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第34屆會董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第34屆會董就職典禮致辭:
 
林龍安會長(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來自內地的主禮嘉賓、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興出席中華出入口商會新一屆會董就職典禮。
 
  今年是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成立六十五周年。作為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工商組織之一,出入口商會在過去六十五年,一直致力推動香港進出口業界的發展,同時亦非常支持政府施政,擔當着政府與業界之間溝通橋樑的重要角色,實在貢獻良多。
 
  我們去年一同慶祝了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十一月在北京接見港澳特區代表團時,肯定香港在改革開放過程中所作的貢獻,當中包括香港的企業家。事實上,在座不少港商多年來積極投身國家改革開放,見證國家的發展。相信大家看到今天我國在經濟、科技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定會感到非常鼓舞。
 
  對於我本人和特區政府來説,去年二○一八年是非常充實的一年。循着我兩份《施政報告》的重點,我們落實了不少工作。去年先後有兩項大型跨境基建,即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相繼落成啟用;與此同時,我們於去年十二月與內地在CEPA框架下簽署了《貨物貿易協議》,提前完成國家「十三五」規劃中推動CEPA升級的目標,這些都大大加強了香港與內地的連繫。在對外方面,本屆政府已跟三個貿易夥伴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包括東盟、格魯吉亞和澳門;而且完成與澳大利亞及馬爾代夫的自貿協定談判。
 
  展望二○一九年,由於外圍種種不明朗因素,香港經濟環境仍是面對不少挑戰。特區政府會一直密切留意,特別是中美貿易摩擦的最新發展,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共商對策。另一方面,國家致力擴大與世界各國的投資和貿易往來,積極推進「一帶一路」發展,同時把粵港澳大灣區設定為重點政策。這都為香港企業帶來很大的發展機遇。
 
  我之前在不同場合都提過,今年我們會積極參與三件國家大事。第一,是四月底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特區政府在過去就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與內地企業一同「併船出海」,我們希望透過參與今次的論壇,向內地和世界介紹香港在「一帶一路」上扮演的角色。
 
  第二件大事是十一月於上海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香港很榮幸在去年參與首屆進博會,在中國館內設立以「香港 進」爲主題的展示區,推廣香港作為國際與國家接軌的進出門戶和重要樞紐的角色。香港的商界十分積極參與,而且反應非常正面。特區政府和香港的商界都十分期待今年再次參與進博會。
 
  第三件大事,當然是國家建國七十周年,我們會在香港舉辦一連串慶祝活動,與香港市民一同慶祝這歷史性的時刻。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已走過一甲子的歲月,見證國家的發展和香港的變遷。我相信未來大家會繼續發揮企業自身的優勢,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方向,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我在此恭賀新一屆會董就職,祝願新一屆的會董會工作順利,會務昌隆。很快便是農曆新年,我在此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各位豬年進步,萬事如意,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傍晚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第34屆會董就職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傍晚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第34屆會董就職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前排左五)、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趙建凱(前排左三)、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賀建軍(前排左一)、福建省副省長鄭新聰(前排右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左二)、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黃定光(前排右五)、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林龍安(前排左六)及其他嘉賓在典禮上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第34屆會董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