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海關執法成效顯著 邁向智慧未來(附圖)
*******************
  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今日(一月三十一日)於香港海關總部大樓主持部門二○一八年工作回顧記者會,總結過往一年香港海關顯著的執法成效,以及於促進便商利貿方面的持續發展,並闡述部門建設智慧海關的藍圖目標。

總體情況
----

  海關於二○一八年的執法案件有22 553宗,被捕人數20 019人,兩者較二○一七年數字分別上升38%及40%;檢獲物品價值約12.2億元,較二○一七年下降4%。執法案件中,約60%涉及私煙活動,其次為保障知識產權的案件,以及毒品案件。

毒品案件
----

  海關於二○一八年偵破919宗毒品案件,較二○一七年數字下降3%,拘捕393人,檢獲毒品1 352公斤,較二○一七年分別上升21%及22%。

  年內檢獲主要毒品種類依次為伽瑪丁內酯343.8公斤,按年上升1.8倍;可卡因255.4公斤,按年上升83%;合成卡西酮(浴鹽)192.6公斤,按年下降45%。大麻檢獲量為142.6公斤,較二○一七年下跌38%,但於機場檢獲大麻量則較二○一七年上升69%至132.4公斤。

  機場檢獲毒品較二○一七年上升47%至1059公斤,佔整體檢獲重量約78%;當中於空運貨站檢獲毒品420公斤,較二○一七年上升59%。

  海關於年內偵破市值超過1 000萬元的大型毒品案件有六宗。該六宗大型案件合計搜獲33公斤冰毒及176公斤可卡因,包括一宗搜獲79公斤市值約8 000萬元的可卡因案件,為香港海關歷年在市内偵破最大宗的可卡因案件。

  海關除繼續致力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保持緊密合作,堵截毒品流入香港或經香港轉運至其他地方外,亦會保持與物流業界透過通報機制合作。年內透過機制亦偵破143宗販毒案件,較二○一七年上升35%。

走私
--

  海關去年偵破216宗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而違反《進出口條例》的案件,較二○一七年上升4%,被捕人數為216人,與二○一七年相同,檢獲總值4.17億元的物品,較二○一七年下降21%。

  偵破的案件中,約86%涉及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走私活動,較二○一七年上升5%,但檢獲的電器及電子產品總值則大幅增加70%至1.75億元。海路走私貨物價值亦上升1.1倍至1.79億元。

  於空運貨物渠道的走私案件有270宗,檢獲物品總值為2 600萬元,較二○一七年分別上升17%及19%。

  涉及瀕危物種走私案件有745宗,528人被捕,檢獲物品重量超過27萬公斤,分別上升72%、1.1倍和3.3倍;物品總值則下降48%。如扣除二○一七年一宗7 000公斤象牙案件,檢獲物品重量則上升3.8倍,總貨值大致持平。經陸路貨運及空運貨運渠道截獲的走私瀕危物種貨值分別上升4.6倍及48%。

  年內偵破市值超過500萬元大型走私案件有19宗,檢獲總值約2.46億元的物品,當中兩宗案件分別檢獲3,400萬元及2,200萬元的物品。

  海關會繼續根據風險評估及情報分析,配合海、陸,空巡查監控,以及加強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的情報交流合作,從源頭堵截走私活動。為更有效打擊走私集團,海關亦會繼續積極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追查,凍結及充公犯罪得益。

私煙
--

  於打擊私煙案件方面,二○一八年共有13 582宗案件,較二○一七年上升71%;被捕人數為13 040,較二○一七年上升63%;檢獲私煙5 340萬支,涉及稅款約1.02億元,按年下降12%。由於海關加強執法,大型走私入口香煙案件(涉及50萬支以上)有14宗,檢獲私煙1 950萬支,較二○一七年下降52%。

  私煙案件整體數字有所下降,顯示海關由源頭打擊以截斷私煙供應鏈的行動效果顯著,海關會繼續採取覆蓋整條供應鏈的執法策略打擊私煙活動,包括上游堵截走私、中游取締倉庫和下游掃蕩販賣。

  海關與房屋署合作,於全港超過190個公共屋邨推行的「社區合力緝私煙計劃」效果良好,海關更於年內首次把反私煙宣傳資訊連接到「香港政府Wi-Fi通」,以擴大反私煙信息的宣傳網絡。

保障稅收
----

  海關就應課稅品於二○一八年徵收的稅款為106.8億元,與二○一七年數字相約,當中63.5億元來自煙草類貨品;37.4億元來自碳氫油類;其餘則來自酒精類產品。此外,海關共偵破42宗違反《汽車(首次登記稅)條例》的案件。

保護知識產權
------

  二○一八年海關共偵破951宗侵犯知識產權案件,拘捕725人,較二○一七年分別上升4%及1%;檢獲200萬件侵權物品,按年上升23%;總值約1.04億元,較二○一七年下降12%。主要檢獲侵權物品為衣服及配件、藥劑產品、電器及電子產品、鞋及手錶等。

  二○一八年4月至6月,海關與內地海關採取聯合執法行動,重點打擊跨境走私二○一八世界盃侵權物品,共檢獲約22萬件懷疑侵權物品,總值約1 400萬元。年內海關亦檢獲485部懷疑非法電視機頂盒。

  網上侵權方面,共偵破案件207宗,檢獲物品價值350萬元,貨值較二○一七年上升35%;亦偵破各類網上盜版案件20宗,比二○一七年上升1.5倍。

  實體店鋪利用網上平台作招徠售賣侵權物品案件較二○一七年上升67%至45宗;檢獲貨品總值亦比二○一七年的173萬元上升18%至205萬元。

  青少年涉及網上侵權活動而被捕的人數持續下跌,由二○一七年的65人下降至35人,跌幅超過四成。

  「大數據系統」自二○一七年推行以來,效果良好。去年該系統偵破38宗冒牌貨案件,佔全年網上冒牌貨案件的20%,並檢獲超過3 400件冒牌貨品,佔整體網上侵權案件所檢獲物品數量約61%。

  於執法行動外,法庭亦於年內裁定一個有組織冒牌集團主腦及五名成員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及《刑事罪行條例》罪成,六人於二○一八年分別被判處監禁11至26個月。海關於二○一六年搗破該集團,檢獲冒牌物品超過 12 000件,市值超過500萬元,亦成功充公涉及犯罪得益的資產超過150萬元。

節假日執法
-----

  因應節假日情况,海關於二○一八年農曆新年、暑假、雙十一,以及聖誕/除夕期間加強執法,共偵破3 760宗案件,拘捕3 518人,檢獲總值1億4 450萬元的各類禁運/受管制物品及走私貨物。農曆新年將至,海關已加強部署,繼續嚴厲執法。

《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跨境流動條例》
---------------------

  《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跨境流動條例》(《條例》)於二○一八年七月十六日起實施,執法工作暢順有效。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底,海關共接獲15 049宗申報,涉及金額7 344億元。於《條例》實施首三個月內的寬限期共發出23封書面警告;而於寬限期結束後,於旅客層面有32宗案件以指明款額,即以2 000元定額罰款解除法律責任處理的個案,於貨物層面則有一宗案件仍在調查中。

監理金錢服務經營者
---------

  在監理金錢服務經營者方面,海關於年内發出金錢服務經營者新牌照390宗,批准續牌528宗。期間亦就客戶盡職審查、備存紀錄和其他發牌規定的合規情況對189間持牌金錢服務經營者進行視察,並就四宗無牌經營案件進行檢控,其中一宗案件被告被判罰款40 000元。

保障消費者權益
-------

  在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海關於年內進行超過4 000次巡查/抽查,並就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開立142宗執法個案,成功檢控個案為66宗。

  成功檢控個案中,包括首宗涉及商戶在銷售服務中未能表露其商業用意的定罪個案,案中一名美容公司中介人被判處160小時社會服務令,並被法庭下令向受害人賠償合共238 698元。此案亦是涉及服務業不良營商手法賠償金額最高的䅁件。

  年內亦錄得首宗服務行業涉及餌誘式廣告宣傳而被定罪的個案,案中一名教育中心東主被判罰社會服務令180小時及須向四名受害客戶合共賠償69,380元。此外,亦有首宗涉及美容服務業先誘後轉銷售行為的檢控個案,案中一名美容院職員被判罰社會服務令120小時。

  另外,海關年內亦首次成功檢控一名網上買賣二手車商人更改二手車的行車里數。涉案汽車商人被判監兩個月,緩刑兩年,同時亦被判罰款四萬元。

  為加強打擊不良營商手法的宣傳工作,海關亦於年內推出全新製作的小冊子,介紹過往成功檢控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個案,進一步加深商戶和消費者對《商品說明條例》的認識,推廣守法和重視消費權益的重要性。海關亦將推出宣傳短片,向業界進行合規推廣,加強守法意識。

  於玩具及兒童產品、消費品安全及度量衡方面,海關於二○一八年進行超過4 800次巡查/抽查,分別開立76宗、36宗及56宗執法個䅁,成功檢控個案有34宗。

便利商貿
----

  政府於十二月推出貿易單一窗口第一階段服務,涵蓋五類個別貨種所需要的進出口貿易文件,並計劃最早在今年上半年逐步把服務擴展至涵蓋約共13類貿易文件,讓業界自願選用透過單一電子平台,提交有關文件。為配合貿易單一窗口第一階段服務的推出,香港海關已設立專責辦公室,監督系統的運作,並為用戶提供支援,包括培訓、技術支援及熱線服務。

  「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於二○一二年四月推行,直至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有50家公司獲認證。繼與內地、印度、韓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日本及澳洲海關簽署互認安排後,香港海關去年再與新西蘭簽署互認安排,使香港的互認安排數目遞增至九份,在全球排名穩佔第四位,僅次於韓國、美國及日本。海關亦於去年六月與加拿大海關簽訂行動計劃,正式啟動兩地海關就發展「認可經濟營運商」互認安排的進程。

  內地與香港兩地海關於二○一○年六月推出「葡萄酒通關徵稅便利措施」,為經香港轉口到內地的葡萄酒提供通關徵稅便利。有關的便利措施經過多年來不斷優化,已由二○一七年十一月起擴展至內地全部關區,讓經香港轉口的葡萄酒可在內地全部42個關區享有即時通關便利的待遇。截至二○一八年年底,已有超過1 900萬瓶葡萄酒(貨值約港幣8.9億元)透過此計劃經香港輸往內地。

  粵港兩地海關於二○一六年三月正式推行「跨境一鎖計劃」(計劃),把香港海關的「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與內地海關的「跨境快速通關」對接。目前已於香港及廣東省設立63個清關點,為參與計劃的業界提供超過612條聯運路線,提升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轉運貨物清關效率。截至二○一八年年底,「計劃」共處理超過600萬票的貨物。

  此外,香港海關自二○一五年年底推出的「自由貿易協定中轉貨物便利計劃」,截至二○一八年年底,共處理14 935宗申請,相關貨物總值約11.6億美元,關稅優惠估計超過8,100萬美元。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

  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去年於九月和十月相繼開通。港珠澳大橋是首個連繫三地的大型跨境基建項目,實屬史無前例。為確保通關暢順,國家海關總署廣東分署、香港及澳門三地海關特別簽訂大橋口岸合作互助項目備忘錄。

  隨着大橋順利開通,珠三角西部納入香港方圓三小時車程可達範圍,「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的企業成員及「跨境一鎖計劃」的貨運車輛可同時享有所屬計劃的通關便利和大橋交通效益的雙重效應,業務優勢將更為明顯;而香港海關於「便商利貿」的角色亦得以進一步提升,這對海關及業界而言,實為雙贏局面。

  於高鐵香港段方面,香港海關根據「一地兩檢」原則於香港西九龍站及石崗列車停放處同時執勤,運作同樣暢順。

人力資源
----

  於人手招聘方面,從二○一七年十月海關實施關員全年招聘計劃以來,共接獲超過26 000宗申請。二○一八的年度見習督察招聘工作亦已順利完成,64人獲聘為督察。部門會於二○一九年度聘請約90名督察和450名關員,以填補退休空缺及為其他服務提供相應的人手,以配合部門的工作及發展需要。新一輪海關督察公開招聘將於二○一九年第二季接受申請。

未來發展
----

智慧海關藍圖

  鄧以海表示,持續發展對部門發展十分重要,部門亦會全面配合《行政長官二○一八年施政報告》提出發展智能清關及執法的目標,構建「智慧海關藍圖」,以創科的「應用」、「研發」、「分析」及「防衞」等策略,繼續提升執法能力及推出更多便商利貿措施。

  根據「智慧海關藍圖」的初步構思,香港海關除擔當「監管及服務提供者」的傳統角色外,亦將繼續強化「貿易促成者」的功能,更計劃承擔起「經濟發展推廣者」的多元角色,致力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框架下,把海關服務領域由傳統的「邊界及市內執法」,以及服務「本地經濟體系」,擴展至貢獻區內以至「全球經濟體系」的發展,「護關」及「促商」並重,深化海關的運作和功能。

  他表示,香港海關將建立「智慧邊界管理」、「智慧調查及風險管理」、「智慧便商利貿」,以及「智慧營商發展」四個支柱概念,涵蓋所有海關核心業務,以智慧海關一體化為最終目標,與時並進,開拓角色。

  於「智慧邊界境管理」方面,鄧以海表示隨着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去年相繼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亦將於年內啟用,海關將研究以「智慧關口」為構思,提升口岸清關效率,以及打擊走私及其他犯罪活動。

  海關亦會研究發揮「智慧調查及風險管理」概念,優化數據分析,加強包括保護消費者權益等方面的工作。

  於「智慧便商利貿」方面,部門將繼續配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展貿易單一窗口,方便業界透過單一電子平台,提交貿易文件。

  以上三項支柱概念,整體着眼於「監管及服務提供者」和「貿易促成者」的角色。鄧以海指出,海關必須與時並進,超越傳統角色,成為「經濟發展推廣者」工作的一員,因此需要發揮「智慧營商發展」的藍圖概念,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的發展。他表示,海關將研究優化現行「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及「葡萄酒通關徵稅便利措施」,提升貨物供應鏈安全及通關便利程度,亦會加強保護知識產權的工作,積極協助促進「引進來,走出去」的相互投資活動,提升香港營商環境。

海關一百一十周年誌慶活動

  今年適逢國慶七十載,亦同時迎來部門成立一百一十周年誌慶。鄧以海表示,香港回歸祖國近二十二年,於「一國兩制」制度下,香港繼續擔當單獨關稅地區的角色,且成效顯著,效率極高,與內地海關的通關及執法合作亦不斷提升。他表示「護法百一載,守關迎未來」是部門百一周年誌慶的口號,部門正籌組各項活動,包括海關總部大樓開放日、大會操,以及運動慈善賽等,希望於與民同樂之時,亦加深市民對海關於「一國兩制」制度下工作的認識,分享海關對現今挑戰的承擔和未來發展的願景,共同為國家及香港的繁榮安定一起努力。詳情會於稍後陸續公布。

結語
--

  鄧以海表示,去年對香港海關而言,是承先啟後,別具意義的一年。部門將繼續上下一心,同心同德,以智慧海關一體化為目標,革新部門運作和提升角色層次,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亦加強香港的競爭力,促進經濟發展。
 
2019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中)今日(一月三十一日)主持部門二○一八年度工作回顧記者會。出席記者會的其他海關首長級人員包括副關長何珮珊(左三)、助理關長(稅務及策略支援)譚溢強(右三)、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黎流栢(左二)、助理關長(行政及人力資源發展)顏慶璋(右二)、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陳子達(左一),以及貿易管制處處長傅麗霞(右一)。
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今日(一月三十一日)於二○一八年度工作回顧記者會發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