作交代。

路政署署長:就着剛才的問題關於路政署是否知悉有一些RISC form缺失,其實去年港鐵公司向承建商已經發出一些不合格通知書。不合格通知書的內容正正就是有一些RISC form缺失。我們知悉這件事,亦一直有跟進,亦向港鐵公司取更多資料。直至最近,港鐵公司才可提供RISC form缺失的範圍,是有四成,是有一個比較大的缺失。所以我們覺得事態嚴重,盡快向公眾交代。

記者:之前無報警,為何或是何時覺得有涉及刑事開始報警?可否說清楚時間點?為了釋除公眾疑慮,會否考慮拆除整個紅磡站月台?甚至你有否跟他們說這個也是你們的option之一,着港鐵研究一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我們將事件轉介執法機構跟進,大家都明白當執法機構已經在處理有關事情時,我們不適宜再作任何評論。

記者:可否說清楚最近一次是否再將新的資料交給警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這方面的工作,在轉介予執法單位後,不適宜再作評論,請理解。至於剛才提及不同的跟進安排,以至對車站的處理,我們持開放態度,但最重要是視乎跟進審核工作完成後,實際情況如何再作決定較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