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推動金融科技中心發展,鞏固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議案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推動金融科技中心發展,鞏固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陳振英議員提出這項動議辯論,以及陳健波議員、郭榮鏗議員、莫乃光議員、黃定光議員和張華峰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讓我們有這個機會,向立法會匯報我們在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方面的工作,以及就相關的議題交換意見。

  近年,發展金融科技已成為國際大趨勢。發展金融科技不但可以提供創新的金融服務,便利市民的生活;更可以提升香港金融服務業的整體競爭力,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事實上,香港是全球排名第三、亞洲排名第一的金融中心,更是亞洲第一的基金管理樞紐。自二零零九年起的十年內,香港全年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在其中六年全球稱冠。此外,香港是世界第六大和亞洲第二大銀行中心,全球100家頂尖銀行中有77家在香港經營,也是世界第四大外匯市場。

  特區政府發展金融科技的政策目標,就是要結合本屆政府積極推動的創新科技,以及在金融服務方面的固有優勢,打造香港成為亞洲區內活躍的金融科技中心;在培育本地金融科技人才的同時,讓來自海外和內地的金融科技人才可以交流和探索新機會的地方,讓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態圈繼續蓬勃發展。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不少發展金融科技的優勢;除了有高度發達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之外,香港的金融法規清晰,而且監管制度完善、與世界接軌,一直都是國際金融機構的理想落腳地。而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市場,而且人才、資金和信息自由流通。這些獨特的優勢都使香港成為發展金融科技的理想地方。

  正如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倡議,在推動經濟發展上,政府要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在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時,我們亦一直扮演「促成者」和「推廣者」,從五方面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包括推廣、支援措施、規管、人才和資金。在政府、金融監管機構及業界共同努力下,香港金融科技生態的發展更見蓬勃。現時香港已經有超過500家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和公司,而全球知名的創新實驗室和加速器計劃,包括埃森哲(Accenture)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德勤(Deloitte)亞太區區塊鏈實驗室,及來自以色列的金融科技平台「The Floor」等亦紛紛落戶香港。

  主席,現在我將繼續聆聽議員就議案及修正案的意見,在總結發言時再作整體回應。多謝主席。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