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貿易事宜和旅遊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貿易組織非正式部長級會議和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返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就貿易事宜和旅遊業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過去五日,我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了兩個主要活動,一個是剛在昨日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非正式)部長級會議,另一個是幾天前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在這兩個場合,各國的經濟領袖或貿易部長,均很關心二○一九年的經濟動向,尤其會否受中美貿易糾紛,或因此而衍生的其他經濟問題所影響。鑑於二○一八年(的發展),一九年經濟前景確實存在陰霾,大家均認為很大程度會受制於中美之間的經濟矛盾會否紓解。很多國際組織在調低二○一九年的經濟預測時,均不諱言是受中美貿易糾紛的影響,這是我們在全球經貿方面必須要審慎和全面一點看的。
 
  今次的世界貿易組織(非正式)部長級會議特別討論了兩個議題,一個是世界貿易組織能否在制度上作出更新,以及針對現時中美之間的問題所產生的制度問題,譬如爭端解決(機制中的上訴)機構必須能及時運作,否則很多爭端將無法按照多邊貿易制度的談判方式解決。香港在會上很清楚表明,我們會繼續支持世界貿易組織以多邊化、爭端解決,以及尊重互相之間訂立的條文運作;而世界貿易組織進行更新及現代化的同時,不應阻慢現時必須要處理的問題,包括美國所引發的很多問題,必須透過世界貿易組織解決。
 
  今年是我們第二年參加在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會議,這次我們的參與可以說是較全面,因為不單有政府,港交所(香港交易所)、港鐵(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及機管局(香港機場管理局)亦一起參加會議,希望能更全面代表香港。我在不同場合亦有發言,除了就剛才所說,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外,亦特別在一個「一帶一路」論壇上就香港在國家和國際經貿政策上可以扮演的角色發言。
 
記者:剛才你提到中美貿易,中美元首下星期將會面,外間對於他們能達成共識感到悲觀。如果在三月前未有共識,香港政府會否有新一輪的措施協助中小企?第二個問題,即將是農曆新年的旅遊旺季,旅遊業界將一些旅行團分流到新田,會否擔心越來越多人來港,會出現迫爆東涌或土瓜灣的情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第一個問題,世界各地領袖碰面時,均有表示關心和擔心。擔心的是縱使(對於)中美之間(的糾紛)在未來一個月能否解決似乎有樂觀的情緒,但最終若貿易戰敞開,大家都知道,是沒有贏家的,不單是爭執的雙方,在今日千變萬化的國際金融制度下,其他人亦會受影響。我認為我們要在不穩定中尋求不同的方式,無論是透過世界貿易組織或其他方式,將影響減到最低。香港政府在過去十個月以來嚴陣以待,呼籲業界作好長線準備,過去亦推出了很多短期紓緩措施,長期的亦有很多針對中小企向外發展的資助。我們希望這些措施進一步落實時,能有一個較為平穩及長期作戰的準備。
 
  遊客方面,我知道大家很關心。春節期間香港人喜歡出外旅遊,其他地方的人亦喜歡,因此最重要的是每個地方,包括香港,能做好接待和配套措施。我過去曾提到,每逢旅遊旺季,包括即將來臨的春節,政府部門之間都會討論如何在交通、社會秩序等方面做好工作。我們亦會聯同業界及地區議會人士一起討論,在一些較多人前往參觀旅遊的地方,做好配套措施。
 
  過去幾星期,我們看到業界很幫忙,包括在接待「團進團出」時,會考慮地區市民的意見,採取大小規模的分流措施。我們希望各項措施能夠加強接待能力,以及避免一些不必要或不愉快的事件發生。我們會繼續做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針對土瓜灣和東涌,有否一些新的配套措施?在分流方面,除了新田外,會否考慮其他新分流點?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兩星期前我在立法會的答覆中提到,接待旅客方面,過去幾年隨着新景點的加入、部門之間的協調,以及與業界合作,我們看到一些熱門地點(的人流)確實有紓緩,譬如在聖誕假期期間,透過跨部門工作,以及和地區議會及民政事務處合作,一些市民關注的地方確實有紓緩。商界的其他建議,若對改善情況有幫助,我們會繼續做。我希望這個春節,不論是出外旅遊的香港市民,或是來港的旅客,都可以有一個愉快的春節。多謝。
 
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