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A號報告書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A號報告書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第七十A號報告書。

  帳委會主席在二○一八年十一月十四日向立法會提交第七十A號報告書時,闡述對審計署署長第七十號報告書內有關「已修復堆填區的管理」及「八號幹線沙田段」這兩個章節的結論及建議。

  我歡迎帳委會的報告書,亦衷心感謝帳委會主席及委員為審議有關報告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並在覆文中詳細交代有關部門的具體回應。我在此扼要說明政府在這兩個重要政策範疇採取的主要措施和進展。

已修復堆填區的管理

  關於「已修復堆填區的管理」,正如帳委會主席指出,香港13個已關閉堆填區內的用地有多項限制,如要發展這些用地,我們需要克服相當大的技術困難,例如地面沉降及持續產生的堆填氣體。雖然如此,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會認真跟進帳委會的建議,務求在這些限制下盡可能發展已關閉堆填區內的用地作康樂或其他合適的用途。

  環保署已於二○一六年全面檢視監察制度及即時引入多項改善措施,包括增加不定時巡查、加強駐守廢物處理設施員工的培訓以提升他們的技術知識及警覺性,以及加裝監察儀器以更密切監察廢物處理設施的運作等。在監察已修復堆填區承辦商方面,環保署接納帳委會的建議,並會採取適當的跟進措施,包括會於設有滲濾污水廠的已修復堆填區加快安裝先進儀器的進度,令監測工作自動化並適時檢測有否違規情況、繼續監管承辦商在修復設施方面的運作,確保其遵守相關的法定和合約要求,並會在將來制定新的堆填區修復合約時,檢視將沒有遵從相關法定要求的事宜納入「設計、建造、營運」合約扣分制度的可行性等。

  就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環保署正與第一期資助計劃獲揀選的兩間機構緊密合作,務求盡快推展有關的活化堆填區項目。環保署亦會檢討第一期資助計劃,制訂所需的改善措施以優化資助計劃的運作安排。

  對於帳委會主席就發展葵涌公園、佐敦谷公園及環保大道寵物公園提出的建議,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已即時作出跟進,我在此作簡短匯報。
 
葵涌公園

  葵涌公園在已修復堆填區上,幅員甚廣,佔地超過25公頃,且被斜坡圍繞,情況特殊,跟本港其他休憩用地的工程項目截然不同。過去的進展主要受到工地情況複雜、技術困難及有其他須優先處理項目等因素的影響,以致未能全面發展。雖然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建議,葵青區整體並無缺乏休憩用地,但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一直努力不懈按照現行機制推展葵涌公園籌劃工作。為顯示政府對落實該工程項目的決心,葵涌公園獲納入二○一七年《施政報告》所載的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內。民政事務局已於二○一八年五月十八日簽發修訂工程界定書,而建築署隨後已即時採取行動,並已於二○一八年十一月提交技術可行性說明書予發展局審批。康文署會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竭盡所能,根據五年計劃推展葵涌公園工程項目;計及各項準備工作及程序,例如詳細設計、就設計諮詢葵青區議會等,目標在 二○二○至二○二一 立法年度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在二○二一年底或之前展開工程。

佐敦谷公園

  至於佐敦谷公園,建築署已與相關機構分享佐敦谷公園項目的經驗,務求日後在已修復堆填區推行工程項目時,加強項目管理工作。

環保大道寵物公園

  汲取建造環保大道寵物公園的經驗,民政事務總署日後如需處理涉及復修堆填區的工程項目,定當因應工地可能出現的不尋常沉降風險,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

八號幹線沙田段

  至於「八號幹線沙田段」,工務部門一向嚴格按照相關的政府通告及手冊,包括《工程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手冊》及《建築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手冊》,監察及管理顧問公司的表現。工務部門會繼續按照有關要求,定期評核和向政策局匯報顧問公司的表現。若發現顧問公司的表現欠佳,政府會採取適當的規管行動,包括暫停其競投工務工程顧問合約的資格等。政府亦會適時檢討相關通告及手冊,以加強管理的成效,並會繼續履行其職責,確保顧問公司提供專業並符合水平的服務。 

  就八號幹線沙田段工程項目,政府在審核及監察顧問的表現方面的確存在進步空間。在汲取此經驗後,政府於二○一八年八月更新的《土木工程管理手冊》,要求所有工務部門的顧問公司在向投標者發出正式覆函前,必須先徵詢有關工務部門的意見。同時,路政署亦已更新內部指引,以優化合約條款及圖則的檢查程序,以提高檢查的準繩度。工務部門除檢查招標文件外,亦需仔細檢查並在招標前覆檢工料清單及在合適情況下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進行查核等。

  我們明白審計署及政府帳目委員會高度關注合約A所涉及的合約談判程序。現時,政府已設有整全的監察機制審批工務部門解決任何合約爭議的處理方案,包括以合約未有訂明的款項解決爭議。即使方案不超出核准工程預算,工務部門亦須根據現行政府指引/規定尋求獲授權人員的批准。另外,工務部門亦須向審計署提供已批准的爭議的副本,以供參考。如有需要,審計署可以進行核查,並在有需要時向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報告。發展局認為上述監察與報告機制運作良好,並會繼續監察運作情況以適時作出檢討。

  主席,我再次衷心感謝帳委會主席及各委員所作的努力和指導。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嚴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應,盡快落實改善措施,確保公帑運用得宜。

  多謝主席。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