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春假期將至 市民及外遊人士應慎防傳染病
********************
  農曆新年將至,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五日)提醒市民留意本地和鄰近地區的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正處於高水平。市民應時刻注意手部、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預防流感和各常見及旅遊相關傳染病。
 
甲、季節性流感
 
  最新監測數據顯示,衞生防護中心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截至一月十二日一星期的25.29%,持續上升至隨後一星期的29.69%。本地流感活躍程度可能會進一步上升,並在未來一段時間維持在高水平。
 
  至於世界其他地區,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仍然高企,主要流行的病毒為甲型(H1)流感。美國、加拿大和多個歐洲國家如英國,以及本港鄰近地區,包括韓國、日本、中國內地、澳門和台灣亦正處於冬季流感季節。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流感活躍程度已升至甚高水平,當地由定點監測單位呈報的流感樣疾病個案平均數目由一月份首周的16.30顯著上升至第二周的38.54。
 
  衞生防護中心強烈呼籲市民,如未有接種今季流感疫苗,尤其是兒童、50至64歲人士、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以預防季節性流感,因為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才能產生抗體。市民如出現流感症狀,應盡快求診,及早接受合適治療,以免出現潛在併發症。
 
乙、旅遊相關傳染病
 
  • 登革熱
 
  在一月十八日至昨日(一月二十四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一宗外地傳入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印尼。
 
  截至昨日,今年共確診12宗個案,均為外地傳入,主要從印尼(兩宗)、馬來西亞(兩宗)、馬爾代夫(兩宗)、菲律賓(兩宗)和泰國(兩宗)傳入。
 
  登革熱一直在部分亞洲及海外地區流行。今年最新數字顯示,泰國錄得1 679宗個案,新加坡822宗(自去年十二月三十日起)及日本15宗。在美洲,最新數據顯示,墨西哥今年錄得1 599宗個案。
 
  要預防蚊傳疾病,市民外遊時,應穿着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如從受登革熱或寨卡病毒感染影響地區返港,應分別在14日或至少21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 禽流感
 
  中國內地繼續錄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自二○一八年八月,內地錄得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個案,分別為廣西兩宗,以及廣東和江西各一宗。同期,內地錄得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9N2)個案,分別為廣東三宗和廣西一宗。此外,過去數月多國亦曾在禽鳥中發現高致病性的甲型禽流感(H5)爆發個案。

  發言人建議:「市民如到內地或其他受影響地區,應避免接觸家禽、或到濕貨街市、活禽市場或農場。探訪親友時,亦須留意是否有散養家禽,並緊記切勿購買活禽或新鮮屠宰家禽,或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若到訪有活禽的場所,必須時刻保持個人及手部衞生。」
 
  無論在本港或外地,市民若需處理冰鮮家禽或家禽屍體,必須時刻保持個人及手部衞生。市民在處理家禽、禽類製品或蛋時,切勿觸摸口、鼻或眼睛,其後亦必須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洗手。
 
  • 中東呼吸綜合症
 
  中東呼吸綜合症方面,由於中東國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王國(沙特),持續錄得有關個案,到當地旅遊時應避免到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亦應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雀鳥或家禽。
 
  根據最新資料,世界衞生組織至今獲通報2 279宗個案,806人死亡。當中10個中東國家確診共2 060宗,其中沙特有1 901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87宗,約旦28宗,卡塔爾19宗,阿曼11宗,伊朗六宗,科威特四宗,黎巴嫩兩宗,以及也門和巴林各一宗。
 
  發言人說:「衞生防護中心強烈建議營辦中東團的旅行社,不應安排旅客騎駱駝,或參與直接接觸駱駝的活動。這些均屬已知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風險因素。」
 
  • 麻疹及風疹(即德國麻疹)
 
  香港於二○一六年已達至消除麻疹,而過去數年本港錄得的麻疹個案維持在低水平。然而,麻疹在全球多個地方仍是風土病,而其發病率亦遠高於本港。
 
  風疹個案方面,日本去年九月出現風疹爆發後,情況仍然持續。雖然當地在過去三個月錄得的每周個案數字一直呈下降趨勢,但其發病率仍未回復至爆發前的水平。
 
  發言人說:「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及風疹的最有效方法。市民如計劃前往出現麻疹或風疹爆發或高發病率的地方,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過往醫療紀錄。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應特別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種麻疹或風疹疫苗。」
 
  發言人補充:「未完成疫苗接種、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麻疹或風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該於出發前至少兩星期,就接種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
 
  懷孕婦女及計劃懷孕婦女若對麻疹或風疹沒有免疫力,以及本港未滿一歲仍未適齡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兒童,不應前往爆發麻疹或風疹的目的地。

丙、食物中毒

  發言人建議:「節日聚會期間,應保持食物和環境衞生,預防食物中毒。除在家中烹調團年飯及開年飯外,不少人會選擇訂購盆菜回家享用。提取和運送盆菜時應確保盆菜保持在60°C以上,在食用前須將食物徹底翻熱至中心溫度達75°C或以上。」市民可到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參考健康享用盆菜的錦囊

  不論進食派對或火鍋食物,市民應進食徹底清潔並煮熟的食物。貝類海產的外殼應洗擦乾淨並去除內臟,才可進食。切勿以生雞蛋作為蘸醬,並應使用不同筷子夾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有關食物安全的更多資訊,可瀏覽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網頁
 
  此外,市民可亦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季節性流感登革熱禽流感中東呼吸綜合症麻疹風疹寨卡病毒感染食物中毒專頁,了解更多詳情。
 
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