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將審議《2018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於星期三(一月三十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或緊接上午十一時舉行的行政長官質詢時間的會議之後),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2018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將恢復。法案若獲得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交付全體委員會。法案經全體委員會審議後,若全體委員會的報告獲立法會採納,法案將進行三讀。

  《2018年稅務(修訂)(第6號)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亦將恢復。法案若獲得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交付全體委員會。法案經全體委員會審議後,若全體委員會的報告獲立法會採納,法案將進行三讀。

  在會議上,政務司司長將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A號(2018年11月)報告書的政府覆文,並向立法會發言。

  議員議案方面,李慧琼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察悉於二○一九年一月三十日提交省覽有關《2018年選區(區議會)宣布令》的內務委員會第10/18-19號報告。」

  陳振英將提出一項有關推動金融科技中心發展,鞏固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議案,內容為:「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高度發達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是開拓金融科技的理想地方』;就此,本會促請政府採取有效措施,吸引金融科技企業和人才落戶香港,以及鼓勵本地大專院校開設金融科技專業課程,以提升社會的金融科技應用率。」

  陳健波、莫乃光、郭榮鏗、黃定光和張華峰將分別就陳振英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李慧琼將提出一項有關落實多元教育,紓緩學生及家長壓力的議案,內容為:「為配合創新和知識型社會的發展,本會促請政府落實多元教育的方針,以啟發學生創意,培養他們多元志趣和技能,並消除『應試文化』和學生過度操練試題的弊病,以紓緩學生及家長壓力;具體措施包括:

(一)推動更多津貼學校引入適量國際課程,以增加家長和學生的選擇;

(二)擴大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內容,加入藝術、人工智能等元素,並向學校增撥資源,以培訓老師及支援學校推動相關教育;

(三)檢討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制度,減輕學生不必要的考試壓力;

(四)增加大學資助學額和大學二年級的資助銜接學額,以增加學生升學選擇;

(五)增加學生參與內地和海外交流及實習的機會,以擴闊年青一代的全球視野;及

(六)加強家長教育,以提高家長處理子女成長和學業等問題的能力。」

  毛孟靜、葉建源、莫乃光、何啟明、許智峯、張超雄、邵家臻和陳淑莊將分別就李慧琼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律政司將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第7條及《議事規則》第90條請求立法會給予特別許可,就立法會會議程序提供證據。

  在會議上,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22項質詢,其中6項要求政府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