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扶貧委員會「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嘉許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早(一月二十六日)出席扶貧委員會「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嘉許禮致辭全文:

海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各位扶貧委員會成員、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社工、各位家長、各位得獎的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年是我連續第三年參與這個活動。首先,我要衷心祝賀得獎的九百多位同學,以及要衷心感謝接近一百位熱心贊助這個活動的所有善長、機構,沒有你們的支持,我們很難推動這個計劃,今年已經是第五年。

  過去一段日子,這個計劃很成功,可以說是茁壯成長。我看到這個計劃不斷增長感到很開心,剛才「大王」(活動司儀安德尊)也說過,我們今日可以說是收成的第五屆,即五周年,所以也是五歲生日。在過去的五年來,我們的成就可以說有一定的進展。

  今年我們有超過450間學校參與,佔香港中學學校總數的八成五,即是差不多八成半的學校都有參與,多謝校長、老師們推薦同學參與。第二,就是我們受惠的同學到今日為止有5 454位。我們亦很多謝很多善心的機構和個別善心人士贊助這個獎學金,我們有接近一百個這些善心機構和人士支持我們。還有,我們所籌得的款項是2,863萬元,每位同學都會有5,000元。這並不是有5,000元的問題,錢不是最重要,那份認同、嘉許才是最重要。今次我們獲奬的同學全部都不是以成績做基礎,所以並不是要「谷」讀書,而是他們面對很多困難、逆境,在逆境中他不斷自強、不斷努力、不斷發揮堅毅精神,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更重要。學業只是其中一個環節,並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個人的堅強,逆境時能夠繼續站起來,不會氣餒,這就是我們年輕人需要有的最重要的質素,因為我們的人生過程中,不會是一帆風順,一定會有起有跌,如果同學們在年輕時見過困難而能夠在跌倒後站起來,繼而跑得更遠,這個才是難能可貴。所以,同學們你們那種拼勁、自我自強的精神令我們更感欽佩。所以今次我們這個獎學金是一個另類獎學金,其實是鼓勵大家繼續向前推進,為你們自己將來打拼。

  政府方面我們是很關心青年的發展,特別是這一屆政府我們很關心,青年就是我們未來的希望,我們時常說青年就是我們未來的棟樑,就是我們未來的新動力,每一個青年都是那麼重要,一個也不能少、一個也不能放棄。每一個青年都是可造之材,最重要是給他們機會,只要給他們機會他們就可以起飛;裝備他們,一次跌倒不要緊,站起來繼續向前走,愈走愈快、愈走愈有幹勁。

  這個就是我們政府的方針,所以我們除了在政策方面繼續努力推動這個「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計劃外,我們還有幾個環節幫助青年人。我們很注重青年的「三業三政」──就是學業、就業或創業,以及將來長遠的置業;在過程中,我們亦希望青年人議政、論政、參政。政府在過去一段日子是更開放,我們希望聽多一些青年人的聲音,與青年人同行,拉近我們的距離、打成一片。我們做了些甚麼實際工作?

  第一,我們有一個「與司局長同行」計劃,很適合高中學生,我們去年的試點計劃推出後,全港有約三百多間學校提名了一千多位中四、中五的同學,獲選同學用一日時間做司長、局長的影子,與他們一起工作一天。因為這個計劃是由我推動,我們要求每一位司、局長收兩位同學,我收多兩位,一共是四位。他們將會跟隨司、局長上班,早上返回辦公室,是他們的影子。在這個過程中我的感受很深,亦學懂很多事情,與青年一起一天是很難忘。

  由於計劃成功,我們決定把這個計劃擴大,今年我們剛剛也做了宣傳,同時我們亦把這個計劃擴大至特首也參加,亦有其他副局長、常任秘書長、署/處長。其中六個紀律部隊首長,包括警察、海關、消防、懲教、飛行服務隊和入境處,六位首長全部在我呼籲下都舉手加入。我們現時有約七十多位導師——司局長、高層官員,踴躍支持。明年,我們不止做今年的34位那麼簡單,我們會倍增至做一百多位。所以同學們,我們有兩期,第一期在復活節期間,只要是學校校長提名,你就可以申請。第二期是暑假,在暑假期間所有司局長、特首,配合其他同事一起做,換言之即是有兩個機會——復活節和暑假。

  除了這個計劃外,我們亦開放多些政府的委員會,包括扶貧委員會,稍後我亦會開放兩個位讓青年人自己自薦,自己舉薦自己,毋需校長舉薦,是由青年人自己舉薦加入扶貧委員會。我們已經開放了約二十個,現時還在陸續開放中,我們希望多些18歲至35歲的年青人,能夠走進政府內的諮詢組織,我們有約四百多個,我們會陸續開放。一年前,我們未做這個計劃前,我只有7.8%的委員是年青的代表,去到上月已有9%,增加了1.2個百分點,這個數目並不小,我們希望到這屆政府任期完結,即二○二二年六月,能夠達到15%,即是翻一翻,能夠有多些青年人的聲音加入政府,在我們的決策中有你們的聲音、有你們的影響,這方面我亦會繼續做。但最重要的就是為青年人繼續投資學業,多些資源投放在教育方面,讓大家有一個優質教育,多些支援等。

  但最重要的還是靠自己,所以今日這個計劃我是很感激同學們本身自強不息,亦發揮了不屈不撓的精神,這種精神要繼續保持下去,還要繼續向前跑。祝大家身體健康,十日後將會過年,同學們最重要是身心康泰,繼續積極人生和努力向上,所有朋友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
 
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嘉許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前排右五)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主持「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嘉許禮,並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前排左五)、扶貧委員會委員周佩波(前排右四)和余皓媛(前排右三)與捐款機構代表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主持「明日之星」獎學金嘉許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