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三十一日)下午參觀花墟公園「綠色年宵」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快將過年,在此祝大家身體健康,同時我們亦希望整個社會更加惜物減廢。今年我們在全香港十五個年宵市場推行「綠色年宵」,比過去幾年更進一步。這裏有幾方面的進步,除了今年開始,(「綠色年宵」)全面覆蓋香港全部年宵市場外,在回收物料方面亦更加擴大,例如今年新增的包括廚餘回收,塑膠方面亦包括了發泡膠,以及一些園林廢物亦有回收循環再用或再生。至於源頭減廢方面亦是重要的,所以今次我們在「綠色年宵」都支持大家共享資源,例如循環再用環保購物袋;如果在這裏飲食,亦可使用可重用餐具,減少即棄塑膠;在年宵市場完結時,可能剩下一些帳篷、帆布、枱櫈或層架,亦會有收集處,可以在現場或「綠在區區」有協作,讓這些資源可以循環再用,整體來說是盡量減廢,珍惜資源,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亦盡量惜物減廢,「咪做大嘥鬼」。

記者:局長想問關於電動車,是否研究過覺得「一換一」計劃成效不很顯著,所以放寬條件?明年要有三成電動車你說這不是政府目標,其實政府有沒有這方面的目標?

環境局局長:從環保方面,我們希望改善香港路邊空氣質素。過去幾年香港路邊主要空氣污染物(濃度)已改善幾成,當然我們關注車輛對路邊空氣質素的影響。路邊空氣污染物中,商用車輛所佔排放為八、九成以上,因此我們的重點是令多些商用車更環保,包括(轉用)混能車及電動車。商用電動車現時首次登記稅為全免,我們亦會檢視綠色運輸試驗基金,令合香港環境用的電動商用車更普及。至於私人電動車,我們聽到社會不同的意見,包括立法會議員的意見,認為參與「一換一」計劃須擁有舊私家車三年這條件可能減低一些人換車的意欲,因此我們回應社會訴求,將三年減至一年半,令更多車主能及早換車,其他要求則大致不變。

記者:剛才你都提到減廢,但今次政府派4,000元,印製表格也使用了超過四百萬張紙,而市民印副本都需要用紙,你覺得這會否頗浪費?有沒有提出過不需用紙而以電子的方法?

環境局局長:整體來說,政府關注與社會相關的民生議題。我們會聽取社會各方面,特別是加強推動環保減廢的意見。我們會累積經驗,希望將來能夠向前行並做得更好。例如今次的「綠色年宵」就是一例。過去數年,我們在減廢方面的工作都一步步進步,而「綠色年宵」所覆蓋的市集已由往年的數個增加至今年全港共十五個,而所回收的物料亦逐步擴大。相信無論在環保或其他方面,政府都是逐步向前。希望大家支持。謝謝大家!



2019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