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署署長在沙田至中環線紅磡站擴建工程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路政署署長陳派明今日(一月三十日)在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正如局長剛才所說,我現在想說一說在紅磡站合約編號1112擴建工程和列車停放處建造工程的最新發展。
   
  我首先說一說剛才提到的三個位置是在哪裏。大家見到黃色部分(附件)是沙中線紅磡站擴建月台,這個位置是在現時紅磡站的東面。圖中右手邊的方向是向北。
   
  剛才講到有三個位置,第一個是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是在這個部分,即在擴建月台以北。另外南面連接隧道是在紅磡站擴建月台的南面部分。而列車停放處就在紅磡站擴建月台的東面。
 
  我接着再讓大家看一看剛才提到的三個位置的典型切面圖。首先是北面連接隧道。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有兩層,上下兩層全長大概125米,連接紅磡站及何文田站方向。整段連接隧道為鋼筋混凝土建築,以明挖回填方式進行。
   
  而紅磡站南面連接隧道位處紅磡站南面,上層連接東西線方向,全長約127米;下層連接南北線方向,全長約40米。這個連接隧道亦同樣為鋼筋混凝土建築,以明挖回填方式進行。
   
  最後,紅磡列車停放處位處紅磡站月台的東面,全長大約500米,闊度大約280米。列車停放處的作用是有11條軌道作停放列車之用,而另外有1條軌道作列車檢查,以及另1條軌道作清洗列車。這個結構亦是以鋼筋混凝土及明挖回填方式建造。
   
  在二○一八年四月,港鐵公司曾向承建商發出一些「不符合通知書」。港鐵公司於二○一八年六月及七月亦向路政署報告情況,但當時所提供的資料只有「不符合通知書」的情況,但未有詳細資料,所以我們即時要求港鐵公司提供更詳細資料並繼續跟進。
 
  至二○一八年十二月,港鐵公司仍未提供進一步的實質資料。期間,路政署在每月的項目監督委員會都有跟進進度。
   
  直至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日,港鐵公司致函路政署,指出承建商就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工程提交的竣工資料不完整,缺失的施工紀錄包括「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 (即RISC Form)。除此之外,部分接駁位置即鋼筋接駁位置,由原來鋼筋搭接方式改為以螺絲帽連接的方式去進行,但具體資料及範圍有幾多改用了這個方法做連接呢?港鐵公司仍未能提供。另外,有些關於物料測試的紀錄資料,港鐵公司亦未能全面提供。港鐵公司當時表示,紅磡站南面連接隧道亦有類似的情況出現。
   
  在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三日政府及港鐵公司在一個會議上,港鐵公司表示由於三項工程均涉及工程紀錄不完整的情況,所以需要更多時間掌握完整建造資料。
 
  在一月二十四日與政府及港鐵公司的會議上,港鐵公司亦指出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並不完整,港鐵公司表示約有40%表格未能提供,是有缺失。
   
  讓我說多一些關於「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是甚麼。根據港鐵公司的項目綜合管理系統,在一些建築工序中會安排「關鍵檢查點」,即 hold point。在該些關鍵檢查點必須獲得准許、同意或無反對通知情況下,承建商才可繼續進行下一步工程。
   
  在這些「關鍵檢查點」,承建商若對相關工作檢查表示滿意,承建商便須向港鐵公司提交申請、並於該申請中簽名。然後,港鐵公司會進行檢測。
   
  我舉個例子,如果是做一個落石屎的工程,通常會牽涉到釘板、紮鐵,跟着是落石屎。例如在紮鐵完成後,承建商需要在關鍵檢查點向港鐵公司提交一個「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以示鋼筋的屈紮工作完成。要得到港鐵公司批准,同意是按圖則完成後,承建商才能繼續落石屎工作。
 
  政府對事件十分關注,於一月二十四日即之前提及的會議後已去信要求港鐵公司詳細交代事件-
 
1)包括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紅磡站列車停放處以及紅磡站南面連接隧道的施工紀錄不完整的情況,和相關問題的規模和程度提供進一步資料;
2)要求港鐵公司檢視在合約1112內其他工程有否出現類似問題;
3)提交全面評估,以核實施工情況;
4)事件對屯馬線開通計劃包括全面或局部開通作評估。

  路政署於一月二十八日收到港鐵公司日期為一月二十六日的回覆,表示港鐵公司在最近檢視時,發現紅磡列車停放處的施工紀錄亦有不完整的情況。此外,港鐵公司表示會就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整合承建商的修訂圖則及聘請工程技術顧問,覆核建造紀錄及修訂設計圖則。港鐵公司亦會就紅磡站南面連接隧道和紅磡列車停放處進行類似步驟。
   
  路政署認為港鐵公司的回覆仍未能全面交代事件,包括施工紀錄不完整的具體情況,相關問題的規模和程度未清楚,以及事件對屯馬線的全線或局部開通計劃的影響。政府會嚴肅地跟進事件,已要求港鐵公司盡快提供進一步資料,並再次提醒港鐵公司作為沙中線項目管理人,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確保沙中線項目的施工達到應有的水平。對於港鐵公司作為沙中線項目管理人的表現,我們感到遺憾。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