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有關季節性流感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高拔陞醫生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就季節性流感舉行記者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有關流感的記者會。首先我要多謝各個醫生和中醫組織,以及六大善團的主席及代表撥冗出席。今年醫學界組織與我們攜手,呼籲私家醫生,包括中醫師,在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期間盡量應診,令身體有不適的市民在社區內都能找到開診的醫生。至於多個慈善團體,亦響應我們的呼籲,安排在今次新年長假期期間多開一些診所,包括中醫診所,我們希望這些安排有助紓緩公營醫院急症室的擠迫情況。
 
  每年流感高峰期,我們的公營醫院都受到很大挑戰,無論是急症室的使用人數、病房的入住率,以至醫護人員的工作量都大增。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非常關注在流感高峰期期間公營醫院服務及醫護人員的工作情況,亦一直在資源上作出配合。
 
  我在過去數星期一直透過不同渠道與醫管局的前線同事保持溝通,到訪了三間公立醫院,包括聯合醫院、明愛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親身了解前線醫護同事的工作情況,和了解他們在冬季流感高峰期期間面對的挑戰。
 
  此外,我亦與不同醫護組織會面,聆聽他們的訴求,當中包括與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代表會面,並且出席了香港護士協會舉行的集會,以及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和前線醫生聯盟剛於上星期六舉辦的大會。
 
  與此同時,我亦與「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年青院士分會」 和「香港護理專科學院(青年)支會」會面,加深與年輕醫護人員的交流和了解他們看法。
 
  行政長官剛剛宣布,特區政府會預留撥款五億元作為支援醫管局應對冬季流感高峰的額外開支,醫管局在有需要時可向我提出動用該筆款項。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也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的機會和死亡的風險。多年來,政府一直鼓勵市民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並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為有較大機會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或有較大機會把流感傳播給高危人士的合資格群組,提供資助或免費的季節性流感疫苗。
 
  為進一步提高社區的流感疫苗接種率,尤其是鼓勵學童接種疫苗,政府於二○一八/一九財政年度投放了約一億七千萬元給予衞生署優化「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包括擴大「疫苗資助計劃」的合資格年齡組別,由65歲或以上的長者擴展至年齡50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推出「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透過衞生署外展隊或公私營合作外展隊到小學為其學生接種流感疫苗;及提高流感疫苗的資助額等等。衞生署亦積極協助先導計劃以外的小學及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在校內安排接種流感疫苗,包括於本年度推出的「優化外展接種計劃」。政府於二○一九/二○二○財政年度起會增撥一億九千多萬元的經常性撥款,包括增加人手及購買疫苗,以提高流感疫苗接種率。
 
  食衞局亦將會特別資助五個本地與流感有關的研究,因為我們希望就應對流感,以至在流感疫苗供應方面可收集多些本地數據,希望日後在應對流感方面以實證為本,做得更加好。
 
  為應對二○一七/一八年度冬季服務高峰期的服務需求,除該年度向醫管局提供的經常撥款外,政府於二○一八年一月向醫管局提供一次性額外五億元撥款,讓醫管局實施多項針對性措施,紓緩冬季服務高峰期的壓力及人手短缺情況。在推行相關措施後,醫管局於二○一七/一八年度冬季流感服務高峰期的總開支為六億五千萬元,包括悉數用盡政府提供的額外五億元撥款,另外一億五千萬元開支則以醫管局的收入儲備應付。至於原來預留資源中的餘額(約二億五千萬元)已存於醫管局的收入儲備,並會用作支持二○一八/一九年度冬季服務高峰期所需的開支。
 
  除二○一七/一八年度的一次性五億元額外撥款外,醫管局亦運用政府每年提供的經常撥款推行不同措施,包括加開新病床和增聘人手,以持續提升服務量。政府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及二○一八/一九年度向醫管局提供的經常撥款額分別為555億元及615億元。醫管局可因應需要靈活運用現有資源以加強服務和人手配套。
 
  在二○一八/一九年度,醫管局已向醫院聯網預先撥款五億二千萬元,令前線管理人員可以及早安排人手及支援配套,配合加開短期病床及其他應變措施的部署,應對預期增加的工作量。醫管局會按需要進一步向七個聯網提供額外撥款,以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所需的開支。
 
  大家都非常關注醫護人手,亦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在醫療人力規劃方面,食衞局一直以短、中、長期方案,要求公營機構解決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提到公營醫療或醫管局,我已在去年五月要求醫管局就人手規劃提交詳細資料及解決方案,包括計算人手方法等等,希望能與時並進,我會繼續與醫管局跟進這方面的工作。
 
  政府十分重視公營醫護人手,我們在源頭亦做了大量工作,已在過去十年大幅增加教資會資助學額,由二○○九/一○學年前的約1 100個學位增至現時約1 800個,增幅超過六成。
 
  我們在二○一七年六月公布《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報告結果顯示,醫療人手包括醫生、牙醫、普通科護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醫務化驗師、視光師和放射技師的人手普遍出現短缺,尤其是在公營醫療方面。
 
  我們正跟進落實《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的建議,為長遠的醫療人力需求作前瞻性規劃,並調整醫療人手的供應。
 
  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三年期內,將每年合共增加超過150個政府資助第一年級學士學位醫療學額,包括60個醫科、60個護理及30多個牙科及專職醫療學科等等的學位,由約1 780個增至約1 930個名額。
 
  另一方面,我們亦會善用自資界別提供培訓,以協助應付部分對醫療專業日益增加的人手需求。由二○一五/一六學年起,政府透過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學生就讀自資醫療課程,紓緩部分醫療人手短缺的問題。在○一九/二○年度,受資助的自資醫療學額由860個增至1 320個,增幅逾五成,包括護士培訓學額由765個增至1 160個,新資助50個物理治療學額(相關課程正接受認證審批),並增加醫療化驗科學額由30個增至45個。
 
  善用外來人才方面,在維持專業水平的大前提下,有關的醫療管理局及委員會已考慮適度調整現行的安排。例如香港醫務委員會亦已優化醫生執業資格試的安排,包括增加考試次數至每年兩次。並由二○一六年起就相關實習引入更靈活的安排,讓更多非本地培訓的醫科畢業生來港考試後執業。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及香港護士管理局亦已由二○一六年起,增加執業資格試的次數,由每年一次增至每年兩次,以吸引更多非本地培訓的牙醫及護士來港考試後執業。
 
  政府已開展新一輪的人力推算工作,以更新醫療人力供求的推算。在進行推算工作時,政府會繼續徵詢相關專業主要持份者的意見。
 
  政府必定會提供充足及適切的資源予醫管局,確保有足夠人手以應付不斷上升的服務需求。
 
  就醫院設施方面,這亦是很重要,因為我們需要有足夠的地方,以容納不斷上升的服務量。政府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已預留2,000億元的專款承擔在未來十年推行的多項醫院發展項目。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可使公立醫院病床的數目增加超過5 000張。因應人口老化,醫療服務需求日增,政府已邀請醫管局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將涵蓋19個工程項目,涉及約2,700億元。在完成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後,預計將額外提供超過9 000張醫院病床及其他醫療設施,大致足以應付直至二○三六年的預計服務需求。
 
  除了醫院的硬件,政府亦在強化和發展基層醫療服務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在過去兩次《施政報告》中也提到每一區均會開設地區康健中心,除主中心外亦有附屬中心及整個與私家醫生合作的網絡。所以,在基層醫療的發展方面,我們亦正在推展大量工作。
 
  最後,政府以及醫管局與公營醫院的醫護人員一直都是坐在同一條船,大家都是全心全意為香港市民的健康而努力。
 
  面對人口老化、市民對公營醫療服務的質和量的要求都不斷上升,醫護人員的工作面對很大的挑戰,我是非常明白,亦十分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以及所面對的困難。我會繼續與醫管局、衞生署的同事用各種方法,盡量改善目前情況,例如今年我們特別加強聯絡醫學團體、中醫團體,今日他們的代表亦在場,還有六大善團,希望他們在農曆年期間在社區多開一些門診、中醫診所等,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服務,亦希望藉此可紓緩急症室處理非緊急個案的情況。多謝大家。



2019年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