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員會通過二○一九/二○年度機構計劃及財政預算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在今日(一月二十五日)舉行的會議上通過了二○一九/二○年度的機構計劃、二○一八/一九年度的修訂預算及二○一九/二○年度的建議預算,並省覽了二○二○/二一至二○二二/二三年度的財政預測。
 
  房委會在二○一九/二○年度的主要工作,是繼續致力提供優質居所、促進可持續生活,並充分和合理地運用公共資源,以及提高其轄下商業樓宇的吸引力。機構計劃以上述四大方向為綱領,涵蓋51項主要工作和19項主要成效指標。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二○一九/二○年度機構計劃是一個平台,讓房委會確定工作方向,集中力量,面對各項挑戰。房委會將繼續爭取政府提供合適土地興建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和資助出售單位,並根據新的定價機制和經收緊的轉讓限制,繼續致力增加居者有其屋計劃和綠表置居計劃單位的供應,以回應綠表申請者和中低收入家庭自置居所的訴求。房委會亦會因應行政長官於《2018 年施政報告》公布的房屋政策措施,探討推行新措施,以期更有效運用現有的公共房屋(包括公屋及資助出售單位)資源。」
 
  發言人補充:「另外,我們會繼續探討進一步提高公營房屋發展計劃建築效益和生產力的方法,協助有經濟困難的人士,以及確保資源的運用符合成本效益。」
 
  基於現有的假設,房委會預期現金和投資結餘會由二○一八年四月初約450億元輕微下降至二○二三年三月底約410億元,並且房委會會有所需的資金,在預算和預測期內應付其經常開支及推行現時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及保養計劃。
 
  發言人表示:「房委會的預算和預測是基於一籃子的假設作出預測的結果,如果當任何假設有所變化,預測的財政狀況也會變得不相同。根據上月政府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進度報告,二○一九/二○至二○二八/二九的十年內的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由去年公布的28萬個單位增加三萬五千個至31萬5千個單位。房委會會適時在每年編製的五年財政預算和預測中反映有關供應目標改變所帶來的財政影響。政府現時已預留約824億元為「房屋儲備金」,準備隨時增加公營房屋的開支,並為房委會提供財政上的支援。根據現有的機制,房委會會每年進行逐年延展的五年財政預算和預測,審慎檢視其財政狀況和未來資金需要。」



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