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提高醫護人員對性小眾敏感度培訓資源簡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局方於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舉辦的「提高醫護人員對性小眾敏感度培訓資源簡介會」致辭全文:

各位醫護界的朋友:
    
  大家好!感謝各位百忙中抽空出席今次簡介會。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促進不同性傾向和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機會,以期在社會建立共融、互相尊重、不歧視的文化和價值觀。我們其中一項重要措施,是為特定範疇人員提供按行業需要的培訓資源,以提高從業員對性小眾的認識和敏感度。培訓資源涵蓋兩部分,第一部分是通用內容,讓大家認識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的基本概念;性小眾的關注的事宜、所需的服務等。第二部分是與醫護範疇相關的內容,包括醫護人員服務性小眾時可能遇到的情景、應對性小眾人士的技巧,以及在處理複雜個案時尋求進一步資料和意見的途徑等。

  我在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時已認識臨床心理服務科的同事,知道他們除了提供臨床心理治療之外,亦協助署方培訓同事的輔導及應對技巧。因此,我們今次特別邀請了社署臨床心理服務科的專家,以他們的專業角度和培訓經驗編寫這份培訓資源,為醫護專業提供實用資訊,增加從業員對性小眾的認識及敏感度。在此特別感謝社署臨床心理服務科的專業支持。

  另外,我也十分感謝在座多位之前曾向我們提供寶貴意見的醫護人員,讓我們能因應醫護界的實際情況和需要,制訂適合他們的培訓資源。我期望這份培訓資源可以成為各醫護部門、學院和機構的職前或在職訓練的恆常部分,使醫護人員能為性小眾人士提供更適切的服務。

  最後,容許我藉這個場合「賣一賣廣告」。推出這份為醫護人員而設的培訓資源後,為社工、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及教師而制定的培訓資源亦會陸續推出。除了編制培訓資源外,我們亦一直推出不同措施幫助性小眾,包括資助由東華三院營運的二十四小時支援性小眾電話熱線「同‧一線」,為性小眾及其家人提供即時的支援、輔導和轉介服務,協助他們紓解在生活上面對的困難及壓力。熱線自去年一月成立以來,已為超過2 400名求助人士提供服務。在公眾教育及宣傳方面,我們亦積極向僱主推介《消除性傾向歧視僱傭實務守則》,目前已有超過300間共僱用超過50萬僱員的機構採納;以及制定涵蓋不同範圍的不歧視性小眾約章,讓服務提供者自願採納。同時,我們會繼續透過網上平台、電視、電台、報章、研討會、簡介會等不同渠道進行宣傳教育工作,以傳遞平等對待不同性傾向及跨性別人士的信息。

  我知道大家早前已隨邀請函收到培訓資源,待會社署的臨床心理學家Alex,亦是培訓資源的草擬者會為大家詳盡介紹。希望大家有個充實和積極的互動交流,多謝各位!
 
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今日(一月二十八日)為醫護人員舉辦簡介會,向他們介紹新制定的培訓資源,以提高他們對性小眾的認識和敏感度。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簡介會致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今日(一月二十八日)為醫護人員舉辦簡介會,向他們介紹新制定的培訓資源,以提高他們對性小眾的認識和敏感度。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一)與出席簡介會的醫護界代表交談,了解他們為性小眾人士提供醫護服務的工作和需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今日(一月二十八日)為醫護人員舉辦簡介會,向他們介紹新制定的培訓資源,以提高他們對性小眾的認識和敏感度。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五)與醫護機構代表聽取編製培訓資源的社會福利署臨床心理學家講解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