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年協會二○一九年鄰舍團年飯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由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二○一九年鄰舍團年飯致辭全文:

溫文儀會長(香港青年協會會長)、何永昌總幹事(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陳林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各位台上重量級主禮嘉賓包括我們的同事、TVB代表、各位街坊、各位傳媒朋友:

  首先,我很多謝青協(香港青年協會)第八年舉辦「鄰舍第一」團年飯。這不是普通的團年飯那麼簡單,背後的意義很深遠。第一,這是一個青年主導的團年飯,是全港性的,由青年去謀劃、青年去部署、青年去推動、青年去出席、「落手落腳」送飯給獨居長者,這是一個全方位的青年計劃。為此,我很感激,因為過程中帶出了跨代共融、跨界別共融,還有跨族裔共融,今日亦有少數族裔朋友在此,因此這是一個真真正正關愛、共融、和諧的推廣行動,所以我向青協所有青年朋友致以衷心的謝意。

  第二,這亦配合我們政府歷來很關心建立一個和諧關愛社區,但是要建構關愛社區需要有一個和睦的社區。如果沒有一個和睦的社區,即所謂「隔籬鄰舍」,「隔籬」兩字並不是把鄰舍隔開,而是「隔籬左右」,左鄰右里要有好的關係,不是把鄰舍隔離,而是我們把鄰舍拉在一起,這是一個很好的典型例子,很成功的例子。

  我亦要多謝無綫電視找來廿多位很受歡迎的藝員、我們的電視明星今日出席活動,更加將市民的氣氛推至高點。所以今日希望大家盡享團年飯之餘,目的只有一個—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

  政府亦很關心推動關愛社會,所以政府在投放資源方面,現時最大的開支、投資就是在教育,所以教育局局長今天亦站在這裏。教育就是青年的,沒有青年我們就沒有未來,沒有青年我們就沒有希望,青年是我們未來的動力、引擎,所以每日每100元的政府開支,其中20.8元是放在教育方面。福利排第二,佔19.7元,因為要照顧長者,今年的開支是798億,六成投放在長者身上。第三就是醫療,佔17.5元。即是教育、福利和醫療開支分別佔20.8元、19.7元、17.5元,加起來就是三大民生項目。

  但最重要的是我們一定要大家「民、商、官」的參與,不能單靠政府力量。所以今日有商界代表、有地區組織、有不同機構,無綫電視也支持我們的計劃。這是一個很成功的香港,獅子山下大團結、拼搏的精神。在睦鄰街這個球場舉行這個活動,我認為是更加恰當的。

  長話短說,大家要準備「開飯」了。最重要是大家新的一年「豬(諸)事大吉」(因為是豬年),身體健康、平平安安、幸福,最重要是家庭和睦、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二○一九年鄰舍團年飯,並在活動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二○一九年鄰舍團年飯。圖示張建宗(第三排左三)主持敲響鑼鼓儀式,啟動團年飯活動。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第三排左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第三排右三)、香港青年協會會長溫文儀(第三排左二)、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第三排右四)。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二○一九年鄰舍團年飯。圖示張建宗(前排左四)、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前排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前排左二)、香港青年協會會長溫文儀(前排左三)、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前排右三)與其他主禮嘉賓一同享用團年飯。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二○一九年鄰舍團年飯。圖示張建宗(右二)向參加者派發利是。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年協會二○一九年鄰舍團年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