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及環運會推廣「綠色年宵」至全港年宵市場(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主席沈祖堯教授今日(一月三十一日)連同環運會委員及轄下宣傳工作小組成員到訪界限街花墟公園「綠色年宵」,呼籲年宵市場商販和市民一同響應環保,參與節慶活動及歡度歲晚時奉行惜物減廢,避免浪費資源。

  花墟公園「綠色年宵」由環運會、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及長春社合辦。場內設有環保宣傳站,向市民提供綠色新年小貼士及派發新生利是封,並設有環保購物袋共享站,供市民捐贈及取用可重用購物袋,以減少使用即棄膠袋。場內亦有環保大使引導市民及檔主進行正確的分類和乾淨回收。不少檔主已簽署「綠色商戶」環保約章,承諾實踐源頭減廢、支持回收及共享資源。場內亦提供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務,鼓勵市民響應「走塑、走即棄」,減少使用即棄餐具。

  除花墟公園外,今年環運會與環保署更將「綠色年宵」推廣至全港所有年宵市場。除了回收廢紙、塑膠及金屬外,今年亦新增數項回收項目,包括廚餘、園林廢物及發泡膠等,由環保署委聘的承辦商收集及安排回收。年宵市場內亦設有資源共享區,收集商販捐出的剩餘商品和物資(如帆布、帳篷、枱椅、層架、沙包和賀年裝飾等),並於年宵完結後即場分發或轉贈予其他人士繼續使用。年宵攤檔所產生的竹枝及木卡板,亦會得到妥善回收或團體協助進行升級再造。環運會與環保署冀透過上述措施,多管齊下減少年宵市場的垃圾量。

  黃錦星表示,「綠色年宵」透過設立資源分享平台及完善的回收措施,向市民宣傳惜物減廢及物盡其用的信息,令「綠色新年」的理念滲透至社區每一角落。他鼓勵市民逛年宵時自備「年宵綠寶」(即水樽、食物盒、餐具、手巾及環保購物袋),避免使用即棄物品,支持源頭減廢,並呼籲市民實踐乾淨回收,讓資源得以循環再生。

  沈祖堯教授期望商販和市民能夠積極響應「綠色年宵」,減少製造不必要的廢物,攜手建立環保減廢文化,並希望透過舉辦類似活動,啟發其他主辦機構舉辦活動時融入更多綠色元素,共同構建綠色香港。
 
2019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和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沈祖堯教授(左)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到訪花墟公園「綠色年宵」,呼籲商販和市民參與節慶活動及歡度歲晚時奉行惜物減廢,避免浪費資源。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沈祖堯教授(右)和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區偉光(左)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到訪花墟公園「綠色年宵」,鼓勵市民響應「走塑、走即棄」,減少使用即棄餐具。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前排)、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沈祖堯教授(第二排右一)和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區偉光(第二排左一)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到訪花墟公園「綠色年宵」,鼓勵市民響應「走塑、走即棄」,減少使用即棄餐具。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五)和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主席沈祖堯教授(左四)今日(一月三十一日)連同環運會委員及轄下宣傳工作小組成員到訪花墟公園「綠色年宵」,鼓勵市民逛年宵市場時避免使用即棄物品,支持源頭減廢。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四)和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主席沈祖堯教授(左五)今日(一月三十一日)連同環運會委員及轄下宣傳工作小組成員到訪花墟公園「綠色年宵」,鼓勵市民逛年宵市場時避免使用即棄物品,支持源頭減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