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創造機遇扶助中小型企業及促進青年人向上流動」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銓議員動議的「創造機遇扶助中小型企業及促進青年人向上流動」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謝謝偉銓議員提出的動議,亦感謝多位議員就動議的發言。我現就議員剛才提出的主要議題作出整體回應。
 
  在支援中小企方面,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提到,政府十分重視推動中小企業的發展,並一直致力為中小企業締造有利營商的環境。我們會因應巿場的情況,推出不同的短、中、長期措施,加強支援中小企業。我們會致力支持企業拓展內地、東盟,以至全球的巿場。
 
  就中美貿易摩擦而言,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及其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並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互通資訊,共商對策。短期而言,政府理解業界特別關注出口信用保險和融資,尤其是中小企較容易受到外圍因素影響。因此,政府迅速回應業界訴求,推出多項針對性的短期措施,包括: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先後推出特別支援措施,加強保障受美國關稅措施影響的香港出口商;延長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工業貿易署(工貿署)加強向業界發放有關香港產地來源規則方面的資訊,及與業界跟進相關檢討工作;以及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不斷舉辦免費專題講座,亦繼續透過組織商貿考察團、商貿配對服務等,協助業界開拓新興市場及生產基地。
 
  另外,為協助業界開拓新市場和分散風險,政府已就多個資助計劃推出優化措施,包括在「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下推出「東盟計劃」,把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擴大至東盟市場,每家企業累計資助上限為一百萬元。政府亦同時優化「BUD專項基金」下的「內地計劃」,包括把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增加一倍至一百萬元。
 
  另外,「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方面,我們把每家企業累計資助上限增加一倍至四十萬元,以加強支援中小企探索新市場和新商機。
 
  剛才多位議員提到,「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會為香港企業帶來新機遇。特區政府也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協助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發掘和掌握這些新機遇。我們會致力促進香港與內地企業的協作,幫助業界了解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項目,共同發掘機遇,包括與相關企業、專業團體和商會聯合舉辦論壇及對接交流會等,並且會到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或地區推廣香港的優勢,積極支持工商和專業界別的投資及商貿配對工作。
 
  我們亦積極擴展香港駐海外經貿辦事處(經貿辦)的網絡,鞏固及提升香港在國際貿易領域的樞紐地位,進一步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其他具發展潛力市場的新商機。隨着特區政府進一步拓展經貿辦的網絡,經貿辦將加強對外宣傳工作,更積極向世界各地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鼓勵他們利用香港的優勢探索「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全球的機遇,協助香港的企業和專業團體開拓國際市場。
 
  至於內地和大灣區方面,剛才有議員提及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擴大香港與內地專業資格互認。眾所周知,香港的專業服務具高水平和國際競爭力,內地和香港在CEPA框架下致力促進香港專業服務進入內地市場,包括利用CEPA在內地參加考試、註冊、執業和開業,以及鼓勵雙方的專業機構進行專業人員資格互認,推動專業技術人才交流。目前有兩間香港企業已成功利用CEPA在廣東開設建築工程設計事務所。在專業資格互認方面,通過雙方就產業測量師、建築師、結構工程師、規劃師、工料測量師,以及建築測量師的互認安排,內地與香港先後共有近三千四百名專業人員成功取得對方的專業資格,當中香港人佔一千六百三十名。
 
  我們會與內地繼續商討豐富CEPA的內容,爭取在大灣區內推出更多開放措施,為香港中小企業及青年人開拓更多更好的創業和就業機會。
 
  剛才亦有議員建議政府研究簡化過關手續及轉口貨物的清關手續,以促進中港兩地的物流。事實上,香港作為全球第七大的商品貿易經濟體系,一直致力提升貨物通關的便利水平,也推出多項便利措施。例如自去年八月一日起,政府為每張進出口報關單的報關費設立二百元上限,以進一步減低高價貨品進出口的營運成本,中小企也可受惠;我們亦一直與內地當局探討擴展「跨境一鎖計劃」,以促進粵港兩地之間的貨物通關效率。由今年一月起,該計劃在廣東省內的清關點增加至五十一個,當中包括在珠海首次設立的清關點,不但可以方便業界,也可以更好配合物流業界取道港珠澳大橋運送貨物。在這方面,中小企同樣可以受惠。
 
  剛才亦有多位議員在青年發展方面提出很多建議和意見。正如我在剛才的發言提到,青年發展是本屆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亦已於去年四月成立。青年發展委員會將聚焦三個主要工作:第一,協助青年選擇適合他們的學業出路;第二,幫助青年發展事業和向上流動;以及第三,加強與青年人交流的渠道。政府已預留了十億元支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的工作,並會率先撥出其中五億元推出一系列新措施。
 
  民政事務局(民政局)一直支持青年創新創業,包括設立「青年發展基金」及「青年共享空間計劃」。前者以資金配對形式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支持青年人創業;而後者為創業青年提供廉租共享辦公室。「青年共享空間計劃」提供平台讓已活化工廈和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作為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室,以不多於市值租金一半的優惠價租予青年創業家和藝術工作者使用。計劃推出至今獲不少企業熱心響應,參與計劃的物業業主合共提供超過十萬平方呎的共享空間,可受惠的青年超過一千人。參與計劃的業主和非政府機構均同時向青年人提供多元化和具針對性的創業指導及支援服務。
 
  我們欣見香港的初創企業近年發展非常迅速,調查結果顯示,在二○一八年,香港共有超過二千六百間初創企業,按年上升百分之十八,這些初創企業僱用的員工人數,亦大幅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至超過九千五百人。
 
  除了支持他們在香港創業,特區政府亦期望香港青年能發掘香港以外的機遇,在過往經驗的基礎上,加強對青年在香港以及大灣區其他城市創新創業的支援,並鼓勵香港青年善用大灣區的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為香港雙創人才提供更多發展空間。
 
  民政局與香港青年聯會(青聯)於去年十二月合作推出試行計劃,由青聯以自身的資源扮演「連繫人」和「引路人」的角色,負責公開招募香港青年創業者,通過與大灣區青年雙創基地的營運者、香港的大學,以及科研單位等合作,帶領香港青年認識大灣區的機遇,協助他們找對門路,揀選合適的雙創基地,並以優惠條件落戶。
 
  民政局將向「青年發展基金」注資,以期在二○一九年第一季推出新一輪申請,資助香港非政府機構為在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到位的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
 
  剛才亦有多位議員提及持續進修基金。政府十分重視促進香港居民持續進修,並已向持續進修基金額外注資一百億元,並即將於今年四月一日起實施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倍增基金資助上限至每人二萬元、重新啟動過去已結束的基金帳戶並令帳戶持有人可受惠於優化措施、擴大基金課程範疇至所有在資歷名冊登記的合資格課程(將包括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相關科目)等,預計將惠及共約六十一萬名學員。優化措施將大幅增加學員進修的選擇及靈活性,進一步鼓勵市民透過持續進修以豐富知識,更好地裝備自身以應對急劇轉變的職業、科技及社會經濟發展。
 
  剛才多位議員提到置業階梯的問題。政府有決心並會盡最大努力提供適切及可負擔的房屋,協助市民安居和改善居住環境。政府在二○一四年公布《長遠房屋策略》(《長策》),採納「供應主導」及「靈活變通」的原則,務求解決房屋供不應求的問題,重建房屋階梯。《長策》其中一個策略性方向,是提供更多資助出售單位,進一步豐富資助自置居所的形式,促進現有單位的市場流轉。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指出,政府會增加公營房屋的比例,並承諾政府開拓的新增土地,以房屋單位計算,七成應用於公營房屋。在充分考慮最新的發展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後,政府將《長策》下二○一九/二○至二○二八/二九年度十年期的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由六比四調整至七比三,即公營及私營房屋供應目標分別為三十一萬五千個單位及十三萬五千個單位。政府會繼續在《長策》的基礎上,增加房屋單位的供應,以滿足社會(包括年輕人士)的長遠住屋需要。
 
  另外,政府一方面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短、中、長期的房屋土地供應,以期從根本解決供求失衡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會適時推出需求管理措施,以減低市場因過分熾熱而可能造成的各種負面影響,以維持私人住宅物業市場健康發展。
 
  剛才亦有議員提到容許強積金計劃成員,特別是年輕家庭及年輕專業人士,提早提取部分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累算權益,作首次置業之用,社會各界對這課題未有共識。首先,房產價格的風險遠高於強積金基金投資。另外,由於本港強積金的強制性供款比率與其他國家相比偏低,只有百分之五,因此強積金戶口平均結餘只有不足二十萬元。對於剛踏入職場不久的年輕人士來說,他們的強積金戶口平均結餘可能會更低。因此,提早提取部分累算權益,對置業的幫助只是杯水車薪,實際作用十分有限。
 
  謝偉銓議員的原議案提及政府採購和招標制度,以及關於工務工程的建議。正如謝議員所提及,政府即將推出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新政策的目的,是希望創造更有利的環境,鼓勵政策局/部門為政府採購時採納創新建議,以及便利初創企業和中小企參與政府採購。政府會修訂《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規例》),以反映政府採購政策提倡公平、具競爭性、公開而接納創新的競投方式。
 
  相關政府部門會共同協作,推出利便中小企和初創企業參與政府採購的措施。政府物流服務署會公布政府採購計劃,以便利準投標者草擬其計劃,並參與招標前簡介會,協助中小企和初創企業熟習政府採購的程序。創新及科技局和效率促進辦公室(效率辦)會聯同創科界人士舉辦商貿展覽,展示可供使用的創新方案,並提高採購部門對市場可提供的最新科技的觸覺和認識。為支援政府在採購中支持創新,商經局及效率辦亦會訂定指引,鼓勵採購部門應用設計思維,以助它們在草擬招標簡介前,更積極及確切地理解服務使用者的需要。
 
  就工務工程而言,政府並不會只着重價低者得的原則,而會同時考慮投標者的技術質素及投標價格。工程和顧問合約會按類別和投標金額分為不同組別,讓不同規模的承建商和顧問公司可參與指定組別的項目,增加中小型企業的參與機會。
 
  主席、各位議員,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提到,現屆政府銳意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而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會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一個歷史性機遇。特區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做好「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協助企業和青年人好好裝備自己,迎接當前的機遇。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9年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