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出席「香港‧廣西—物流及航運業的發展與機遇」研討會暨交流午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廣西南寧出席「香港‧廣西—物流及航運業的發展與機遇」研討會暨交流午宴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副廳長(廣西商務廳副廳長梁藝光)、各位廣西的港口、物流、航運業界來賓:

  早上好,我們在去年十一月在香港海運週期間合辦了「桂港港口與物流合作論壇」,我很高興兩地業界精英在南寧再次聚首一堂,交流在港口、物流和海運業上,如何進一步加強、加深合作。

  下星期就是春節,首先請允許我給大家拜個早年,預祝各位新年快樂,貨如輪轉,大吉大利。新年將近,恰好讓我們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為日後的合作定好方向。

  無論是對於內地還是香港,二○一八年是意義重大,成果豐碩的一年。國家踏入改革開放四十年,經濟飛躍增長,帶動了國家以至全世界的發展。香港一直在其中擔當重要的角色,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分享了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

  對香港來說,香港的經濟在二○一八年繼續穩健增長,預測全年經濟增長為3.2%。對運輸物流業而言,二○一八年更是交通基礎建設的「豐收年」,兩項籌備多年的大型跨境基建項目相繼開通,包括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進一步拉近我們與內地城市的連繫。舉個例子,過往從廣西經陸路運送貨物到香港,需要至少24小時才能抵達;但在大橋開通後,則只需要大約八小時,大大提高運輸效率,節省運輸成本。

  事實上,廣西和香港的經貿往來一向非常緊密。香港是廣西最大的外資來源地,第三大貿易夥伴,亦是第一大境外遊客源地,同時也是廣西企業「走出去」的最佳平台之一。二○一七年,廣西外商直接投資總額中,接近三億美元是來自香港,佔了差不多四成。另外,在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服務貿易協定(CEPA)中,廣西是全國繼廣東之後,內地中西部地區唯一的CEPA先行先試省區;加上兩個城市均是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成員,關係更為密切。

  在航運和物流業上,廣西和香港有各自的地利優勢,具備充分條件攜手合作。

  早在二○一六年十月,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與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簽署了《桂港交通物流專責小組協議》。這次我率領香港物流發展局和海運港口局的成員,另外包括物流、海運和港口行業的眾多代表,一行40多人來到廣西,希望能夠承前啟後,進一步推動兩地業界的緊密合作。

  隨着全球各地的港口、公路和鐵路網絡的發達發展,國際貿易運輸格局已經由「單一運輸」模式,逐步轉型為「多式聯運」安排。展望未來,桂港港口、物流和海運業在「一帶一路」和「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下,可以更進一步共同把握發展機遇。

  首先,在「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下,兩地能夠共同開拓更多、更大、更遠的市場。一直以來,西部內陸地區基於遠離港口的先天限制,貨物要運送到世界各地,運輸時間超過兩星期,物流效率受到限制。正因如此,「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開通對西部地區的發展意義尤其重大。新通道把西部省區與東南亞、歐洲,以至「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直接連繫起來,為西部內陸地區的貨物打入國際市場,提供了高效、高速的新路徑。

  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和第四大服務貿易夥伴,在二○一七年與香港正式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與此同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廣西和香港都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香港已經與當中大約8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海運貨物來往。隨着貿易新通道建設不斷推進,桂港兩地與東盟和「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往來將會更頻繁,商機處處。

  其次,在港口貨物往來方面,貿易新通道的「鐵海聯運」模式,將為北部灣港口帶來更多貨源和更大的吞吐量。北部灣港口一直是香港港口主要的支線港,來往兩地的貨物吞吐量在二○一七年達到12萬標箱。若計及廣西內河港口運往香港的5萬標箱,兩地在二○一七年的貨櫃往來接近17萬標箱。我們相信,北部灣港逐漸增長的貨運量,配合現有往來廣西和香港的「天天班」班輪,加上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區內物流樞紐港,擁有頻繁的班輪航線來往全球400多個地點,兩地可以編織成一個更緊密的港口物流網絡,讓貨物從廣西經香港中轉至東亞、美洲和澳紐。

  再者,香港的港口專才,貨櫃碼頭管理經驗,以及全面優質的海事服務業,加上法律、融資等高增值海運配套服務,定能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內地航運企業提供全面支援。值得一提的是,在物流技術應用上,廣西擁有豐厚的天然資源和能源,農業、漁業等行業相當發達,有大量水果、蔬菜進出口。要確保農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上時仍然新鮮可口,盡量降低損耗比例,全面而高質素的現代冷鏈物流服務必不可少。在這方面,香港物流企業具備豐富的專業技術,能與廣西互利互補,相信兩地的企業也很樂意探討合作機會。

  我相信稍後梁(副)廳長和香港業界代表對桂港合作會提出更多真知灼見,大家也可以在午宴時作更多交流,增進了解。在廣西各位領導及業界的支持下,今天的研討會必定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香港物流發展局及香港海運港口局主席陳帆今日(一月二十八日)與物流及海運業代表團繼續訪問廣西的行程。圖示陳帆出席由香港物流發展局、香港海運港口局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物流及航運業午餐研討會,在致辭時向當地商界介紹香港在物流及海運方面的優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香港物流發展局及香港海運港口局主席陳帆今日(一月二十八日)與物流及海運業代表團繼續訪問廣西的行程。圖示陳帆(前排右四)與物流及航運業午餐研討會的主要嘉賓合照。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香港物流發展局及香港海運港口局主席陳帆(右五)今日(一月二十八日)與物流及海運業代表團繼續訪問廣西的行程,並在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董事長周小溪(右四)陪同下參觀集團設施,了解港口實時營運的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香港物流發展局及香港海運港口局主席陳帆(左三)今日(一月二十八日)與物流及海運業代表團繼續訪問廣西的行程,並與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董事長周小溪(右一)及集團其他代表會面,了解廣西最新的物流及海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