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賽馬會童亮計劃」幼師專業發展研討會開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賽馬會童亮計劃」幼師專業發展研討會開幕儀式致辭全文:

張亮總監(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賀副校長(香港大學副校長(研究)賀子森教授)、翟總幹事(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總幹事翟冬青)、陳總幹事(香港小童群益會總幹事陳健雄)、葉教授(「賽馬會童亮計劃」總監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醫生)、鳴煒(「賽馬會童亮計劃」督導委員會主席劉鳴煒)、梁愛詩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賽馬會童亮計劃」教師專業發展研討會的開幕禮。首先,我衷心感謝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代表、各位專家,以及各位校長和教師對這項十分有意義的計劃的支持,為有需要學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援,幫助他們邁向健康的發展。

  「賽馬會童亮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推動,透過醫護、教育及社福三方面的跨專業協作,支援有需要的幼稚園學生,自二○一七 年推出至今,已有超過6 000名幼稚園學生和他們的家庭成員參加,成績有目共睹!今日的研討會匯聚了300多位幼稚園的校長和教師、幼兒教育的專家學者和各界關心幼兒發展的人士,就提升幼稚園教師照顧學生多元需要的能力,交流及提出寶貴意見,實在與特區政府致力加強的幼稚園教育方向不謀而合。

  兒童是社會的未來棟樑,本屆特區政府尤其重視兒童的健康成長。我們致力推動優質幼稚園教育的發展,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培育兒童的健康成長。在這方面,我們已更新《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新指引強調培育幼兒的均衡發展,加強推展品德教育,以及照顧幼兒的多樣性。

  每個小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有不同的性格、能力、興趣和發展步伐,我們要認識和接納他們的多樣性,及早識別他們的需要以提供相應的支援。我們已就照顧有特殊需要的幼稚園學生,訂定具體的培訓目標:就是在二○二○/二一學年完結前,讓每所參加幼稚園計劃的幼稚園,都最少有一名教師完成教育局認可的基礎課程。教育局亦已委託大學及非政府機構舉辦相關的課程,並且由二○一八/一九學年起,為此設立代課教師津貼,方便幼稚園安排教師參加指定的課程。

  我們亦已由二○一八/一九學年起,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恆常化,讓正在輪候資助學前服務有特殊需要的幼兒,可盡早在校內獲得所需的訓練。服務名額增加至約5 000個,我們並計劃在二○一九/二○學年把名額進一步增加至7 000個。

  與此同時,幼稚園教育計劃將師生比例由1:15改善至1:11,讓教師有更多空間參與專業協作活動、加強與家長溝通,以及投放更多時間照顧學生的多元需要。另一方面,在學生分班及教學安排上,幼稚園可彈性維持實施新計劃前的安排,即在場當值的教師人數與在場學生人數1:15的比例,讓教師可以有較大空間參與到校支援的團隊協作、專業發展課程等提升專業水平的活動。

  此外,我們在法定產假推行修訂法例完成之前,已率先提供14星期的代職人員津貼,讓教職員放取14星期的有薪產假。我們由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起,為所有參加幼稚園計劃的幼稚園提供代職人員津貼,讓幼稚園聘請代課教師或代職人員,暫代放取有薪產假教職員的職務,以配合法定產假由現時10星期增加至14星期的措施。

  我們還會由二○一九/二○學年起,增加支援非華語學生的津貼,即使只有一名非華語學生,也可得若干資助,而最高資助額是現時的兩倍。

  幼稚園教育的工作任重道遠,而這幾年的發展尤其迅速,我衷心感謝站在前線的校長和教師,為培養我們下一代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特區政府會一直密切留意新計劃推行的情況,因應需要提供更多額外資源。我們除了繼續透過不同方式持續聽取校長和教師們的意見,會於本年年中正式開始檢討新政策的推行情況。

  最後,我衷心祝願「賽馬會童亮計劃」取得美滿成果,今天的研討會收穫豐富,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多謝各位。



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