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房屋委員會公開例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剛才有委員提到,申請長者公屋的年齡會不會由65歲降到60歲,局長你沒有答到,現在可否談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現階段,房委會就着長者的定義(60歲),是沒有計劃作出改變,不過我們會密切留意政府的政策、社會人士的意見,以及整體的發展。
 
記者:局長,想問現在發展商興建樓宇步伐開始放慢,其實未來政府就算繼續覓地,其實會否都沒有用?未來政府會不會有什麼措施,控制私人市場現在的做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看到的數據,由今年起計未來三至四年,不論動工量及落成量,都是較去年的數字為高。我們預期在未來幾年,私人樓宇的數量都是會維持在較高水平。私人樓宇的建造量很視乎政府賣地、市建局的建設、港鐵上蓋,以至私人土地及土地改劃,所以私人樓宇的供應數量有很多因素影響的。
 
記者︰想問煥然懿居今天市建局最新數字,收到兩萬零八百份申請,平均四十六人爭一個單位。其實運房局第二個首置盤,有沒有預計是何時推出?安達臣的進度如何?以及會上也有委員說,可能在舊邨內插針興建一些單位,其實現在有沒有計劃研究,或會怎樣?進度如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大家都知道首置盤煥然懿居非常受歡迎。我們在去年已經說了會預留一塊土地在安達臣道興建首置盤。我們想盡快去了解究竟首置在社會上的受歡迎程度、銷售安排,以及日後的安排,怎樣會做得更好,我們會參考市建局銷售煥然懿居的情況,再作一個部署,我們希望可以盡快去處理。(至於)舊屋邨插針,我們在很多場合亦有提及過,主要是說,我們是第一,會盡用一些公共房屋的住用土地的建屋比率,但同時會考慮到現有居住的居民的生活環境、交通配套、社區設施,我們要確保現有的住戶,(對)他們的生活都盡可能減少影響,所以我們會積極檢視現有的公共出租屋邨,看看有沒有一些空間,去加建一些住宅單位。在過往這麼多年,房委會就着這些情況,譬如說有一個屋邨,它有一些設施是長久不用了,亦發覺它有建屋比率的剩餘時,我們會進行一個改建的工作,譬如說粉嶺清河邨也做過。我們會就着有關的情況,是會去看看有甚麼空間,有甚麼機遇去做的。
 
記者︰但你說安達臣那個首置上車盤,有沒有時間表會在今年申請,或是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剛才說了,我們會視乎市建局煥然懿居的銷售情況,整體的歡迎程度,以及它那個經驗,然後再作一個判斷。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