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StartmeupHK創業節精彩登場 突顯香港作為創新初創企業理想基地的優勢(附圖)
******************************************
  由投資推廣署主辦一年一度的StartmeupHK創業節於上星期五(一月二十五日)圓滿結束。為期一周的創業節驚喜連連,莊諧並重的講者分享了創業、融資、創新、溝通技巧以及業務擴張等方面的真知灼見,並剖白成功路上種種辛酸、挫折和掙扎。
 
  創業節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匯聚超過300位講者、演講嘉賓、論壇嘉賓和表演者,吸引逾17 000名與會者參與。StartmeupHK創業節一向齊集來自香港及世界各地不同界別的科技及初創業界人士互相交流,共創商機。是屆活動經精心籌劃,會議內容和講者均相得益彰。
 
  是屆創業節由七大活動組成,分別包括Healthtech O2O SummitTECH[LIFE]STYLE ConferenceRetail's Cutting EdgeJumpstarterConnected Cities ConferenceAI & Education ConferenceStartup Impact Summit。各大活動分別探討科技和初創的不同範疇,並以強調新趨勢、新思維及嶄新創意的主軸貫穿整個創業節。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表示:「今屆創業節的參與人數、講者質素及熱烈迴響均反映香港作為營商友善理想地點的吸引力。」
 
  在Healthtech O2O Summit活動中,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談及政府將推行大型基因組序列計劃。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市場發展科高級副總裁陳文棟表示,去年四月生效的新法例有助生物科技和健康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促使港交所十年來第六度成為全球第一交易所。

  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吳國才為TECH[LIFE]STYLE Conference揭開序幕,並指出香港已經超越紐約,成為擁有最多高淨值人士的城市--149 000名高淨值人士合共擁有價值7,690億美元的資產--這反映對初創公司潛在投資額的重要指標。
 
  人工智能和面部識別技術在創業節內備受關注。作為人工智能界翹楚及被譽為港產「獨角獸」的商湯科技的聯合創始人徐冰說:「過去三年間,約5億人口曾使用這項辨識技術來開設銀行戶口、轉帳和證明身分。」
 
  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蔣學禮博士在Retail's Cutting Edge活動上發表演講時談及區內人口統計數據,他表示:「零售商可以推出更多服務迎合不斷增長的穆斯林市場。目前穆斯林市場人口為16億,佔世界總人口近四分之一,其中六成在亞洲居住。至二○三○年,該人口將達22億。」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在Connected Cities Conference發布最新和覆蓋廣泛的《The Connected Cities Report》。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發表專題演講時表示:「政府計劃將科研投資額增加一倍,這將佔本地生產總值的1.5%。」

  由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主辦為期兩天的Jumpstarter是這周的重頭戲。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作為榮譽嘉賓應邀出席,在會上重申政府對研發、基礎設施、人才、投資資金和初創生態圈的承諾。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兼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董事蔡崇信在主題演講中強調,創新必須由下而上--企業並不能自行創新,創新的是人。他強調使命、願景和價值觀的重要性並表示:「這些都是創業時最需要考慮的三大重要事項。」

  Jumpstarter比賽優勝者是朝創科。朝創科是一間以香港作為基地、生產Airluna空氣淨化燈的製造商。被稱為「會呼吸的燈」的Airluna利用納米技術在微觀層面上清除污染物。
 
  為期一周的創業節於星期五以兩大活動作總結:AI & Education Conference及Startup Impact Summit。AI & Education Conference的主要信息是人工智能可以幫助人類不斷改善。
 
  在Startup Impact Summit大會中,WeLab策略主管Jessica Lam對香港監管制度表示讚賞,因為「你十分清楚你甚麼能做,甚麼不能做。」Prenetics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楊聖武則告訴觀眾如何預防八至九成的癌症及心血管疾病。
 
  投資推廣署初創企業主管陳幗貞評論創業節時表示:「我們把以往StartmeupHK創業節中大受歡迎的活動再一次帶給大家,同時加入新元素,例如Jumpstarter及Startup Impact Summit,來賓反應熱烈。今屆活動我們有幸邀得優秀的講者,活動內容精彩多元化,所有合作夥伴都發揮所長,表現出色。」

  有關創業節的更多資訊,請瀏覽www.startmeup.hk/festival-2019
 
關於投資推廣署

  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致力協助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設或擴展業務。該署為海外及內地企業提供免費資訊及專業支援服務。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該署網站www.investhk.gov.hk
 
2019年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一月二十一日於StartmeupHK創業節Healthtech O2O Summit致歡迎辭。
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吳國才一月二十二日於StartmeupHK創業節TECH[LIFE]STYLE Conference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一月二十四日於StartmeupHK創業節Jumpstarter重申政府對香港初創社群的支持。
朝創科於Jumpstarter比賽中勝出。比賽結果於一月二十四日StartmeupHK創業節期間公布。
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徐冰一月二十二日於StartmeupHK創業節TECH[LIFE]STYLE Conference以「人工智能如何創造智能生活」為題演講。商湯科技為其中一間港產「獨角獸」。
StartmeupHK創業節Startup Impact Summit一月二十五日舉行。圖示「30分鐘環遊世界--連結全球生態系統」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