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推廣使用電動車輛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今日和各位議員就推廣電動車的政策及措施作討論,及解說政府推廣使用電動車的最新措施。在未開始討論之前,我想扼要介紹幾個重點:

一、推廣使用電動商用車

  推廣使用電動商用車輛一直是政府推動電動車的重點工作。政府除了繼續全數豁免電動商用車的首次登記稅,以及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試驗單層電動巴士外,亦正檢討「綠色運輸試驗基金」的資助條件及範圍,希望可優化基金,從而鼓勵運輸業界更廣泛參與試驗及使用新能源車輛,包括電動商用車。環保署會爭取在二○一九年內完成檢討,並在擬定相關建議後諮詢委員會。

二、電動私家車充電網絡

  就電動私家車充電網絡方面,政府正檢討進一步推動充電網絡的發展。政府將推出一系列短至中期措施,包括增設政府停車場公共中速充電器、尋找合適的路邊停車位提供充電設施作試驗、尋找合適地點試驗設立公共快速充電站、優化新建政府物業電動車充電設施要求,以及加強宣傳和教育,推廣在私人屋苑安裝充電設施等。

三、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寬減——「一換一」計劃參加條件

  自電動私家車「一換一」計劃實施至今,政府收到不同意見,要求檢視並放寛計劃下的「舊私家車」的參加條件。因應有關意見,政府今日較早前已宣布由即日起適度放寬計劃下「舊私家車」的擁有車輛期間及領牌期間的參加條件。我先請運輸署的同事作簡介。之後,我們樂意聽取委員就推廣使用電動車政策的意見及提問。

  多謝主席。
 
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