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上月十日,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按沙田至中環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的全面評估策略(評估策略),展開開鑿混凝土工作,以核實螺絲帽接駁施工質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照法例,有關承建商在施工時偏離螺絲帽生產商指明的正確安裝螺絲頭的準則,須否事前獲當局批准;若然,有關程序及規定為何,以及當局有否收到有關申請;若有偏離情況但沒有收到申請,當局的跟進行動為何;

(二)鑑於評估策略的表6.3只列出84個樣本中如發現零至五個樣本不合格的情況下,相應的整體螺絲頭與螺絲帽未有妥當接駁的最高百分比(基於百分之九十五的可信程度推算),政府可否逐一列出零至84個樣本不合格的情況下有關百分比;政府分別在甚麼測試結果下,會要求港鐵進行加固工程、拆卸重建有關結構,以及減收工程項目管理費;及

(三)鑑於路政署網頁登載截至本月七日的螺絲帽檢測結果的備註二如下:「於二○一九年一月四日在東西走廊C3區月台層板近西面連續牆底部的測試位置發現一個未經連接而未能進行測試的螺絲帽和鋼筋,詳情有待進一步查證」,但兩日後經更新網頁登載的備註二不再包含「詳情有待進一步查證」的語句,有關的查證工作是否已在該段期間內完成;若是,詳情為何;若否,為何不再包含該語句?

答覆:

主席:

  就陳淑莊議員的提問的三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重視工程的安全及質量。由於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位於由九廣鐵路公司擁有的批租土地上,受《建築物條例》規管,故此紅磡站擴建工程的施工及質量必須符合屋宇署所規定的施工要求。

  就紅磡站擴建工程中擬議使用的螺絲頭鋼筋及螺絲帽,屋宇署已訂明相關要求,包括須符合結構物料的規格說明、螺絲帽生產商的技術規範和品質保證計劃,以及通過工地抽樣物料檢測。

  根據生產商的技術規範,正確安裝紅磡站擴建工程中使用的螺絲頭及螺絲帽接駁組件的準則是:

(i)螺絲頭最多外露兩個扭紋;及
(ii)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至少需要有40毫米。

  除以上由生產商釐定的準則,該組件並須符合屋宇署指明的各種有關物料強度及延性測試的要求。若承建商遵從生產商制訂的技術規範,並遵守屋宇署訂明的工地抽樣物料檢驗、監督和記錄接駁螺絲帽的措施等要求,可以確保螺絲頭與螺絲帽的接駁位能符合相關的安全及質量標準。

  若承建商預計於施工時有需要修改技術規範的情況,事前須徵詢屋宇署並獲得屋宇署同意。若承建商在施工時有偏離技術規範的情況,有關的適任人員須就偏離技術規範的情況向屋宇署提交調查報告,並於有需要時提交補救措施方案。到目前為止,政府並沒有收到港鐵公司或承建商就紅磡站擴建工程使用的螺絲帽而需要修改或偏離技術規範的申請。

(二)港鐵公司作為沙中線工程的項目管理人,有責任提出及進行一切可行方案,以釐清及解決紅磡站擴建工程的問題。經與政府多次商討,港鐵公司建議全面評估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港鐵公司檢視相關建造紀錄,覆核最新修訂設計圖則。在第二階段,港鐵公司需要開鑿部分東西走廊以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檢查,以核實鋼筋接駁細節以及螺絲帽與鋼筋是否妥善接駁。就第二階段的開鑿有兩個目的:(i)就資料不完整的地方開鑿混凝土作實地檢查,以核實紅磡站擴建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接駁位的實際建造情況,這方面涉及開鑿東西走廊月台層板的24個位置進行檢查;及(ii)因應部分鋼筋螺絲頭懷疑被剪短,港鐵公司有需要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位進行詳細檢查,並利用非破壞性測試核實螺絲頭與螺絲帽接駁位的施工質量。港鐵公司按隨機抽樣的結果,鑿開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各28個位置,即合共56個位置讓最少168個鋼筋或螺絲帽外露以供檢查。在第三階段,港鐵公司會綜合首兩個階段的測試結果及當中獲得的月台建造細節、工程質量及考慮生產商所提供的技術數據等資料,為紅磡站擴建工程進行詳細結構分析,以確認工程的整體結構狀況是否可以接受,以及是否須進行補救或加固工程,過程中政府相關部門會嚴格把關。

  全面評估策略的表6.3主要顯示根據統計學推斷不合格樣本數目與整體最高不合格比率的關係。所謂「不合格」,是指個別螺絲頭和螺絲帽未有根據技術規範安裝。至於月台層板是否因為某個數目的螺絲頭和螺絲帽未有根據技術規範安裝而須要進行加固工程甚或拆卸重建,則要視乎在第三階段進行的詳細結構分析後才能確定。

(三)政府一直高度關注全面評估策略的第二階段開鑿檢查工作。為增加透明度,政府於收到新增的檢測結果後,均會在路政署沙中線工程項目網頁上公布,供公眾參閱。

  本年一月四日,路政署於東西走廊C3區月台層板近西面連續牆底部的測試位置,發現一個未經連接而未能進行測試的螺絲帽和鋼筋。由於詳細查證需時,但為了在即日公布最新的測試結果,路政署當日於網頁內加入備註二,簡述有關發現並表示詳情有待進一步查證。屋宇署、路政署及港鐵公司等在隨後數日於現場進行查證工作,並於一月九日確認有關情況,故於同日刪除備註二中「詳情有待進一步查證」的語句。與此同時,鑑於備註項目的數量隨着開鑿進度而有所增加,路政署為改善備註的版面,以表列的形式表達已確認的資料及開鑿過程中的其他發現(包括上述於一月九日確認的資料及發現)。新的版面已於一月十九日起生效,以便公眾參閱更為方便。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