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區(擴展部分)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中區(擴展部分)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二月一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中區(擴展部分)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面積約46.70公頃,東至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擴建部分,南抵干諾道中/夏慤道走廊,西及康樂廣場及機場鐵路香港站,北面伸展至海旁。
 
  約14.34公頃的土地劃作「休憩用地」,涵蓋由民耀街伸延的海濱長廊、現有的紀念花園、添馬公園,以及在香港演藝學院北面預留的休憩用地。
 
  由皇后像廣場及香港滙豐銀行大廈伸展至海旁約5.23公頃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作商業發展。
 
  現時位於龍匯道的中信大廈所在地劃為「商業」地帶,佔地約0.36公頃。
 
  為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以及供應土地予政府、提供社區所需社會服務的機構和其他機構,以供用於與其工作直接有關或互相配合的用途,約5.77公頃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除了位於前添馬艦基地的政府總部及立法會綜合大樓,現有的大會堂高座和低座,以及大會堂停車場及附屬建築物均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
 
  約8.42公頃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特定用途,包括軍事用途、與海旁有關之商業及休憩用途、碼頭及有關設施以及高架行人走廊。
 
  規劃區同時提供土地興建重要策略基礎設施,核准大綱圖上顯示為「道路」的地區約11.32公頃,提供土地作地面道路網絡。
 
  中區(擴展部分)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24/9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港島規劃處、中西區民政事務處,以及灣仔民政諮詢中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9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