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AI時代:職場‧人才‧教育」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AI時代:職場‧人才‧教育」論壇致辭全文:
 
李家傑主席(百仁基金主席)、陳寧寧會長(百仁基金會會長)、各位百仁基金的領導、各位教授、各位講者、各位學者、各位同學:
 
  今日,我非常高興出席百仁基金與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合辦的「AI時代:職場‧人才‧教育」論壇,探討教育如何配合科技發展的需要。
 
  近年,創新及科技浪潮席捲全球,機器人技術、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等發展一日千里,正顛覆傳統的商業模式。自動化也預期將會為行業結構及工作職能帶來一定程度的轉型。
 
  有些人擔心人工智能會在某些領域取代人類,使很多人失業。我認為大家不用過於擔憂,研究報告指出,重複性較高的工作,例如數據處理、機械操作等較容易被自動化。相反,重複性較低的工作,例如涉及溝通、管理、決策、計劃及創作等工作則較難被自動化。人類智慧的潛力是無限的,當我們發現有創新的方法取代重複且依靠勞動力的工序後,騰出的人力便可以集中在高增值、高技術的工作,繼續推進研發更創新的科技。同時,人工智能的進一步發展和普及化也同時創造很多新興的行業和職位,相關人才的需求也會增加。
 
  不少人工智能技術都結合了數學、科學與科技知識的應用,可以說人工智能與STEM是不可分割的。特區政府重視創新科技的發展,持續推動STEM教育。在中、小學方面,我們通過科學、科技及數學領域課程,讓學生參與多「動手」和「動腦」的學習活動,從而加強他們的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能力,以及啟發創新思維。
 
  創新及科技局早前已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大學簡介創科人力需求的趨勢及發展。因應業界需求,教資會資助大學在向教資會提交了今後三年期規劃工作建議書時作出了積極回應,包括建議開辦更多跨學科的課程,例如與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相關的課程,為各行業提供更多科技人才。
 
  科研工作是選修STEM學科的學生畢業後的其中一條出路,政府致力讓科研工作成為具吸引力和具前景的選擇。二○一八年《施政報告》宣布向研究基金注資兩百億元,以提供更穩定的研究資金來源,發展本港的科研生態環境。此外,也會推出一項嶄新的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在三年內提供共三十億元,為高等教育界開拓更多研究經費來源,鼓勵業界與高等教育界合作進行研發。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也會推出三項全新的傑出學者計劃,包括博士後獎學金計劃、研資局研究員計劃及研資局高級研究員計劃,分別惠及博士後研究人員、副教授以及教授級別的研究人員。這些新計劃既可鼓勵博士畢業生投身研究工作,也為具潛質的研究人員提供支援,大大增加STEM學科的吸引力。
 
  毫無疑問,要在多變的環境中保持競爭優勢,香港的勞動人口須要通過持續進修、再培訓及技能提升等,不斷增進知識和技能,以掌握最新的科技發展,提升應用科技的能力。新一代的年輕人才也須要了解社會的發展趨勢和需要,及早裝備自己,以把握科技發展帶來的新機遇。
 
  今天的論壇正好就推動人工智能與培訓STEM人才進行探討,讓業界和學界共謀對策,互相配合,以推動下一代在這方面的發展。我衷心感謝百仁基金與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就這次論壇所付出的努力,更希望將來能有更多團體參與推動人工智能與STEM教育的發展,為香港培養多元人才。
 
  新春將至,我在這裏跟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事事如意。最重要香港向前邁進,同學們學業進步。
 
  謝謝大家!



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