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檢視季節性流感最新情況及疫苗效用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今日(一月三十日)召開會議,檢視2018/19年度冬季流感季節的最新情況及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效用。
 
  會上,科學委員會知悉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目前仍然高企,但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截至一月十九日一星期的30.10%,下跌至截至一月二十六日一星期的25.48%。院舍/學校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宗數由上周高位錄得的211宗,大幅下降至本星期首四天(截至一月二十九日)的21宗。
 
  同時,主要診斷為流感而入住公立醫院的比率由截至一月十九日一星期的1.53宗(每一萬人口計),下跌至截至一月二十六日一星期的1.15宗(每一萬人口計)。六歲以下兒童與流感相關的入院率同期由10.94宗下跌至7.65宗(每一萬人口計)。
 
  在上述期間,急症室流行性感冒病類症狀組的每周平均比率由254.1宗輕微下降至246.1宗(每千個有診斷碼的求診個案)。公立醫院經化驗確診的流感個案每日平均數由一月十六至二十二日的每日312宗,逐漸減少至一月二十三至二十九日的每日234宗。
 
  在今日的會議上,科學委員會亦檢視了有關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效用的最新數據。科學委員會知悉現時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株與2018/19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病毒株相似。
 
  衞生防護中心在2018/19年度流感季節繼續與參與其定點監測計劃的私家醫生合作收集數據,以估算當季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效用。初步結果顯示,在2018/19年度流感季節,就基層醫療層面經實驗室確診的流感個案,季節性流感疫苗能夠提供約60%的保護。衞生防護中心今季會繼續向私家醫生收集數據,監察流感疫苗的效用。
 
  委員在會上亦聽取了香港大學簡報最近進行一項基於醫院的研究結果,以估算流感疫苗對預防兒童因流感而住院的效用,季初的估算顯示,流感疫苗的效用為90%,表示已接種流感疫苗的兒童因流感住院的機會與未接種本季疫苗的兒童相比減少90%。
 
  科學委員會確認,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無論在門診或住院層面預防季節性流感均非常有效。然而,科學委員會注意到大部分嚴重流感個案未有在本季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由於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預期會在未來一段時間維持在高水平,委員同意,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並在2018/19年度仍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尤其兒童、年齡50至64歲的人士、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盡快接種疫苗以加強個人保護。
 
  市民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2125)或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疫苗接種計劃專頁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