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部署全年工作(附圖)
**********************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一月二十四日)舉行今年首次會議,探討如何提升政府整體的監察及應對機制,討論全年的防治蟲鼠工作重點和計劃,並訂立三方面的目標:加強預防、加強協作及加強監察。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主持會議時表示:「督導委員會今年特別提早召開會議,及早進行整體部署,制訂本年度的防治蟲鼠工作策略,以便不同決策局和部門在各自的管轄範圍內盡早開展有系統的防治蚊患及鼠患工作。」
 
  政府綜合去年的經驗,認為最有效方法是及早預防,在雨季來臨前開始針對性地加強防止蚊子滋生的工作,待雨季來臨便開始動員進行霧化工作,殺滅成蚊,並與區議會和地區人士合作,避免蚊子在雨季後大量繁殖。
 
  透過督導委員會的統籌,多個部門已獲額外撥款提升防治蟲鼠工作。督導委員會亦已要求各部門在簽訂新的清潔服務合約時加入防治蟲鼠範本條款,更有效監管承辦商的工作表現及成效。
 
  為使不同部門在其管轄範圍內進行有效的預防及控制措施,互相配合以加強工作成效,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會議上向各部門提供防治蟲鼠工作的建議及工作指引,以及繼續提供技術支援。
 
  至於鼠患問題,政府會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加強清潔、滅鼠及執法的工作。房屋署聯同食環署亦正在兩個公共屋邨進行為期三個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試驗計劃以加強成效。
 
  督導委員會同意增加登革熱病媒及鼠患監察點。在登革熱病媒監察方面,政府現時已設有約57個監察地區(約3 200個誘蚊產卵器)。為進一步監察白紋伊蚊活動情況,本年將再增加四個監察地區(約150個誘蚊產卵器)。至於監察鼠患方面,監察地區會由41個(約2 300個放置鼠餌地點)增加至50個(約2 650個放置鼠餌地點)。政府會針對民居範圍、曾出現登革熱本地個案及容易出現鼠患的地點,以及地區意見,以敲定新增監察點的位置。
 
  食環署正積極研究及測試各種技術在香港應用的可行性,引入科技進行滅蚊及滅鼠工作,並在會上向各部門匯報研究進度。如適合本地環境,食環署會與相關部門聯繫,進一步改善蚊患和鼠患監察系統,以及提升應對策略和防控工作的成效。
 
  此外,督導委員會知悉在本港發現的蠓蟲品種並非病媒,但為應對蠓蟲滋擾,各部門因應蠓蟲的習性、季節性和地區性去制訂針對性的防治措施,並集中在蠓蟲活躍環境(如公園)等地方推行,以減少蠓蟲滋生。
 
  徐德義醫生說:「防治蟲鼠應從家居及鄰舍做起,除了政府部門加強有關措施外,我們亦鼓勵區議會和地區人士積極參與和配合政府的工作,市民亦應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
 
  今日共有三個決策局、19個政府部門及一個機構的代表出席會議。



2019年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0分