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政府的公共關係及發布新聞資訊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毛孟靜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傳媒工作者反映,政府近年發布新聞資訊及安排傳媒採訪的手法,乃至官員回應公眾的表現均未達公眾期望,並屢受批評,對新聞自由作為「第四權」帶來深遠影響。他們提出的例子包括:(i)政府沒有邀請傳媒採訪去年九月三日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內地口岸區的交接情況、(ii)政府多次在深夜才公布開鑿沙田至中環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及連續牆而得出的螺絲帽檢測結果,以及(iii)律政司司長就上任行政長官涉嫌貪污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案件回應傳媒時態度不理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在發布新聞資訊、聯繫傳媒和掌握社情脈搏方面的政策及策略為何;
 
(二)有何具體的措施改善發布新聞資訊的即時程度、傳媒採訪安排,以及官員回應公眾時的態度;及
 
(三)會否就政府的公共關係及發布新聞資訊工作,每年進行檢討及作出改善,並向本會提交有關報告,以彰顯開誠布公的施政作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區政府施政以民為本,各項政策措施,都希望讓市民大眾知悉、理解、支持和監督,因此我們非常重視資訊發放的策略和安排。
 
  就毛孟靜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特區政府一貫採取積極、正面的態度,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每當有重大政策或措施出台,均要求政策局及部門及時發布資訊。特區政府認為讓傳媒充分了解政府政策和措施十分重要,因此我們積極為大眾新聞傳媒提供方便有效的資訊發放安排。
 
  在這方面,特區政府以多媒體形式透過傳媒向市民發放信息,包括發放新聞稿、圖片、短片;處理傳媒及公眾查詢;安排傳媒採訪活動;安排政府人員出席電台及電視台的公共事務節目;以及在政府網頁直播記者會和簡報會,並設立網上廣播資料庫,供市民瀏覽等。
 
  政府新聞處聯同各政策局及部門的新聞組人員亦會密切留意大眾新聞傳媒反映的輿情,以盡快讓負責制定和執行政策及措施的官員知悉公眾對其工作的意見。
 
(二)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大眾新聞傳媒對我們資訊發布工作的反饋。誠如行政長官早前亦公開指出,近日個別事件的資訊發布安排有改善空間,已要求各個政策局和部門在公布重要事項時更主動、更積極跟進傳媒採訪安排。
 
  行政長官曾指出,特區政府需要透過便利傳媒的工作來體現重視新聞工作的承諾。就此,本屆政府推出了進一步便利傳媒採訪的措施,包括開放網媒採訪政府活動,以及延長記者會時間,讓傳媒盡量提問。同時,政府新聞處會繼續善用互聯網傳達政府資訊。透過「香港政府新聞網」(news.gov.hk)以多媒體形式發放政府信息,市民可透過手提電話或其他流動裝置瀏覽網頁。政府新聞網亦充分利用Facebook、YouTube、Twitter、Instagram、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媒體,向社會各界發放最新消息、特寫、圖片和短片等。
 
(三)特區政府透過大眾新聞媒介向公眾發放信息,與傳媒工作者日常有頻繁接觸,關係非常密切。特區政府不時與專業新聞團體交流,聽取他們對政府整體公共關係和新聞資訊發布工作的意見。至於個別的發布安排,傳媒工作者亦會即時向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反映意見。在公眾和新聞媒介的監察下,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改善資訊發放工作的準確度、透明度和及時性。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