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學校申請其小三全級學生參與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教育局於去年恢復進行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下稱考評局)負責的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每間公營及直資小學各有約一成小三學生被抽選參與評估。此外,學校可自行向考評局申請其小三全級學生參與評估(下稱全級評估),並在此情況下可索取其學校的評估報告。教育局局長在去年三月表示,不會過問有關資料。據報,有別於去年的做法,考評局本年拒絕透露申請全級評估的學校數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及本年至今,分別有多少間學校申請全級評估及所涉學生總數,並按學校種類(即津貼小學、直資小學、官立小學及私立小學)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行政長官於本月八日向傳媒表示,她會「要求各個政策局在安排向傳媒交代一些重要事項……時應該更主動、更積極」,以及她「很尊重傳媒為公眾作監督政府的功能」,加上有意見認為,申請全級評估的學校數目屬制訂小學課程、教學安排及評估制度的重要參考資料,行政長官會否要求教育局向考評局了解其拒絕透露有關資料的原因,讓教育局可向公眾全面交代政策實施情況;及

(三)會否要求學校在申請全級評估前諮詢全校教師及全體家長的意見,以貫徹行政長官提倡在教育範疇「專業領航」、「直接聆聽」的施政方針?

答覆﹕

主席:

  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下稱委員會)自二○一五年進行了逾兩年的檢討工作,透過不同方式和渠道,收集辦學團體、校長、老師、家長等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充分體現了「專業領航」、「直接聆聽」的原則。委員會的報告及建議包括小三系統評估在二○一八年起的安排以及相關優化措施。政府接納了報告的建議,並落實由二○一八年起,小三系統評估分開全港和學校層面處理。

  在全港層面,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下稱考評局)每年以抽樣形式從每所公營及直資學校抽選約百分之十的學生參加小三系統評估。學生的評估結果只會計算在全港層面數據,為教育局提供有用的資料,以調整教育政策及課程安排。

  如學校認為學校層面報告可協助其了解學生整體的強弱項及設計針對性的措施,以協助學生學習,考評局可代安排全體小三學生參與,學校會獲發學校報告。由於教育局只需要全港層面的數據,也看不到全體學生參與的學校數目與小學課程、教學及評估制度的關係,故此不會向考評局索取個別學校的學校報告,也不會詢問有哪些學校參與。

  二○一八年小三系統評估已於去年五月至六月期間舉行。而相關的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亦已於去年十月中上載至考評局網頁。

  就葉議員提出的各項質詢,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正如我剛才指出,小三系統評估自二○一八年起是以「不記名、不記校、不收報告、抽樣參加」形式進行,是一個低風險的評估,教育界及社會人士不必過慮。安排全體小三學生參與系統評估的學校直接聯絡考評局,過程根本不涉及教育局。由於此舉完全是學校的校本決定,而參與學校的數目多寡不是政策目標,教育局已一再重申不會向考評局查詢或索取個別學校的學校報告,不會詢問有哪些學校參與,也不掌握安排全體小三學生參與系統評估的學校數字和學校種類,以免可能被誤會為對學校施壓。我們對有時被指責不願公開根本沒有掌握及與政策實施無關的數據,感到十分無奈。

  同樣,考評局亦只是遵循小三系統評估新安排的政策原意,審慎處理全體小三學生參與系統評估學校的資料。若考評局公開參與學校數目,我們不排除不同意見人士會對相關資料自行解讀,為學校(不論是以抽樣形式或是選擇全體小三學生參與的學校)帶來不必要的壓力。正如去年有消息指大部分官立小學全體參與後,即被指有所謂「帶頭作用」一樣。

  我們明白小三系統評估新安排都是議員、家長、公眾和媒體關心的議題,亦明白政府有責任向公眾解釋政策。因此,教育局於去年接納委員會就小三系統評估的檢討報告建議後,已即日為傳媒舉行簡介會,亦盡快向立法會匯報及解釋相關新安排,讓公眾明白小三系統評估抽樣的要求是與學校層面的校本選擇分開處理,這是完全出於尊重與議員和傳媒的溝通。

  我們會繼續就重要事項加強與議員及媒體溝通,務求詳細解釋相關政策及其運作,並在可行情況下盡力提供查詢的資料和回應提出的問題。

(三)現時官立或其他公營學校的學校管理委員會/法團校董會在校本管理下,處理校內眾多日常大小事務的過程中,均有行之有效的機制與持份者溝通,了解及聆聽他們的意見,並充分利用相關學校管理委員會/法團校董會成員的教育專業背景及經驗,作出以學生利益為大前提的決定。個別學校是否安排全體小三學生參與系統評估屬校本專業決定,應由學校管理委員會/法團校董會以他們行之有效的校本決策機制決定。

  若校內個別家長或老師有任何疑慮,一如在其他校本管理範圍內的事項,可與學校溝通。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例如視學、學校探訪和日常接觸等,了解校本評估的執行情況。

  小三系統評估的安排已大大優化。我們既不會要求學校選擇全體參與,也不贊同任何舉措去標籤安排全體小三學生參加系統評估的學校。我呼籲社會各界不要在這方面為學校徒添壓力,而是騰出空間讓學校專注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專業地作出校本決定。

  教育局會一如以往密切檢視小三系統評估的運作情況,與學校及相關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探討繼續優化的空間並適時向公眾交代政策實施情況。

  多謝主席。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