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與傳統基金會創辦人會面(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八日)早上在禮賓府與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傅爾納博士會面,並從他手上接過傳統基金會日前公布的二○一九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報告再次評選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這是自該指數創立以來,香港連續二十五年蟬聯榜首。
   
  林鄭月娥表示很高興再次與傅爾納博士、傳統基金會國際經濟貿易中心主任Terry Miller和傳統基金會國際經濟貿易中心研究經理及《經濟自由度指數》編輯金凡中在香港見面,並感謝傳統基金會肯定香港多年來對維護自由市場原則的堅持。她欣悉香港在今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的總分維持於九十點二分,再次成為唯一一個總分超過九十分的經濟體。報告讚揚香港經濟應對逆境的能力、有優質的司法制度、廉潔的社會風氣、透明度高的政府、高效的監管制度,以及高度開放的環球商貿環境。
   
  林鄭月娥說隨着經濟全球化和區內城市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香港必須不斷求進。她表示香港會繼續促進自由市場的運作,不斷改善營商環境,包括在本財政年度推出的稅務優惠措施,充分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提升國際競爭力,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和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
   
  然而,香港在「司法有效性」的評分較往年下跌,報告指雖然香港司法獨立,但中央政府保留對《基本法》最終解釋權,限制終審法院權力。林鄭月娥表示不同意有關觀點,並向傅爾納博士強調《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人大常委會),而由終審法院行使終審權和由人大常委會行使對《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是體現「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獨特安排,有關憲制秩序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直貫徹落實,確保香港繁榮穩定。她說正如報告指出,「司法有效性」建基於高效和公平的司法制度,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受《基本法》保障,司法機關的公平公正,不受任何干涉是無庸置疑的。
 
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今日(一月二十八日)早上在禮賓府與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傅爾納博士會面,並從他手上接過傳統基金會日前公布的二○一九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八日)早上在禮賓府與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傅爾納博士(左四)會面,並從他手上接過傳統基金會日前公布的二○一九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圖示(右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傳統基金會國際經濟貿易中心研究經理及《經濟自由度指數》編輯金凡中、林鄭月娥、傅爾納博士、傳統基金會國際經濟貿易中心主任Terry Miller、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及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在會面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