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貿易戰、大灣區建設與香港」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早晨。

記者:司長,想問問就着最新社署說扣減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指60至64歲人士若果不參與的話,就會減他們200元。其實這個措施到底是否虐老和懲罰長者?

政務司司長:大家要了解一下背景,首先,「自力更生計劃」本身顧名思義,真的是鼓勵和協助這些身體健全、有工作能力的綜援受助人,因為這個計劃是沒有年齡限制,現時把它降至60歲,就是希望他們參與這個計劃,這點大家都知道。這個計劃一向的目的和出發點都是鼓勵就業,希望他們能夠踏出第一步。「自力更生」有整個配套,同時如果是年歲介乎60至64歲的話,我們的構思是有社工--自力更生隊全部都是社工同事,由非政府機構協助社署去做這個服務,我們亦會確保是人性化去做,以體恤的方法盡量協助他們。

  要他們自力更生,一定要有支援給予他們,不能只靠他們自己,所以在過程中有全面的支援,目的就是希望他們夠踏出第一步。我們用人性化和體恤的方法來協助他們,希望他們在計劃下能夠真真正正自力更生。但亦會繼續提供綜援予他們,大家要清楚這點,如果他們是60至64歲,假若找不到工作會怎樣?不會扣減他們的綜援,絕對不會扣減綜援。純粹希望他們繼續努力,裝備他們,讓他們有多些機會進入勞動市場,可以說是一種正面的支援。

記者:雖說這是一個自願性參加計劃,但其實如果不參加的話就會直接扣減200元,是否變相迫長者參加?

政務司司長:不是的。我剛才強調「自力更生計劃」的目的是鼓勵,絕對是鼓勵他們。但在過程中,我們亦有一個安排,即是你們剛才說的安排已存在很久,並不是新事物。我們的目的是協助他們就業,故此鼓勵他們接受這項服務,但如果他們選擇不接受服務,亦需要給我們一個充分理由。所以大家的焦點不要放在所謂的扣減200元方面,那個並不是焦點,焦點是要充分鼓勵他們就業。

記者:民主派與你的會面,他們形容為是不歡而散,就着邵家臻議員他們提出的幾個建議,政府其實還有沒有讓步的空間?以及今日林鄭返抵香港後會否再考慮與他們會面?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們與泛民那幾位朋友、議員的會面長一小時十五分鐘,原本我們預計是一個半小時,大家商談得很坦誠,其實商談得不錯,我們亦澄清了大家的誤解,我一再重申這個計劃的定位是怎樣,是真的幫助60至64歲的受助人,裝備他們。如果他們找不到工作,我剛才說過我們絕對沒有任何要迫他們去工作的意思,這是不會的,他們可以繼續領取綜援。加上我們已經增加了補助金,同時把津貼與長者綜援看齊,另外,租金津貼方面亦沒有改變,即是仍然享有租金津貼,醫療費全免亦繼續有。還有一點,如果他們工作的話,有入息豁免,他們可以擁有工作的入息。這一連串情況我分析了給他們聽,大家亦有一個很坦誠的溝通,他們要求與特首見面,我答應他們一定會轉達。

記者﹕減200元這個措施,其實民主派都說覺得對60至64歲人士影響很大。其實政府的諮詢進度如何?是否一意孤行去推行?

政務司司長:這是計劃的一部分,其中一個元素,我剛才說大家不要過分演繹這200元,因為我們目的是正面的,是有建設性的,其實是鼓勵他們站起來。但如果他們身體有缺憾,或者不能工作,我們根本不會用這個方法去處理。如果傷殘人士不能工作,我們已經容許他們拿較高額的金額,不存在列入這個類別中,所以大家要分清楚。七成的60至64歲的綜援受助人是傷殘人士、領取較高額的金額的人士,而剩下的三成才是建全人士,所以人數不是太多,大家不要有錯覺,我們會全力幫助他們就業。

記者﹕民主黨說司長沒有採納他們提出的折衷方案,其實政府有否考慮其他折衷方案,譬如減低工時這些措施﹖

政務司司長﹕我有數件事承諾了的,他們沒有出來交代。第一,我承諾我們用最人性化和體恤的方法,用正面的支援,絕對沒有半點的強迫。「強迫」的字眼是不存在。第二,即使他(受助人)找不到工作,那幾年怎樣呢?他繼續可以領取綜援,並沒有變。但我們繼續希望他進修,希望他能夠有機會裝備自己。我們亦會在計劃落實後,不斷監察該計劃,有空間改善的我們必定會做。第三,我們都會加強鼓勵僱主聘用60至64歲的人士。我曾說在政府有很多合約員工,例如在政府總部有三分之一的保安及清潔的外判工是超過65歲,仍在工作。他們跟我說,他們用「兩蚊乘車優惠」上班,部分更可以領取長者生活津貼,若不超過有關要求是可以繼續就業,所以這是一個靈活的選擇。



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