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讚揚香港具備強大的緩衝空間及審慎的政策框架確保持續穩定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公布具詳細分析的評估報告,肯定其在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就香港經濟及金融狀況發出的初步總結。

  基金組織認為,香港經濟在二零一七年受惠於強勁的周期性上行,增長勢頭持續至二零一八年上半年。雖然貿易摩擦及環球金融狀況收緊使短期風險有所增加,然而香港多年來一直奉行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建立了充裕的緩衝空間,應有助平穩過渡,並確保持續穩定。基金組織讚揚香港繼續加強金融規管與監管,並重申其對聯繫匯率制度長久以來的支持,認為有關制度是維持香港經濟和金融穩定的基石。注意到樓市有初步軟化跡象,基金組織認為香港繼續以三管齊下的方式增加房屋供應,並維持嚴格的宏觀審慎措施和管理需求措施以維護金融穩定是合適之舉。基金組織亦讚揚香港致力保持競爭力,進一步透過不同措施鞏固香港作為領先的金融中心的地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將可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為香港帶來發展機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歡迎基金組織對香港推行的穩健政策作出正面評價及肯定。他表示:「香港具備充裕的緩衝空間、強勁的經濟基調,以及穩健的金融規管與監管制度,定能安然應對未來的挑戰。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通向中國內地的重要門戶,我們會繼續提升競爭優勢,把握進一步的區域經濟融合,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我歡迎基金組織對我們穩健的規管與監管架構加以肯定,以及繼續支持聯繫匯率制度。我認同基金組織的意見,認為宏觀審慎監管措施有助控制系統性風險,並且在有更多跡象顯示樓市周期轉勢之前應該繼續實施。正如基金組織提及,我們會繼續推展不同措施,例如發展債券市場、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等,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基金組織代表團於二零一八年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九日到訪香港,進行年度基金組織第四條磋商。代表團初步總結已於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公布。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於二零一九年一月十日審議並通過評估報告。

  基金組織就評估報告發出的新聞稿中文譯本載於附件。評估報告可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網站(www.fstb.gov.hk)或基金組織網站(www.imf.org)下載。



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