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先導計劃減少逾百萬套即棄餐具
**************************
  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及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早前與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攜手開展「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鼓勵市民外賣時「走塑、走即棄」。首階段在全港三間大型連鎖快餐店推行為期兩個月的先導計劃已於今年一月十五日圓滿結束,期間市民共減少使用逾120萬套即棄餐具,並換領超過共十萬份贈品(不銹鋼餐具或熱飲),協力全民減廢。

  環保署發言人說︰「運動讓更多市民了解『走塑』的重要性,並透過提供適當的誘因,推動市民改變行為習慣,實踐綠色生活。先導計劃舉行期間,環運會及環保署積極於社交媒體及電台和報章等宣傳,並透過三間大型連鎖快餐店遍布港九的分店網絡,成功引起市民對『走塑』的關注及認同,在宣傳及公眾教育方面收到一定成效,有助營造整體社會的『走塑』風氣,讓『走塑、走即棄』文化植根社區。」

  在先導計劃下,市民在參與的連鎖快餐店購買外賣時不索取任何即棄餐具,可獲一枚印花,集合六枚印花可免費換領由環運會贊助的可重用不銹鋼餐具或由連鎖快餐店贊助的熱飲,以鼓勵市民培養自備餐具的良好習慣,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計劃期間三間大型連鎖快餐店合共派發逾120萬個印花予外賣顧客,市民亦換領了約86 000套不銹鋼餐具及約22 000杯熱飲。

  環運會和環保署正籌備下一階段的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歡迎各持分者就此提出優化建議,進一步向市民大眾宣掦「走塑、走即棄」的信息。

  另一方面,由二○一九年一月起,政府已率先在主要服務政府員工的指定場所和食堂先行禁止提供膠飲管和發泡膠餐盒。各部門亦會陸續在招標簽訂新的合約/租約以及續約時,訂明要求在適當的政府場地内經營食肆的營辦商,在可行情況下避免使用即棄塑膠餐具,包括不提供即棄餐具予堂食顧客、不主動及不以套裝形式提供即棄餐具予外賣顧客,並以較環保的物料(例如植物纖維)製成的餐具取代即棄塑膠餐具。環保署將於二○一九年第一季開展顧問研究,考慮長遠在本港實施即棄塑膠餐具的可能管制,有關研究會一併考慮在政府場所和餐飲業界推動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所獲取的經驗。
 
2019年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