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調整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就調整長者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合資格年齡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其實政府決定暫緩這個決定是否代表政府「一跪再跪」?你是否擔心影響政府的公信力,日後推行其他政策時一遇到一些民意或者就會「跪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覺得很多時候當我們聽到社會上一些聲音或者一些議員的意見,我們都會盡量考慮可以吸納的範圍,我們都會盡量吸納。
 
記者:今次是否不可以吸納的範圍?因為全部政黨都要求不如不要做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我都已經重複了。我們覺得這個政策的修訂遲早都要做,現在都是一個適合時間去做。
 
記者:關於200元,因為你說社會上有不同聲音所以暫緩,但是為甚麼上調年齡都是有不同聲音,你就不暫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實際上我都不想再重複我的答案。簡單來說,我在議會上都已解釋,因為很多人──因為信息都是很近期──未能消化有關信息,所以一有機會我都會解釋,就是所謂扣減200元,是說如果他(60至64歲綜援健全成人受助人)在兩個月之內,不能依循有關安排,然後連續三次,即六個月後,我們才會進行有關扣減。所以有關扣減的出現,就算在我們未作出調整這個安排之前,實際上最快都將會是八月一日之後的事。既然我們都已經會考慮檢討一些安排,譬如「就業支援補助金」等等,而在年底之前我們都會完成有關檢討,所以我們覺得都可以一併就着這個問題將它暫時押後推行,一併等我們有更多資料時,和檢討完成後才重新考慮。
 
  不過我亦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提供多一個資訊。實際上,有關檢視那些特別津貼或者補助金,其實這個工作已經開展了好幾個月的時間。這個我們希望可以在今年年底前能夠完成有關工作。
 
記者:今次的決策過程裏面其實政府是否有些混亂?改了這麼多次。如果堅持不擱置方案是否其實之後還會否有調整?就着議員的意見,如果採納意見的話。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體上政策方向是沒有變化,不過在安排上我們覺得可以有一些調節,令事情更加順利推行,我們覺得都可以去做。所以,有關剛才說到,譬如新增1,060元的津貼(「就業支援補助金」)以及我們一早預備安排──我們稱作相對寬鬆的安排──讓60至64歲有工作能力而健全的人士在參與「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時,我覺得可以進一步思考,當我們在二月一日實施(調整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之後一段時間的情況,幫助我們再去決定是否重推有關的安排。
 
記者:有甚麼情況下會重啟扣減200元的安排?例如就業情況到甚麼情況下才會重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所有政策都要考慮很多因素,很難三言兩語回答所有因素。不過明顯地,在未來一段時間60至64歲有工作能力而健全的人士參與「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的情況和尋找工作的情況,都幫助我們判斷日後是否需要繼續執行有關200元的一點象徵式的安排,令他們更加希望出去尋找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