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鄉村資助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鄉村資助計劃(資助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遴選固網商參與資助計劃而進行的招標工作的最新進展,以及鋪設光纖網絡工程的預計展開及完工日期分別為何;
 
(二)現已納入資助計劃的鄉村及其人口分別為何(按區議會分區列出);
 
(三)鑑於有區議員反映,部分鄉村(例如,大埔山頂花園、沙埔仔及松仔園公園,以及北區麒麟村)未獲納入資助計劃,政府是否已完成諮詢相關區議會及鄉事委員會;會否把更多鄉村納入資助計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有區議員指出,保守估計現時全港約有二十萬戶居於已登記寮屋,而部分寮屋區的寬頻服務的上網速度頗低,政府會否把寮屋區納入資助計劃;如否,政府如何協助寮屋居民可享用高速寬頻服務;
 
(五)鑑於村民現時如已可享用上網速度達每秒25兆比特(Mbps)或以上的寬頻服務,則有關鄉村不會獲納入資助計劃,政府以該上網速度劃界的理據為何;因應當局正推動發展香港為智慧城市及成本效益的考慮,政府會否把該界線提升至50Mbps(或更高),以免數年後為配合村民的實際需要而需重推資助計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會否就資助計劃制訂成效指標,例如(i)已完成資助計劃相關工程的鄉村,有多少百分比的村民使用有關固網商提供的高速寬頻服務,以及(ii)資助計劃下的固網商所提供的寬頻服務的上網速度及穩定性;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七)鑑於有村民表示不清楚資助計劃的推行情況,政府現時透過哪些方式發放相關資訊;會否考慮加強與村民的聯繫,以解答他們對該計劃的疑問;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八)鑑於有市民指出,隨着科技進步,寬頻上網服務已屬生活必需品,政府會否修改相關發牌條件,規定固網商必須提供上網速度不低於50Mbps的寬頻服務予客戶;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落實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鄉村的資助計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於二○一八年上半年諮詢了九個相關區議會(北區、西貢、大埔、沙田、元朗、屯門、荃灣、葵青及離島)、二十七個鄉事委員會,以及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二○一八年七月十三日已批准為數七億七千四百四十萬元的撥款以推行資助計劃。
 
  就問題的八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通訊辦正積極準備招標的工作,預期於今年上半年發出招標文件,讓獲選的固網商能盡快向各有關部門申請相關的許可證,以進行包括掘路、鋪設光纖網絡及海底光纖電纜等工程。視乎工程進度及村民的意見,預期獲資助鋪設的連接線路網絡,可由二○二一年起,分階段拓展至有關鄉村。
 
(二)及(三)資助計劃針對位於遠離固網商現有光纖主幹網的偏遠鄉村,有關鄉村村民現時只可選用以銅線網絡提供、速度只有每秒10兆比特(Mbps)或以下的寬頻服務。通訊辦是基於以上考慮,並根據《鄉郊代表選舉條例》內訂明的鄉村、地政總處公布的《在新界小型屋宇政策下之認可鄉村名冊》內的鄉村,擬定資助計劃涵蓋的鄉村名單。
 
  經充分考慮在諮詢立法會、相關區議會和鄉事委員會時所收到的意見及核實固網商最新的網絡覆蓋資料後,通訊辦得知固網商的最新光纖網絡已覆蓋至部分當初擬涵蓋的鄉村村口附近,亦有部分當初擬涵蓋的鄉村現已無人居住。有鑑於此,通訊辦已經修訂的資助計劃擬涵蓋名單總數約為二百三十五條鄉村,分布於九個新界及離島區內,估計可惠及近十二萬名鄉村居民。

  通訊辦已於二○一八年十一月把修訂的鄉村名單再次諮詢各鄉事委員會,並陸續收到他們的意見。待收到所有回覆後,通訊辦會落實最終的鄉村名單。根據目前最新的資料,資助計劃擬涵蓋的鄉村數目及估計受惠村民數目(按區議會分區)如下:
 
地區 擬涵蓋的鄉村數目(條) 估計受惠村民數目(人)
北區 59 約27 000
離島 67 約51 000
西貢 44 約13 000
大埔 26 約10 000
沙田 13 約5 000
元朗 12 約5 000
屯門 7 約5 000
荃灣 6 約3 000
葵青 1 少於1 000
總數 235 約120 000

  問題第三部分提及的大埔山頂花園、沙埔仔、松仔園公園及麒麟村並不屬於《鄉郊代表選舉條例》或《在新界小型屋宇政策下之認可鄉村名冊》內訂明的認可鄉村,故不會納入資助計劃擬涵蓋的鄉村名單。儘管如此,這四條鄉村均位於資助計劃會涵蓋的認可鄉村附近,或現時已有光纖網絡到達鄉村村口的認可鄉村附近,這有利於改善這四條鄉村的固網寬頻服務。
 
(四)由於寮屋區一般位於認可鄉村附近,隨着獲選的固網商鋪設光纖連接線路至資助計劃所涵蓋的鄉村村口,除了有關的認可鄉村會直接受惠外,新鋪設的光纖連接線路對改善位於鄉村附近的寮屋區固網寬頻服務亦有幫助。
 
  此外,若寮屋居民認為固網寬頻服務未能滿足地區的需求,通訊辦可向固網商轉達有關意見,鼓勵他們改善該些地區的網絡覆蓋。
 
(五)現時偏遠鄉村寬頻服務的情況可概分為兩類:(一)寬頻速度不足,即只有10Mbps或以下速度的鄉村;及(二)寬頻速度至少達到25Mbps的鄉村。
 
  資助計劃針對寬頻速度只有10Mbps或以下的鄉村。這些鄉村一般遠離固網商現有光纖主幹網,住戶數目較少,居住地點亦較為分散,鋪設網絡的成本相對較高,因此固網商一直未有太大的商業誘因將其光纖網絡擴展至這些鄉村。若政府不提供資助,當地居民可能會於未來長時間內都未能有光纖覆蓋。
 
  有鑑於此,政府希望透過資助計劃,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固網商擴展光纖網絡覆蓋至這類偏遠鄉村的村口。當光纖網絡伸延至村口,固網商便可連接光纖網絡至村內原有的銅線網絡,為村民提供寬頻服務,屆時寬頻速度可由現時10Mbps或以下,提升至最少達25Mbps,服務穩定性亦會同時改善。若村民同意讓固網商在村內鋪設光纖網絡,寬頻服務速度更可大幅提升至與市區相若水平(例如500或1000Mbps)。此外,我們的招標評分準則會考慮入標的固網商會否承諾在村內提供較高速度的寬頻服務。固網商若希望增加中標的機會,便須考慮承諾在村內鋪設光纖網絡,提供高速寬頻服務。
 
(六)資助計劃會以六個投標項目推出,獲選的固網商必須遵照招標文件要求完成相關的網絡鋪設工程,包括鋪設光纖網絡至所有有關項目涵蓋的鄉村。此外,獲選的固網商於其建議書所作的承諾(例如承諾向村民提供較高速的寬頻服務),會成為日後與政府就資助計劃所訂協議書的條款。

  資助計劃同時會要求獲選的固網商開放獲資助鋪設的光纖網絡及海底光纖電纜至少一半的容量予其他固網商免費使用。此舉可讓其他固網商通過共用有關設施,在有關鄉村提供寬頻服務,讓村民有更多選擇,服務價格可望因應市場機制保持於具競爭性的水平。

(七)通訊辦一直與各相關區議會和鄉事委員會就資助計劃保持緊密溝通,以確保資助計劃充分考慮相關持份者和村民的意見,盡早將寬頻網絡拓展至有關鄉村。

(八)現時的全面服務責任旨在為市民提供基本電話服務,主要包括基本的固網話音電話服務及公共收費電話機,其淨開支由電訊服務提供者分擔。如將全面服務責任伸延至固網寛頻,將大幅增加電訊業界的財務負擔,對基本電訊服務的理解也有根本的影響,必須審慎全盤考慮。我們目前並沒有這樣的計劃。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