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創造機遇扶助中小型企業及促進青年人向上流動」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銓議員動議的「創造機遇扶助中小型企業及促進青年人向上流動」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的中流砥柱。政府十分重視推動中小企業的發展,並致力為中小企業締造有利營商的環境,及提供足夠支援。我們亦密切留意經濟情況的轉變,因應時勢不時檢視我們的措施。

  以中美貿易摩擦為例,政府一直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及其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並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共商對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工業貿易署(工貿署)亦多次與香港主要商會及中小企商會代表會面,聽取業界關注,並迅速回應業界訴求,推出多項針對性措施,協助本地企業包括中小企開拓新市場、減輕融資負擔,以及加強受美國關稅措施影響的香港出口商的保障等。

  此外,政府銳意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而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致力協助企業把握機會,並積極連繫世界,為企業開拓更大商機。

  推動創科發展是本屆政府的政策重點,過去三年多已投放超過一千億元,推出多項措施,從投資基建、鼓勵研發、推動「再工業化」、推廣科技應用、匯聚科技人才等多方面,目的是完善本港的創科生態環境,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為中小企和青年人創造更多機遇。

  青年發展亦是本屆政府的重點工作,特區政府期望為青年人創造一個可實現夢想的空間。政府致力做好青年「三業三政」工作,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及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讓他們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動的機會。過去一年,政府在「三業三政」基礎上落實了多項政策措施。

  主席,由於今日的動議辯論所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泛,我希望先聆聽各位議員對動議的意見,稍後再作整體的回應。多謝主席。



2019年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