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推動金融科技中心發展,鞏固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議案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推動金融科技中心發展,鞏固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再次感謝陳振英議員提出這項動議辯論,以及各位議員的寶貴意見,亦很高興聽到所有發言的議員都支持政府加強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提到,政府一直從五方面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包括推廣、支援措施、規管、人才和資金。各位議員提出的建議其實都包含在我們這五方面的工作當中。我會先從這五方面講解一下政府的政策及現時推動金融科技的工作,然後就個別議員提出的重點和建議作出一些回應。
 
(一)推廣

  在推廣方面,投資推廣署成立的金融科技專責小組負責吸引及協助海外金融科技公司、初創企業家、投資者和培育中心等落戶香港。自二零一六年九月成立以來,專責小組已為超過450家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協助,並吸引了15個創新實驗室和加速器進駐香港。金融科技專責小組亦會舉辦和支持一系列推廣香港金融科技業的活動,包括年度盛事香港金融科技周。剛在去年十一月舉行的金融科技周便吸引了超過8 000名來自50多個地方的與會者參與,有部份在座議員亦有應邀參與。在香港金融科技周的最後一天,我們更首次跨出香港,到深圳體驗內地金融科技發展的情況。是次深圳日提供一個讓海外、內地和本地的金融科技社群聯繫起來的機會,促進交流合作,開拓商機,正正凸顯了香港的獨特優勢和作用。
 
  另一方面,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亦先後與包括英國、新加坡、瑞士、迪拜等地簽訂了金融科技合作協議,建立起金融科技合作和交流的網絡。例如在與英國簽訂的「金融科技橋樑」(Fintech Bridge)協議下,香港和英國兩地的金融科技公司可以利用彼此的支援措施,而投資推廣署和英國國際貿易部(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Trade)亦已分別於二零一八年三月及十月在倫敦及香港舉辦了金融科技獎比賽;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18,英國亦有業界代表參與,開拓亞洲市場。
 
(二)支援措施

  第二方面有關支援措施,數碼港Smart-Space金融科技專區已於二零一六年啟用,為初創企業提供空間作業務基地。數碼港亦提供一系列培育及加速器計劃和資助計劃,為創業家及初創企業提供全方位創業支援和財務資助,亦會安排他們與投資者和金融機構會面,拓展業務。最新推出的「海外及內地市場推廣計劃」則提供財政資助,協助初創企業進行市場研究和推廣、到境外參加展銷活動,以及開拓外地市場。在一系列的支援措施下,數碼港的金融科技生態圈蓬勃,當中初創金融科技公司至今更成功集資超過15億港元。

  在金融科技基建方面,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在去年九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提供一個全面接通不同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平台,讓市民可以隨時隨地利用收款人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作收款帳戶代碼進行跨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的即時資金轉帳。截至二零一八年底,「轉數快」已收到超過200萬個登記註冊,共處理了超過481萬宗交易,涉及總額約1,050億港元及28億元人民幣,平均每天處理約五萬宗交易以及11億港元交易金額。政府亦正研究利用「轉數快」,便利市民透過不同的銀行流動應用程式及電子錢包繳交政府帳單,以推動流動支付市場的發展。
 
  另一項在去年十月啟動的金融科技基建,就是由香港十二間銀行組成的聯盟共同開發的貿易融資平台「貿易聯動」。通過數碼化貿易文件,自動化貿易融資流程和利用區塊鏈技術的功能,「貿易聯動」能提高貿易效率,降低貿易風險和促進貿易流程中獲得融資的機會。金管局會繼續積極探索把「貿易聯動」和其他海外平台連接起來。
 
  此外,銀行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即所謂API框架在今年起分四階段實施,促進銀行和科技公司之間合作,讓科技公司可以使用這些數據發展不同的新服務,例如一些能夠比較不同銀行的產品和服務資料、綜覽名下戶口的財務情況的應用程式等,為客戶帶來創新、便利和穩妥的服務和新體驗。
 
(三)規管
 
  第三方面有關規管,在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時,政府一方面致力鼓勵金融創新,同時亦要做好市場監管,保障投資大眾的利益。
 
  金管局、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保監局(保險業監管局)已分別設立金融科技平台和沙盒,加強監管機構與業界之間的溝通,並提供一個讓科技公司可以測試這些金融科技項目的平台,從而加快推出產品的速度及減低開發成本。監管沙盒自推出至今,已有超過40項新科技產品使用沙盒進行試行,其中28項試行經已完成,有關產品亦已先後推出。
 
  我們的金融監管制度亦與時並進。金管局在去年完成諮詢後,發出《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修訂本。金管局有望在今年首季開始向虛擬銀行發出牌照,讓市民和企業在銀行服務方面有更多及更好的選擇,同時促進普及金融。
 
  另外,保監局有見金融科技的發展,在去年推出一項試驗計劃,名為「快速通道」(Fast Track),加快處理採用全數碼分銷渠道的新保險公司在香港或從香港經營保險業務的授權申請,並已在去年十二月發出首個循「快速通道」申請的虛擬保險公司牌照。
 
  因應虛擬資產在市場上的發展和涉及的風險,我們在去年舉辦了有關「首次代幣發行」,即ICO及「加密貨幣」所涉風險的公眾教育活動,讓公眾正確和更全面了解參與「首次代幣發行」及「加密貨幣」買賣的潛在風險。而在規管方面,證監會在去年十一月發表聲明,闡述有關可能規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概念性框架,以探索這些平台是否適宜受監管。這項監管方針如得到落實,可為有能力並願意依循嚴格標準與作業手法的平台營運者提供一個合規途徑。
 
(四)人才

  第四方面,就金融科技人才培訓,我們從多方面入手,為香港建立一個金融科技的人才庫。在本地人才方面,六所本地大學已相繼推出與金融科技相關的學士和碩士課程。而在政府推行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所涵蓋的指定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當中,由二零一八/一九學年起亦加入了與金融科技相關的課程。職訓局(職業訓練局)亦在二零一八/一九學年起,開辦金融科技高級文憑課程。此外,金管局在去年推出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升級版,提供不同的實習計劃;自推出至今,共有超過270名學生透過計劃進行實習。
 
  至於培訓在職人士方面,香港大學、數碼港及其他業界機構在二零一八年推出了亞洲首個大規模在線公開金融科技課程,即MOOC課程,讓包括在職的金融從業員能夠參與。而為協助本地業界人士提高應用創新科技的能力,政府和業界亦提供不同的培訓計劃;例如在提升保險業及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下,業界組織可以申請資助安排培訓,從而加強從業員採用創新科技的能力。
 
  在吸引海外人才方面,政府在去年八月公布首份香港人才清單,將資深金融科技專才納入其中一項專業,並且將通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按現時年度1,000的配額,為人才清單下合資格人士提供入境便利。此外,政府推出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輸入海外和內地科研人才,實施快速處理安排。計劃會先適用於在香港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從事金融科技及其他指定行業的租戶和培育公司。
 
(五)資金

  最後,在資金方面,現時有各種撥款計劃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支援,包括創新及科技局的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和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等。除此之外,數碼港亦成立了「數碼港投資者網絡」,以協助本地初創公司聯繫本地及海外的投資者,滿足它們在各發展階段的融資需要,目前已有超過100位投資者參與這個投資者網絡,至今協助數碼港的初創企業籌集超過二億元。
 
  現在,我會就個別議員提出的建議作出一些回應。就陳振英議員在議案中有關提升社會的金融科技應用率的建議,正如我之前提到,政府一直從多方面推動金融科技發展,讓金融科技普及化。我們亦明白提升社會的金融科技應用率其中關鍵之一是要讓市民對這些新科技抱有信心。因此政府在發展金融科技的同時,會特別注意保障市民的個人資料,避免市民在使用這些新科技的時候洩漏個人資料而導致對金融科技應用失去信心。我特別留意到莫乃光議員在修正案中亦提及要有一個完善保障個人私隱的制度。現時金管局已明確要求儲值支付工具持牌人須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和相關指引,妥善保管及處理客戶的個人資料。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最近亦全面檢討《個人信貸資料實務守則》,確保信貸資料服務機構在日常運作中有採取適當的措施保障個人信貸資料,防止不當取閱。
 
  就郭榮鏗議員在修正案中提及法例要與時並進,正如我剛才所說,各個金融監管機構都有就金融科技發展的監管上作出一些檢討和調整。例如在規管儲值支付工具方面,《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第584章)於二零一五年生效,訂明有關儲值支付工具的發牌及監管制度。截至二零一八年九月,使用中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總數為5,181萬個,總交易量約為15億宗,而總交易金額為410億港元。這正正顯示了各個金融監管機構的工作和努力。
 
  就陳健波議員及莫乃光議員在修正案中建議協助加強本地科技初創企業和金融機構的溝通方面,數碼港正正提供了一系列的措施,為本地初創公司和大型金融機構進行服務配對,涵蓋的金融科技服務包括「電子化認識你的客戶」(eKYC)、個人和生物識別、身分認證、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數碼港會繼續推動相關的工作。
 
  而就莫乃光議員在修正案中建議協助企業加強資訊保安的能力方面,證監會已於去年刊發有關網絡保安基本規定的指引,當中包括適用於登入系統的雙重認證,並同時就業界在網絡保安及資訊科技風險管理方面的良好作業手法發出通函。
 
  就黃定光議員在修正案中建議開發「電子化認識你的客戶」(eKYC)平台,金管局一直與銀行公會緊密合作,鼓勵業界運用「專業資訊機構」(KYCU),以提高銀行進行客戶盡職審查的效率和提升客戶體驗。現時銀行公會已收集市場對有關發展的興趣和建議,會因應研究結果決定「專業資訊機構」的未來發展。議員有提及而我們亦了解,目前來說銀行公會的KYCU主要是針對中小企的KYC,而創新科技局在設計數碼個人身分eID系統時亦預留彈性,使系統在日後可靈活地支援公私營機構提供的服務,包括用於協助金融機構進行「認識你的客戶」的程序。多位議員提到個人eKYC的重要性,所以我們會積極研究香港如何發展一個個人資料庫,作為一個基建鼓勵促進KYCU的成立,亦可助長金融科技,特別是初創企業的發展。
 
  此外,黃定光議員亦建議加強跨境流動支付。政府和金管局一直積極推動這方面的工作,並與內地相關部門研究本地電子錢包在內地使用。去年十月起,騰訊旗下的WeChat Pay Hong Kong已經可逐步於內地使用。其他一些支付營運商,例如銀聯國際及中銀香港,亦推出了手機支付應用程式方便港人在內地進行手機支付。金管局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探討香港電子錢包在內地更廣泛使用的可行性。
 
  就張華峰議員在修正案中提及的科技券計畫,創新科技署一直密切檢視科技券計劃的運作,並適時優化。例如去年二月放寬了計劃的申請資格,讓更多本地企業,包括較大型企業及初創企業受惠。創新科技署正就計劃的成效及運作模式,包括資助範圍、資助額及評審程序進行全面檢討,並會根據檢討結果進一步優化計劃。
 
  就議員提及跨境金融監管沙盒的建議,我們十分歡迎內地及大灣區的金融科技公司來港發展,並歡迎合資格的內地公司申請使用金管局、證監會和保監局的金融科技監管沙盒作測試,以加快新科技產品的推出。金管局、證監會和保監局亦設有金融科技專用平台,專責與金融科技業界溝通。內地及大灣區的公司如有興趣在港擴展業務,可透過金融科技專用平台與監管機構直接溝通,了解有關監管合規等問題。
 
   有意同時在內地、香港及澳門推行的金融科技項目,需要同時符合三個地區的監管法規。因應大灣區的發展,我們樂於與區內的監管機構作進一步溝通。我們對於加強粵港澳三地金融科技監管交流的建議持開放態度,並願意共同研究。
 
  就監管科技應用,即Suptech方面,金管局認為金融科技除了可應用於銀行和客戶之間的介面,亦可應用於銀行和監管機構的介面,這將有助銀行加強風險管理和合規工作的成效。因此,金管局擴展了「銀行易」的工作範疇,以便推動Regtech在本港的發展和建立Regtech的生態系統。工作範疇包括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監察科技;審慎風險管理和合規;以及研究「機器可讀」(machine-readable)的監管要求。另外,在監管科技,即Suptech方面,金管局將會對收集更精細監管數據和透過科技優化監管流程等進行研究,期望能制定一個整體規劃,繼而按序落實有關的建議。
 
  至於證監會方面,他們設立了一個跨部門的市場信息剖析項目及一個數據分析小組,應用數據科學技術來分析源自內部及外界的金融市場數據,以進一步提升監管效率。另外,證監會曾以試驗方式就重組及查問持牌商號提供的交易相關數據進行分析,並識別出原本可能無法偵察到的違規情況、監控缺失及不合規情況。上述結果令人鼓舞,故證監會現正制訂業界標準,以訂明業界因應證監會要求須提交的交易相關數據的內容及格式。
 
  就議員提及銀行開戶困難的問題,在經過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金管局認為有關情況已有改善,並將會繼續與銀行業界、商界和有關各方合作,共同應對,使銀行在維持有效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的同時,亦能夠落實普及金融,讓正當企業及個人客戶不會在獲得基本銀行服務方面受到不合理的障礙。
 
  為進一步改善情況,金管局亦已委聘服務供應商喬裝客戶到零售銀行作現場檢查的工作,金管局現正詳細審視供應商所提交的初步檢查報告。視乎有關檢查結果,金管局會向個別銀行作出適當的跟進。金管局亦正進行有關中小企開戶的專題評估,以監察銀行就改善客戶體驗所推行措施的成效,以及識別良好手法及注意事項,並將與業界分享相關結果。金管局亦正積極與業界探討在銀行開立及維持帳戶方面運用創新科技,例如人臉識別、生物認證等,協助遙距開戶,以便提升銀行管理風險能力及改善客戶體驗。
 
  就議員提及的其他建議和措施,我們會與相關的部門一同研究。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各位議員就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的工作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我們會繼續推動和加強支援金融科技發展的措施,讓香港成為一個亞洲區內活躍的金融科技中心,並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9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