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沙田至中環線工程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沙田至中環線工程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們已向委員會提交沙中線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的工程季度報告,我們今日向委員會匯報沙中線的最新情況。

  正如我們在一月三十日的記者會向大家匯報,港鐵公司向政府表示,除了紅磡站擴建月台外,於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紅磡站南面連接隧道、以及列車停放處的工程,亦發現有施工紀錄缺失和未經政府同意而作出工程改動的問題。現時港鐵公司仍未能夠向政府提交詳細資料,所以我們對問題的規模和影響,直至目前所掌握的資訊仍然有限。

  行政長官已於昨日(一月三十一日)下午宣布由終審法院前非常任法官夏正民擔任主席的沙中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擴大至包括上述三部分工程。行政長官將於稍後與行政會議討論,落實相關決定。

  為了審慎起見,政府會檢視沙中線其他車站,以確認其主要結構工程有否出現與紅磡站擴建部分工程相類似的質量問題。在運房局的專家顧問團監督下,路政署將聯同其監察及核證顧問分階段審核沙中線其他車站的工程。首先將檢視土瓜灣站和鑽石山站,相關工作會在短期內展開。

  港鐵公司作為沙中線工程項目的管理人,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確保沙中線項目的施工質量達到應有的水平。就紅磡站發現的新問題,政府對港鐵公司的表現,感到非常失望和遺憾。政府已敦促港鐵公司盡快詳細交代事件、檢視在相關合約內其他工程有否出現類似問題、提交全面評估建議以核實竣工情況,以及評估事件對屯馬線的全線或局部開通計劃的影響。

  至於局部開通「大圍至紅磡段」部分車站及路段,港鐵公司指局部開通的方案是否可行,主要受制於列車停放處範圍內,用作沙中線屯馬線的鐵路系統控制室是否能及早通過有關部門包括屋宇署及消防處的審批。此外,有關局部開通方案需考慮局部開通鐵路路段的技術可行性、鐵路系統的運載力、訊號系統的改動、路面交通的配合等因素。政府會繼續與港鐵公司探討合適的方案,並以實質可行性和鐵路營運安全為優先考慮。

  主席,我現在請港鐵公司透過投影片簡報沙中線項目工程的最新進展。

  多謝主席。
 
2019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