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林太,我想問問,除了資源、財政資源方面,人手方面都有醫生建議不如引入英聯邦醫生或者請外來人手幫,即時地幫助,剛才你都說這些措施其實不可以即時紓緩,引入海外醫生是否一個即時可以紓緩醫生壓力問題的方法?
 
行政長官:大家都知道,讓海外受訓和執業的醫生來香港服務是一個長期政府和業界、亦是很多人關注的議題。在本屆政府,我們推進了一些工作,譬如將有限度執業註冊的執業時間由一年延伸至三年,這需要法例修訂。法例修訂後,據醫管局告訴我,是有些進展,請多了或多了人申請這個三年有限度註冊,在醫管局裏服務。梁智仁主席或陳肇始教授現在外訪很多時去英國或者其他地方都推廣這計劃,希望招聘更多人手。但是恐怕目前在醫生界別對這議題並沒有一個共識,而且還有一些關注和擔心,所以我相信這並不是即時,我亦不可以說以後也不做,但不是即時可以處理到我剛才說的人手問題,反之如果在溝通上有誤會的話,可能令前線醫生會擔心,指現在引入很多醫生會影響到他們。所以,我不想,因為現在我們進入了一個比較緊張的十星期、十二星期的期間,希望能夠以一個最穩定、最關懷、我們最支持醫管局和前線醫生的方法先處理這個高峰期。
 
記者:林太,想問一問管治問題。因為過去一段時間,政府很多政策,譬如4,000元、長者綜援、「三隧分流」以至中環灣仔繞道都是做了工作後,政府要事後去補救或者去立法會讓步。其實政府在吸納民情民意上是否做得不足夠?推出政策前是否思慮不周便已經強推政策?以及你們其實是否在管治能力上出了問題?
 
行政長官:對於近日發生的一些涉及民生的事,我都有反省、有反思。這些事的執行、處理,讓市民對這一屆政府的管治能力有質疑,甚至對我本人的領導能力都有一些看法,我完全接受這個批評。事實上在這一屆政府過去十八個月,回顧起來,我們真的是每日都在做事,亦正處理很多即時的問題或是以往想處理但未有時間、精力去處理的問題。在處理這麼多問題的時候,你說可否處理得更謹慎、配套出台時更全面、解說更到位、與公眾的互動做得更深入,這我完全接受。這對於我們未來的工作亦是一個很好的提示,如果大家記得,我在公布有關綜援方面的新安排,我當時的背景屏幕就是想展示我們要不斷提醒自己,這一屆政府既然以「同行」為口號,亦承諾了會以一個「關心」、「聆聽」和「行動」的施政態度,那麼便要堅持多關懷、多聆聽,然後付諸行動。現在這幾件事我們都是逐一在拆解中,或者你說的補救,但未來施政我們都會以此為一個好好的參考以改善我們的工作,亦希望得到廣大市民的諒解和支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