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
***********
下稿代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

  本新聞稿撮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一九年一月第八十二次會議所作的決定:
 
調整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指配用作提供大規模公共流動服務的頻譜的提供網絡及服務責任
----------------------

  經考慮業界的要求,通訊局決定調整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用作提供大規模公共流動服務的頻譜的受配者在履行提供網絡及服務責任所須達成的里程碑。在作出調整後,受配者須於獲指配頻譜後按最少須設置的無線電裝置總數,在首三年內設置當中的兩成,另在四年內增設三成,以及在五年內增設餘下的五成。

  上述調整回應了業界最近因應相關設備的供應情況(尤其是室內解決方案)和改裝站址以設置無線電基站所需的時間而提出的要求。儘管通訊局作出相關調整,受配者在獲指配頻譜後首五年內最少須設置的無線電裝置總數(根據獲指配頻譜的數量按比例而設定)的要求不會受到影響。另外,為保證頻譜受配者履行提供網絡及服務責任而收取的履約保證金金額(即每兆赫獲指配的頻譜收取一百萬元)亦維持不變。通訊局會在頻譜受配者達成每個里程碑後,退還該期的履約保證金予有關受配者,每期金額相同。

  有意申請以行政方式指配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用作提供大規模流動服務頻譜的人士,應在提交申請前考慮上述提供網絡及服務責任的調整,並於截止日期當日或之前提交申請。申請的截止日期已因應業界的要求延至二○一九年二月二十二日。

香港寬頻網絡有限公司(香港寬頻)錯誤收帳
--------------------

  香港寬頻於二○一八年六月發生兩宗流動虛擬網絡營辦商服務錯誤收帳的事件。首宗事件影響四千七百七十三名客戶;第二宗事件則影響一百五十五名客戶。兩宗事件所涉及的錯誤帳款總額約為六十萬元。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已就該兩宗事件作出調查。經考慮通訊辦提交的調查結果及香港寬頻的申述後,通訊局總結認為香港寬頻違反了其服務營辦商牌照(牌照號碼第094號)的特別條件第5.1條的要求,該項條件規定持牌人須採取一切合理的步驟以確保就有關服務採用的計帳系統準確和可靠。通訊局決定向香港寬頻發出勸喻,促請它嚴格遵守其服務營辦商牌照的特別條件第5.1條的規定。詳情請參閱在通訊局網站所公布的《通訊局決定》:www.coms-auth.hk/filemanager/statement/en/upload/490/HKBN_FinalDecision_20190131.pdf(只提供英文版本)。

時代衛視國際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時代衛視)違反牌照條件
--------------------------

  時代衛視在二○一八年一月一日至二○一九年一月十五日期間未能按其持牌機構建議書提供服務,亦未能提供並維持足夠的備用設備,以避免或盡量減少其服務中斷,違反其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牌照)條件第10.1及26條,通訊局決定向時代衛視施加罰款十萬元。

  根據時代衛視的牌照,除非獲通訊局批准,否則時代衛視須按其於申請牌照時所提交的持牌機構建議書提供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時代衛視亦須提供並維持足夠的備用設備,以確保服務中斷的情況可以避免或減少,並須盡快進行必要的維修或零件更換。時代衛視在二○一八年一月一日至二○一九年一月十五日期間停播,並且未能提供資料顯示其已採取措施提供備用設備或確保盡快維修和更換零件,從而避免或減少服務中斷的情況。

  儘管時代衛視已於二○一九年一月十六日恢復服務,而由於其服務對象為內地和亞太地區的觀眾,因此對本地觀眾沒有重大影響,但暫停服務十二個月屬嚴重違反牌照條件。此外,時代衛視於停播七個月後,並於通訊辦作出查詢時方告知通訊局其已停播,這亦非時代衛視首次在未經通訊局批准的情況下,未能按其持牌機構建議書提供服務。經考慮個案的情況和時代衛視的申述,通訊局決定就時代衛視違反其牌照條件第10.1及26條,向其施加罰款十萬元。

廣播投訴
----

  通訊局審議了一宗有關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播放的三個電視節目含有間接宣傳的投訴個案,該三個節目是於二○一八年三月及五月在翡翠台播放的《TVB 2018影視展星勢》、《東張西望》及《愛‧回家之開心速遞》。由於有關節目是在規管間接宣傳的修訂條文實施前播放,因此須根據於二○一八年七月二十七日前有效的業務守則的相關條文處理(註)。通訊局經考慮個案後,決定就無綫違反當時的《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中的相關條文向其發出警告。

  上述個案詳情載於: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_20190131_c.pdf
 
註:通訊局在二○一八年七月四日公布放寬電視節目服務中對間接宣傳的規管。為此,通訊局對業務守則中規管間接宣傳的條文作出修訂,經修訂的業務守則於二○一八年七月二十七日生效。
 
2019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