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泊車轉乘設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近年,越來越多市民遷往新界偏遠鄉郊地區居住。由於該等地區欠缺公共交通服務,他們需乘坐私家車往返就近市中心以應付日常需要,或往返市區工作。為紓緩私家車數目日增對市區道路網絡的壓力,政府多年來推行泊車轉乘計劃,藉泊車費優惠鼓勵市民把私家車停泊在公共交通樞紐或鐵路站旁,然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市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哪些公共交通樞紐和鐵路站有推行泊車轉乘計劃;過去三年,每年該等地點每處的泊車位數目、繁忙和非繁忙時段使用率、爆滿時間百分比,以及泊車費水平和優惠為何;

(二)因應市區道路擠塞問題日趨嚴重,政府會否大幅增加泊車轉乘計劃的泊車位數目和泊車費優惠;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一直有市民建議在屯門公路轉乘站和大欖隧道巴士轉乘站推行大型泊車轉乘計劃,以及增加在西鐵錦上路站和東鐵上水站旁的泊車轉乘計劃泊車位,政府有否跟進該等建議;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運輸政策是以公共交通為本,鼓勵市民盡量使用公共交通網絡,減少依賴私家車出行。其中,鐵路載客量高、快捷方便,是綠色高效的集體運輸工具,所以政府一直以鐵路為骨幹,同時協調其他的公共交通服務,包括載客量高的專營巴士、提供輔助接駁服務的小巴等。事實上,目前香港每日有超過1 200萬人次使用公共交通服務,佔出行人次近九成,使用率為全球之冠。

  在此前提下,政府支持在合適的鐵路站或鄰近地點提供泊車轉乘設施,鼓勵駕駛人士停泊車輛後轉乘鐵路,減少車輛駛進道路交通擠塞的地區。

  就陳恒鑌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在答覆如下:

(一)目前,全港有25個停車場提供泊車轉乘優惠,其中九個由房屋署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管理,四個由私人公司管理,以及12個由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領展公司)管理,提供合共約10 000個泊車位。

  當中,九個由房屋署及港鐵公司管理並提供泊車轉乘服務的停車場,提供合共3 513個泊車轉乘泊車位。這些停車場設置於港鐵站或鄰近的地點,包括香港站、海洋公園站、九龍站、高速鐵路西九龍站、紅磡站、青衣站、彩虹站、上水站及錦上路站,方便駕駛人士轉乘港鐵。停泊車輛後轉乘港鐵前往目的地的人士可以獲得平均約五折的優惠。各停車場的泊車轉乘收費詳情已上載至港鐵公司的網頁,供市民參閱。

  在二○一八年第三季,平均每日有近2 980人次使用上述泊車轉乘泊車位,而日均泊車轉乘優惠使用人次佔總使用相關泊車位人次近六成,詳情見附件一。運輸署並沒有備存過去三年的相關使用數字。

  至於私人公司及領展公司在其管理的停車場提供泊車轉乘優惠,屬其商業決定,政府沒有其使用數據。有關停車場提供泊車轉乘優惠的車位數量可於附件二中找到。

(二)及(三)就有關增加港鐵上水站旁及錦上路站的泊車轉乘設施,現時位於上水彩園路寶石湖邨附設公共停車場,當所有工程完成時將提供約220個私家車泊車位,其中六成約130個為泊車轉乘車位。第一期停車場已於二○一八年八月啟用,提供166個私家車泊車位,其中100個為泊車轉乘車位。運輸署會繼續監察該停車場泊車轉乘的使用情況。

  現時西鐵錦上路站泊車轉乘設施將永久重置於錦上路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內,預期於二○二五年啟用,提供610個泊車轉乘車位。

  另外,就議員建議在屯門公路巴士轉乘站及大欖隧道巴士轉乘站增設私家車泊車轉乘計劃,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留意需求,循「一地多用」的原則探討和尋覓可供應的土地,以提供所需的泊車及相關的連接道路設施。

  未來,政府會繼續落實交通諮詢委員會二○一四年十二月發表的《香港道路交通擠塞研究報告》內提出的建議,包括調整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和牌照年費、檢討泊車政策等,以減少使用私家車,改善道路交通擠塞。而在推展個別鐵路、市區重建和新發展項目時,政府亦會研究在適當地點增建泊車轉乘設施。在推展鐵路項目時,政府亦會要求港鐵公司評估車站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接駁及轉乘安排,並在個別條件合適的鐵路項目,要求港鐵公司研究泊車轉乘設施的方案,便利市民使用集體運輸。

  從實際角度考慮,要覓得土地增建停車場在今時今日並不容易。而增建泊車位亦須考慮對區內道路網的交通影響。在以公共交通為本,鐵路為骨幹的前提下,運輸署會持續優化公共交通服務,以鼓勵更多駕駛者改變出行習慣,直接改用公共交通服務,務求更有效率地使用有限的道路空間。多謝主席。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