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伊利沙伯醫院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跟大家講幾句,我們剛才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同事一起參加了PDA(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和FDU(前線醫生聯盟)的大會,亦有很多位醫生出席,把他們的意見和感受告訴我們,亦有解決方法。我形容剛才會面時大家氣氛良好,亦有建設性,他們亦很坦誠告訴我們現時正面對的問題,亦有不少人提供他們建議的解決方法,所以我覺得剛才的會面非常有用,並且有建設性。我自己以及醫管局的同事包括梁醫生(梁栢賢醫生)和高醫生(高拔陞醫生),一直以來不論在資源上或就如何解決問題,整體問題或流感高峰期的問題,都做了不少工作。但現時尤其要面對流感高峰期,服務量增加了很多,亦增加得很快。

  過去在規劃上,尤其是醫院或病床的規劃,有一段時間進行的速度並不是很快,所以在硬件方面,同事亦有提及希望可以看看如何應對增加的服務量。當然服務量增加,我們需要病床、需要地方,所以政府較早前最初預留了2,000億元,上一個財政年度亦預留了2,700億元,用作兩個十年建院計劃(「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希望重建或擴建現時的醫院,或者興建新醫院,合共提供14 000張病床。首個十年建院計劃提供5 000張病床,而第二個十年建院計劃則提供9 000張病床,這當然需要時間,大家需要耐心等待,但相關工作一直在推展。

  剛才同事亦提到,最大的問題是人手問題。人手問題我們一直正視,無論是短、中、長期,我也認為需要處理。至於短期計劃,醫管局一直以來進行不同的工作。但剛才亦有同事向我們提出,可能一些現時正實施的措施仍有改善或優化的空間,這方面我亦已要求醫管局立刻處理。我們亦已承諾請同事檢視短期措施,看看有甚麼可以立即改善,除了剛才告訴我們,之後亦希望他們可以向我們提出,讓醫管局盡快處理。

  有關中、長期措施,不論是如何為下一個流感高峰期作預備,以至在長期的人手規劃方面,其實早於去年上半年,我已經開始請醫管局準備人手計劃,務求未來在編配和安排醫生或護士的人手時,都有較長遠的規劃。因為我們現在看到人口老化和慢性病帶來的巨大壓力,甚至乎每個人可能有幾種慢性病的情況下,這方面的規劃必定要與時並進,所以醫管局亦正在努力地進行這方面的規劃,我們亦會全力作資源配對,配合人手上所需的增加或一些短、中、長期措施,在政府方面除了現有已撥出的資源,我們必定會盡量配合醫管局給予我們的建議。

  第二方面,在會上亦有提到政策的問題,例如大家提到服務量不斷增加,亦有同事提到政府需要多做基層醫療健康,以至無需住院的人可以預防入院,又或者曾住院的病人出院後得到更加好的照顧,不希望他們再在無需要的情況下入院或使用急症室。我剛才亦向大家報告了政府就基層醫療健康的發展計劃,今年第三季葵青地區康健中心便會投入服務,接着其他十七區的地區康健中心亦會陸續展開。正如我剛才所說,從一個比較長遠的角度,這有助香港市民對於自己健康的意識有所提高,亦會對不斷上升的服務量有幫助,因為如果香港市民的健康能進一步改善,對住院、看醫生或一些醫療服務的需求應該可以慢慢減低。

  除了這方面之外,大家亦有提到醫社合作,因為如果在社區裏配套不足夠,會間接影響醫院,可能病人需要逗留的時間會延長,所以我們已開始了與勞工及福利局的溝通,其實於上一個流感高峰期,大家已商討了一些措施,所以局方在政策上盡量解決這些問題和配合。

  就服務量而言,公私營合作亦對現時公營醫療的服務量有幫助,因為香港市民大部分也使用公營醫療服務,所以在政策層面,我們亦有不同措施,希望把病人分流到私營。這方面的工作正在進行,例如自願醫保計劃將於四月一日推出。我們較早前亦預留了100億元進行公私營(合作)計劃,希望可以紓緩現時醫管局的服務量。

  談到短期的措施,剛才我們聽了很多意見,醫管局亦正採取不同的措施改善目前情況。無論政府或醫管局,以及今日舉辦(大會)的團體,我們都希望為香港市民的健康推進一步。在接下來的時間,我們會一起面對這情況,而醫管局亦會立即跟進同事所提出的問題,不論是就醫院內面對的問題、關於他們自己前景的問題、他們擔心和關心的問題,醫管局都會與他們加強溝通。

記者:除了之前的五億元,會否再增加緊急撥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正在非常努力地檢視目前該如何實施短期措施,如果醫管局認為有需要,我們會作資源配對。

記者:關於短期措施,其實是包括甚麼短期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短期措施,剛才有些醫生同事亦提出,例如一些現正使用的設施,如電腦等設施可以更換或更新,這是其中一方面。有些同事提到的意見亦很細緻,例如在上班時的流程有不同的環節可以縮短,在設計上、管理上、溝通上都有進步空間,我相信醫管局已經聽到(相關意見),亦會在這方面立刻作出改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