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聽取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跟進工作及隧道不停車繳費系統簡介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一月三十日)聽取政府簡報就《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提出的建議的跟進工作,以及於將軍澳─藍田隧道(將藍隧道)和其他政府收費隧道及道路推行不停車繳費系統的計劃。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獨立檢討委員會在16個範疇下共提出45項建議。交諮會委員知悉政府將連同專營巴士營辦商及其他相關持份者積極推行有關建議,以進一步加強專營巴士的營運安全,並歡迎各項加強專營巴士安全的措施,以維持香港的專營巴士服務安全可靠。」
   
  去年二月在大埔公路發生涉及專營巴士的致命交通事故後,行政長官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全面檢視專營巴士的營運及監察。委員會去年三月底投入運作,並於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
   
  運輸署將連同專營巴士營辦商及相關專家,主動推行一系列加強專營巴士服務安全運作的措施。運輸署去年三月成立的「加強專營巴士安全工作小組」已定為常設性質,讓政府、專營巴士營辦商及相關專家能有共同平台,繼續討論、研究、實施和推廣各種加強巴士安全的措施。
   
  交諮會在會議上亦知悉,作為《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其中一項主要智慧出行措施,政府將會開發應用車內感應器,讓駕駛者無須在收費亭停車也可繳交隧道費。
   
  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歡迎政府預計在二○二一年年底通車的將藍隧道實施不停車繳費系統後,分階段在其他政府收費隧道及道路推行該系統。不停車繳費系統讓車輛繳費更有效率,避免因車輛須在收費亭停車以人手繳費,令交通更暢順,收費廣場的收費亭亦可移除,或可騰出空間供改善現時巴士站之用。委員亦相信,車內感應器可以為香港推展智慧出行奠下重要基礎。除了用於不停車繳費系統,車內感應器亦有助蒐集實時交通數據作交通管理及大數據分析用途,以及發揮其他功效,例如支援以遙距方式繳付泊車費。」
   
  建議的不停車繳費系統將採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以讀取貼於車輛的車內感應器,以及附設自動車牌識別技術。為了確保駕駛者能在將藍隧道通車時以不停車繳費系統繳付隧道費,運輸署計劃在二○二○年第三季開始向登記車主派發車內感應器,包括向每一架登記車輛免費派發首個車內感應器。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